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要配置海外资产?|好买私募日报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安全感是人类最基本的一层需求,我们需要稳定、安全、受保护的环境,以使自己免除恐惧和焦虑。

所以面对海外投资时,安全感的缺失往往会让许多人望而却步。我们把钱投到了十万八千里之外的市场,我们可能对海外资产并不了解,我们也无法感觉到海外经济的阴晴冷暖,等等这一切都是让我们缺乏安全感的原因。

但从理性的角度出发,进行跨国别的资产配置又是极其重要的,如桥水基金雷·达里奥所说,“投资的圣杯就是找到十五个或者更多的互不相关的优质回报流。”想必在一国范围内,很难找到如此多的低相关优质回报流。

耶鲁大学捐赠基金的资产配置组合中,一向会有15%左右的资金配置于海外股票,相较之下,其对美股的配置比例往往不足5%。原因很简单,当你多数投资都受美国经济影响时,就很有必要去寻找不受美国经济影响的优质收益源。

对于高净值人群来说,也是如此,如果你还对海外投资心存顾虑,那在好买商学院本节课程中,我们就来深入分析一下海外投资的必要性。

01

获得独立于A股市场的优质回报流

2011年7月到2021年7月,美股标普500指数实现了12.42%的年化回报,虽然过程充满波动,但长期看仍为投资者提供了优秀的回报流。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美股的投资意义还在于其与A股资产的低相关性。

对比2017年以来沪深300指数和标普500指数的走势,能明显看到其周期与波动的不同。

沪深300、标普500指数走势对比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日期:2017.1-2021.7

近年来虽然A股加速国际化,外资持股比例持续上升,但A股与美股相关性仍然不高。2017年至今,沪深300指数与标普500指数的相关性仅有0.58,即在42%的时间里,A股与美股走势并不一致。

中美股市经济环境、市场资金属性、所处发展阶段等等各方面均有差异,所以很多时候各自涨跌也较为独立。

一个年化回报逾12%,且与我们所处经济环境相关性较低的收益流,难道不值得配置吗?

02

海外存在许多优质核心资产

以上仅是从指数层面做了比较,具体到金融产品层面,海外也有非常多的优秀管理人。最耳熟能详的,巴菲特与伯克希尔哈萨维,如果你在1964年买了标普500,那么截止至2020年底,你大约会涨200倍;但如果你买了伯克希尔哈萨维,你则会涨约28400倍。

伯克希尔哈萨维股价、标普500指数走势对比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日期:1988.1-2020.12

不仅有巴菲特这些力求发现可口可乐、苹果、亚马逊等伟大企业的主观投资者,海外也有许多从数据中攫取超额收益的量化机构。许多优质产品都能为投资者提供颇具吸引力的超额收益,而好买的目标也正是将这些产品挑选出来献给国内投资者。

总结以上,我们看到海外也有许多优质回报流,这些回报流独立于A股、独立于中国经济,对国内投资者来说具有很强的性价比。同时,海外也有诸多优秀的金融产品为投资者提供着长期超额。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