仁桥资产:冰与火的逆转

好买说:本月各指数涨跌互现,但分化方向与之前不同。仁桥资产认为,中证500、中证1000目前已形成“专精特新”的市场共识,而未来金融、地产、建筑等低估值板块很可能迎来上涨。市场连续出现的巨额交易量源于量化交易占比的提升。

本月各指数涨跌互现,但分化的方向与之前明显不同,其中上证50下跌1.1%;沪深300下跌0.1%;中证500上涨7.2%;创业板下跌6.6%;首先,创业板指数一反常态,开始显著跑输,我们在上月的月报中已经讨论过,当一个长期趋势开始出现加速的背离时,往往是趋势的尾部特征,是反转的信号,而这样的反转大概率已经开始;其次,中证500指数的表现十分优异,相对表现更加突出。其实中小市值这条主线是我们一直十分看好的方向,具体逻辑可以参考我们年初的“投资备忘录”。中证500、中证1000这两个指数从年初的完全被忽视,到被反复质疑,到今天基本形成共识,“专精特新”已深入人心,“北交所”的方向也代表了现阶段政策的初衷,显然,这两个指数早已走过了反转的阶段,进入了趋势和自我强化的进程。站在当前时点,无论是从空间还是时间周期去判断,这样的进程还将持续。

还要再谈谈一直处于“冰点”的低估值行业,金融、地产、建筑、建材、电力、电信、交运;这些行业似乎一直以来都与这个牛市无关,不过近期我们注意到了一些变化。首先,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开始被投资人所感知,这在近期的微观数据上已有所显现,当然,高层决策者们显然也注意到了这样的趋势,政治局会议里对稳增长的要求十分明确。在这样的宏观环境下,很多传统行业的投资逻辑开始出现变化,比如建筑行业。其次,这些低估值的行业里面,有些涉及了部分的新产业或新赛道,有些开始走出“二次增长曲线”的公司开始受到了市场的认同,比如建筑板块里涉及新基建的公司,电力板块里参与了新能源运营的公司,券商板块里擅长财富管理业务的公司,这些公司的股价均大幅上涨。尽管这样的公司数量还并不多,只能算是星星之火,但星星之火能否燎原呢?我们的答案是肯定的。酱油无论是放在酱油的瓶子里还是醋的瓶子里,它本质上仍是酱油。这些公司都是在新赛道的外衣下,通过提高老业务的估值来实现市值的快速重估,而当他们的市值达到一定量级之后,投资人自然会发现,一些更优秀的更便宜的同类公司,其市值显然是被低估的,是那种肉眼可见的低估,尽管他们朴实无华,缺少外衣的装扮。所以,展望未来,对于低估值板块的燎原之势,我们仍然期待。

关于受益于通胀的周期性板块,市场的关注度仍然很高。我们在之前的月报中曾提过,“通胀交易”能否持续短期未到验证之时。和大家的预期一致,近两个月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整体上处在震荡或回调之中,通胀的数据也有所缓和,但现阶段,随着中国经济的确定性走弱,海外经济似乎也出现了见顶的蛛丝马迹,表面上这有利于通胀的进一步缓解,但我们仍十分担心,如果全球的政策制定者们开始从担忧通胀转而担忧增长,从紧缩的预期开始变成宽松的预期,这样的话将会极大的改变明后年的通胀形势,坦率的讲,这样的概率并不低,特别是当前的美联储,我们仍十分质疑它紧缩的信心和能力。对此,我们应对的方式只能是保持警惕、继续观察。

最后,和大家聊一聊近期市场有点反常的一个现象。大家可能都注意到了,近两个月市场整体波澜不惊,除了新能源,持续活跃的热点并不多,但交易量非常的大,这在历史上是不多见的。尽管有各种说法,但我们判断最大的原因应该是量化交易的占比出现了显著的提升。这也很合乎逻辑,今年量化产品的业绩普遍较好,量化基金的规模自然水涨船高。尽管主动和量化是风马不接的两种策略,但由于很多朋友会问我们的想法,我想还是通过文字的方式把我们对量化产品粗浅的理解说一说。首先,量化策略是不带感情色彩的,机器交易甚至是机器学习,我认为是一种精准的理性。在多数市场环境下,量化交易对市场是有益的,因为它提升了市场的流动性,降低了交易成本,起到的是润滑剂的作用,多数时候,量化相较主动的优势是客观存在的;但我觉得仍然有两个难点或是弊端是量化交易难以克服的,第一,当市场风格发生剧烈变化时,在这种情况下,量化产品很可能表现不好,其实原因很简单,风格剧烈切换这种极其低频的交易行为很难量化到产品的策略中,样本数不够,相关关系也不显著;第二,在极端的小概率市场环境下,量化交易可能引发较大风险,就像87年的美国股灾,在这种罕见的非正常的市场状态下,市场需要的往往不是机器那精准的理性,而是人们内心深处对未来对国家的某种信仰,恰恰是这样的感性,这样的信仰让我们在最黑暗的时刻去坚守,并最终走向光明。

总之,仁桥资产仍会以“绝对收益”为唯一目标,坚守“谨慎勤勉、与时为伴”的投资信条,注重“安全边际”,勇于逆向思维、独立判断,力争创造更稳定更优异的投资业绩,最后衷心感谢各位持有人对仁桥资产的信任!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仁桥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