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贝投资胡建平:市场生态趋于丰富,这也是机会所在

好买说:A股市场在8月继续分化,成交量持续在万亿以上。胡建平认为,今年涨得好的行业大多有一个共同点即供给受限,而跌得多的行业则是估值偏贵同时增速不达预期。未来市场可能少了一些参天大树,但是生态可能会更加繁荣,更加丰富,也是机会所在。

8月是个分裂的市场,沪深300几乎没涨没跌,创业板指数下跌6.6%,中证500和中证1000上涨了6-7%;有色金属、钢铁、煤炭、基础化工这些今年以来涨幅最大的行业在8月继续上涨了将近20%;芯片、医药和食品大幅下跌,市场持续成交在万亿以上。

市场依然困惑于一些政策,准确的说是一些媒体对于政策的解读,虽然官方已经做出权威解释,但是很多还是受困于误读上。一次分配基于市场原则对于各要素的贡献分配,体现效率;二次分配解决公平,很多时候我们羡慕福利国家的福利时又无视了他们的遗产税、房产税和资本利得税;三次分配是鼓励的对象,进一步改善公平。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速增长,同时我们的人口结构在变;我们追求共同富裕的目标一直没变,以前我们想齐头并进,效果不是很好,改成部分人先富,带领大家共富,现在部分人先富了,要努力实现共同富裕;这些都决定了我们的税收结构会从流量为主转向流量存量并重。我们现在提出来要提高基本保障的基准线,同时继续激发大家向上的积极性,这是我们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的要求,也是内循环的要求,如贫富差距太大,一定循环不起来;同时如果不激励大家继续创造,均贫富,也循环不起来。市场可能存在一种机会,以为一些公司不再求发展了,其实不是,如果没人努力做大蛋糕应不是政策的本意。

今年涨的好的行业大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供给受限,很多是因为各种原因被限制,能耗、环保,或者新供给需要很长时间,这是我们在追求高质量发展和碳中和过程中的烦恼,这需要更好的统筹,比如碳中和需要发展的新能源所需要的原料很多也是耗能不少,但是新能源整个生命周期内的产出远远高于投入的能源,现在就受限于原料不够;另外各个省份齐头并进的能耗要求可能也忽视了生产和最终消费在地域上的不匹配。过往的经验是,除了资源型的,一般制造很难维持长期的供应不足,现在可能有点不同,不过和光伏玻璃一样,应该会有解决之道。

今年以来跌的比较多的行业也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以前涨的有点高,估值很贵,然后要么增速不达预期,要么经不起风吹草动,今年以来很多大幅上涨的公司也应该已经埋下未来下跌的种子,长期来看基于非常态下的量价做常态下的长期估算基本都是不靠谱的,很多时候是在交易情绪,不是价值了。

未来市场还需要过的一道坎是地产行业的变化,地产经过20年以上的长牛,内部的交易结构是不是已经准备好地产最辉煌的时候渐行渐远,确实不好说。短期而言,疫情的干扰对于服务业、供应链以及可支配收入恢复确实带来很多不利影响。另外过去一段时间市场整体没有持续的盈利效应,储蓄进入市场的速度出现减慢的迹象。

得益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现在市场很丰富,大大小小的创新也很多,效率兼顾公平,可能少了一些参天大树,但是生态可能会更加繁荣,更加丰富,也是机会所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拾贝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