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林资产:风雨之后见彩虹

好买说:7月末市场出现大幅调整与回撤,景林资产认为,长期对于未来中国的经济和资本市场依然保持乐观,每一次极度悲观的情绪都酝酿出一个戴维斯双击的起点。

台风“烟花”有惊无险地掠过华东沿海上空,但似乎有一个更大的阴影逐渐弥漫在投资人心头。

截止7月末,港股的恒生科技指数年内回撤19.52,当月回撤16.85;A股的中证消费指数年内回撤21.69,当月回撤18.54;而在大洋彼岸美股上市的中概股正经历着更为揪心的煎熬。

个股在7月更是面临巨大压力。美股中概方面,B站7月回撤29.76,网易回撤11.31;港股腾讯7月回撤17.98,美团回撤32.9;而A股龙头茅台在7月也是下跌了18.36;(数据取自wind,截止2021年7月30日)

这些有着明显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似乎不再那么光彩照人。

我们产品的净值也难免受市场影响,产生波动与回撤。

这当中,有太多可以事后总结的经验与教训,比如在2月初市场流动性冲击的情况下带来的市值高点是否应该减仓?投资就是需要不断自省与反思,不断拓展能力圈的职业。

长期来看,对于未来中国的经济和资本市场,我们依然保持乐观。

在景林作为机构投资人的17年过程中,经历过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2010年起的欧债危机、2015年的股灾、2016年的A股熔断、2018年的中美贸易战……

细细数来,市场似乎充满荆棘。

但机会总是伴随着危险一起出现,或者说正是承受了这些波动,才享受到了长期整体业绩带来的提升——那些常年陪伴我们共同成长的老客户肯定更能感同身受。

投一万次硬币,我们无法知道每一次的结果,但最终大概率的结果是,正反面出现概率接近各50;

我们的投资也一样,在产品封闭期3年的尺度上,我们无法准确判断每一天个股的涨跌。但是最终大概率的,优秀的公司可以获得一个与其业绩相符的涨幅。

所以,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剩下的工作就在于把这些优秀的公司找出来,并且长期拿得住,同时去淡化短期情绪带来股价涨跌对投资判断的影响——这可能就是景林的长处了,也是我们过去十几年业绩的最终来源。

当下,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市场上的恐慌情绪,股票市场就是这样的戏剧化,流动性和情绪的变化永远会快于企业本身的经营变化。

股票价格的波动总是容易过头,一段时间的逆风期不需要太沮丧。这样似曾相识的场景在前述每一次的波动中我们都曾面对过。站在事后的角度回溯,每一次极度悲观的情绪都酝酿出一个戴维斯双击的起点。

悲观尽头,否极泰来
以史为鉴,可知良机

似乎震荡波动和不确定是上半年的主旋律,但是也确实有一些趋势是确定且加速发展的。

比如当下在风口浪尖的互联网。把世界前十大市值的公司用行业来分类的话,会发现大概有6-7家公司基本都是跟互联网和科技相关的企业。这背后原因是在过去的数十年,互联网改变了全人类的生活方式,提高了全社会的效率。

监管政策可能会对这个行业短期承受一定压力,但政策的出发点一定是落在老百姓的安居乐业和国富民强,而不会让一个优势行业丧失竞争力。

如果换个角度想,这些监管政策是不是也会在未来减少他们的竞争对手?可能也不容易再出现更多的巨头来把这个市场竞争变得更激烈了?辩证的看待问题,可能会发现背后的投资逻辑与机会。

另外,能源结构的改变可能会是下一个产业革命和行业变革的机会,这当中电动汽车可能会是一个代表,电动车的渗透率加速提升是一个明显趋势。在新产品的推动下, 电动车的渗透率出现翻倍以上的加速增长。

同时,中国的企业应该是最早拥抱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公司,这也跟我们原来的积累和包袱不重有关系。而且我们有大量原先互联网或是电子产品的产品经理,涉入到了智能电动车的设计研发和制造上,进一步提升效率与体验。

此外,我们还有个重要优势,就是能把一件不错的商品最后做的性价比相当高,价格会变得更便宜。

在消费领域,传统大家电出现了负增长或者不增长的情况,但是清洁类家电的增速非常高,产品驱动的属性让这个领域出现一批快速增长的公司。医美也是另一个渗透率刚刚进入加速期的行业,大量悦己需求、宅家经济、单身生活方式等细分行业出现快速崛起的公司。年初的新疆棉事件和最近的鸿星尔克热搜背后,数据清晰的表明了中国年轻人对国潮品牌的自信和消费力大幅提升,中国的消费市场进入更关注个性化需求的时代。咖啡、零食、饮料、护肤品等领域的新生代企业用新产品、新销售通路、新品牌故事走出更有效率的成长曲线。

给优秀的团队时间,抓住正确趋势的加速度
市场的波动,为耐心的长期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便宜买入好公司的机会

可能很多人没有意识到,我们正经历着一个关键的历史进程——中国由大到强的拐点时刻。此时此刻,我们面临的内部压力与外部环境都无比复杂且容易反复。这个过程中的主旋律,是我们的制度优势与勤劳的人民所创造出的核心竞争力。

用正确的方法论和价值观,保持客观和冷静,不要被短期情绪误导。做中国最优秀公司的长期股东,陪伴优秀的企业家共同成长。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假以时间,优秀的企业总是会给我们带来超预期的惊喜。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景林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