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在或者不在,固收都不可或缺 |投资思考

 

谈到固收投资,可能很多投资者都会有一个既定印象,那就是“波动小,拿得稳”,适合股市下跌环境下持有。

然而真的只是这样吗?

在资产配置类别中,固收是较为常见的一类,具有相对均衡的风险收益比。而除了抵御系统性风险外,固收投资还能在提高投资组合性价比时,发挥其独特优势。

可见不论市场牛熊,固收投资都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性。那么本次商学院我们不妨再深入了解下固收产品的这些属性。

01

固收资产如何充当“避风港”

凭借较小的波动率和稳健的收益表现,特别是与股票市场相关性较弱的特征,固收资产理所当然地成为资产配置组合中的避险品种。固收资产的避险属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优质的固收产品能够抵御系统性风险

以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为例,2008年之前的数年间,美国市场的股票一直都是表现最好的资产类别,而美国国债则根本不受重视。然而,当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美股大幅下滑近乎崩盘,而美国国债开启了避险模式。伴随资金大量涌入,美国国债也一举成为2008年表现最好的大类资产。

二、固收产品可以充当资金避风港

回顾过去10年间国内股、债市场的表现,可以发现如果投资者在资产配置中加入一定比例的固收产品,有助于达到避险的功效。

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2010年、2011年、2016年、2018年这四年中,上证指数大幅下跌,投资者若只投股票必然会面临较大亏损。而这4年间中证全债指数全都收涨,投资者若同时配置固收资产,是能够达到分散市场风险,降低收益波动的目标。

02

固收产品如何充当组合的“稳定器”

固收类产品,由于其较小的波动率和稳健的收益表现,以及与权益类产品较小的相关性,作为资产配置组合的“稳定器”,配置时能够有效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性,因此也是重要的战略配置品种。

另外,相对于如股票、对冲、股权投资等其他浮动收益类资产,大额存单、国债、债券型基金等固收类产品可能为投资者提供低波动的现金流。

同时在具体配置固收资产时,除了考虑收益率之外,投资者还必须关注投资性价比这一问题。如果投资者的一笔资金投资期限较短,短期固收产品性价比则比较高,其投资收益相对存款等现金管理工具更具吸引力,而且可选择的产品类型也更丰富。并且投资周期不算长,便于周转资金,且如遇到更好的投资机会,也能快速调整投资组合。

总结以上,固收产品与股市的相关性较低,有着较小的波动率,能够辅助抵御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总体拥有较好的避险属性。同时,固收产品期限灵活,资金周转方便,投资性价比高。因此不论市场如何,投资者如果能充分利用固收产品的这些属性,就可以帮助自己构建更稳健的投资组合。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