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远基金:有人看到了风险,也有人看到了机会

好买说:进入后疫情时代,极度宽松的流动性已过去,国内政策强调不急转弯。睿远基金认为,在政策中有人看到了“不急”,有人看到了“转弯”。有耐心的人无惧市场震荡,投资不能在意一天一月的盈亏,而是要从长期视角来看。

“Where you see risks,l see opportunity.”这是电影《神迹》中的一句对白。电影讲述的是一个外科医生与一个黑人助理如何合作,协力攻克法洛四联症(又称紫绀婴儿)的真实故事,没有爱情,不涉及财富。

缘何提及这句话,是因为朋友发了一句“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割肉站岗空两头。”每当遇到市场短期波动明显的时候,朋友总会一改往日“一跃而起、一飞冲天、一发不可收拾”的豪迈,变成“一泻千里、一蹶不振、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担忧。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

2005年至今的16年里,偏股混合基金指数(885001.WI)经历了5次比较大的回撤:

第一次,发生在2008/01/14至2008/11/04期间,2006年和2007年大牛市积累的巨大泡沫,叠加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最大回撤56.63%,同期中证800指数最大回撤71.72%。

第二次,发生在2010/11/10至2012/12/03期间,4万亿政策退出,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最大回撤32.49%,同期中证800指数最大回撤42.43%。

第三次,发生在2015/06/12至2016/01/28期间,在杠杆资金的推动下,股市泡沫化,去杠杆资金和接下来的熔断机制,触发市场快速下跌,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最大回撤43.35%,同期中证800指数最大回撤48.98%。

第四次,发生在2018/01/23至2019/01/03期间,核心资产阶段性高点,叠加国内去杠杆政策和中美贸易战冲突,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最大回撤27.78%,同期中证800指数最大回撤33.24%。

第五次,也是最近的一次,起始于2021/2/18,截止到3月底,偏股混合基金指数的最大回撤是16% 。从市场估值比较,类似于2018年初的核心资产阶段性高估,整体的估值相对而言并没有泡沫化。从政策来看,后疫情时代,极度宽松的流动性已然过去,国内政策强调不急转弯,有人看到了“不急”,有人看到了“转弯”。

但是,2005年至2021年6月底,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翻了12倍,同期中证800指数翻了4.6倍。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年6月30日

鸡尾酒会理论

过往来看,市场表现长期向上,短期捉摸不定,但更捉摸不透的是人的情绪。13年29倍收益的美国传奇基金经理彼得·林奇的鸡尾酒会理论也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当某一股票市场一度看跌,而同时又无预期其会看涨时,纵使股市略有上升,人们也不愿谈论股票问题,我们称这一时期为第一阶段。在这一阶段,如果有人慢慢地走过来,问我从事何种职业,而我回答说我从事共同基金的管理工作,人们会客气地点一下头,然后扭头离去。假如他没有走,他会迅速地转移话题,讲凯尔特人玩的游戏,即将到来的大选,或者干脆说天气。过一会儿,他会转到牙科医生那儿,说说牙床充血什么的。

当有10个人都情愿与牙医聊聊牙齿保健,而不愿与管理共同基金的人谈股票时,股市就可能涨。

在第二阶段,在我向搭讪者说明我的职业后,他可能会和我交谈长一点,聊一点股票风险等。人们仍不大愿谈股票,此间股市已从第一阶段上涨了15%,但无人给予重视。

到了第三阶段,股市已上涨了30%,这时多数的鸡尾酒会参加者都会不理睬牙医,整个晚会都围着我转。不断有喜形于色的人拉我到一边,向我询问该买什么股票,就连那位牙医也向我提出了同类问题,参加酒会的人都在某种股票上投入了钱,他们都兴致勃勃地议论股市上已经出现的情况。

在第四阶段,人们又围在我身边,这次是他们建议我应当买什么股票,向我推荐三四种股票。随后几天,我在报纸上按图索骥,发现他们推荐的股票都已经涨过了。当邻居也建议我买什么股票,而我也有意听从时,正是股市已达到疯癫、下跌就要来临的准确信号。”

彼得·林奇也说过,“股市下跌没什么好惊讶的,这种事情总是一次又一次发生,就像明尼苏达州的寒冬一次又一次来临一样,只不过是很平常的事情而已。如果你生活在气候寒冷的地带,你早就习以为常,事先早就预计到会有气温下降到能结冰的时候,那么当室外温度降到低于零度时,你肯定不会恐慌地认为下一个冰河时代就要来了。而你会穿上皮大衣,在人行道上撒盐,防止结冰,就一切搞定了,你会这样安慰自己—冬天来了,夏天还会远吗?到那时天气又会暖和起来的。”

人生在世如长河入海,决定胜负的从来不是一关一隘的得失。投资也一样,不能在意一天一月的盈亏。投资从来不是一场冲刺赛,而是一场耐力跑。能笑到最后的,才是真正的赢家。别怕来不及、赶不上、到不了。有耐心的人无惧市场震荡,因为每次震荡都是投资的垫脚石,你坚持的每一个当下都会通向未来美好的“年化”。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睿远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