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璞投资:在坚守和拓展之间做平衡——2021年中期交流会纪要

好买说:在近日举办的中期交流会议中,睿璞投资指出,保持坚守和拓展能力圈之间的平衡,需要保持聚焦和专注,创造局部优势,以及对能力圈的拓展,一定是建立在“一战而胜,再及其余”的有序的节奏上。

重要观点

1.  投资收益的获取是非线性的。过去20年美股的年化收益率大概是7.2%;但如果错过期间最好的10天,收益率就会降到3.5%;如果错过期间最好的30天,收益就变成-0.9%。收益率和基本面不一定同步,所以投资中要保持足够的耐心,这样才能保证最重要的那几天正好在场。

2.  1926-2016这90年间,美国有超过2.5万家上市公司,其中最好的90家贡献了一半的财富。结合投资收益的非线性,如果没有一开始就树立长期持有‍‍优秀公司的想法,很难最终赚到其中的收益。

3.  回顾过去多年里碰到过的困难,会发现这个世界最终会回归理性,只是时间的问题。投资最重要的不是靠激情‍‍而是靠理性。投资人会不断地面临挑战,没有一种方法会在每个阶段都表现很好,我们只能选择长期有效的方法论,不断优化和完善我们的投资框架,保持动作的一致性,保持知行合一,并耐心等待好结果。

4.  关于互联网的反垄断等事件的影响,主要从两个角度来看:商业模式和护城河。一是研究商业模式,公司是否真正给用户创造价值,如果创造价值那就有长期存在的合理性;二是护城河,政策风险是对商业模式脆弱性的非常好的检验工具,如果政策监管之下公司保住了他们比较宽的护城河,就符合我们认为的好公司的标准。互联网本身具有‍‍不错的投资机会,同时它也加深了‍‍我们对消费品、制造业的理解,而且在研究过程中,‍‍不断发现它的细分或者衍生的行业的机会,所以互联网行业我们会继续深入研究。

5.  消费股目前存在一些短期问题,比如需求不振、高库存和原材料上涨等等,大部分是暂时性的麻烦。一个比较好的投资的节奏是在下行的行业周期中去投资一个持续改善的优质公司,所以目前消费股股价回调,估值逐步趋于合理,可能会出现较好的投资机会。

6.  我们持有化工股并不是将其视为周期股来投资,‍‍而是以优秀制造业的角度进行投资,‍‍所以不太依赖对宏观经济波动或者产品涨跌价等信息的判断。碳中和就是化工行业的供给侧改革,有规模和工艺优势、能源利用率高的优质企业将迎来存量资产增值和增量机会独享的契机。

7.  对于新能源、医美等需求爆发的行业,增长空间大未必代表好的投资机会。如果不是好生意、没有护城河、没有确定性,那大家都能赚到的钱,最后结果就是大家都赚不到钱。我们在一些新兴领域内积极拓展能力圈,但不是基于需求爆发的逻辑,而是更多基于供给端能力,按照我们一贯对好公司认定的标准,去筛选产业链中有哪些细分和环节是时间的朋友,企业能够随着时间的积累去构成护城河。

8.  如何在坚守和拓展能力圈之间做平衡?一是保持聚焦和专注,创造局部优势;二是能力圈的拓展,一定是建立在“一战而胜,再及其余”的有序的节奏上。

9.  对基金投资者的建议:从长线看,择时不是很重要的事情,选到好的管理人才是最重要的。投资人选择私募机构和我们选择上市公司,其实方法论上是一致的。两个角度,一是要有足够长的数据的分析,至少5年;二是管理人的投资方法论,看其行为更接近于企业家,还是更接近于短期炒作。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睿璞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