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犇投资:预计市场仍维持震荡,核心资产或面临小幅下行压力

好买说:2021上半年A股市场结构性波动加剧、整体风格均衡化。同犇投资认为,后市预计仍是震荡市,部分公司存在结构性机会,赚钱难度明显加大。对于核心资产而言,未来十二个月的估值将面临小幅下行的压力。

6月市场三大指数分化显著,创业板指表现突出,6月收涨5.08%,沪深300和上证综指相对表现乏力,6月震荡收跌2.02%和0.67%。随着全球疫苗接种率的不断提高,主要经济体经济呈现阶梯化复苏格局,中国率先复苏,从最新经济数据显现出正从快速复苏阶段逐步回落至常态化复苏阶段;美国欧洲生产就业迅速恢复,服务性消费快速回暖;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疫情依然严峻,经济复苏尚需时日。总体来看,当前政策环境维持友好,市场对通胀预期也暂时消化,资金面担忧减少,市场对行业景气度向上、盈利增速较快的成长科技板块关注度更高。

2021年上半年结束,全球主要市场指数普遍收涨,演绎流动性宽松背景下疫情后时代的经济复苏行情。从A股来说,则呈现结构性波动加剧、整体风格均衡化的特征。具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年初至春节前,核心资产延续过去两年的极致上涨;第二阶段是春节后至三月底,随着美债收益率持续上行,全球通胀预期加大,流动性收紧的担忧加剧,前期估值较高的核心资产快速调整,而前期估值较低、受益于经济复苏的顺周期板块表现较好;第三阶段是三月底至今,美债收益率有所回落,市场对通胀的担忧缓解,从流动性驱动主导逐步转向盈利驱动主导,整体较为均衡。往后看,预计第三阶段还会延续,7-8月份是中报业绩的密集披露期,业绩表现较好的公司有望获得相对较好的表现。

展望后市,我们预判仍是震荡市,大涨大跌的概率均不大,部分公司存在结构性机会,这种行情赚钱难度明显加大。我们建议个人投资者不要自己炒股,而去申购靠谱的私募和公募产品,理由:(1)散户自己炒股容易亏钱,容易影响生活质量;(2)散户不容易选中景气的行业,即便行业选对了,也不容易选中对的公司;(3)股价=每股收益*市盈率,散户很难预测一家企业未来几年的盈利情况,也很难预判该公司未来几年的估值变化,因而很难预判未来的股价走势;(4)股票是虚拟资产,个人投资者很难搞清楚它的内在价值,不像房子,是有形资产;(5)机构投资者占比越来越大的背景下散户的劣势越来越明显;(6)个人投资者没有信息来源和研究深度,找不出预期差,难以获得超额收益。

相比A股核心资产,我们对港股的一批优秀公司相对更为乐观。几个原因:不少港股股票比A股股票便宜;在做空机制的作用下港股相当一部分公司去年并没有过度上涨;由于港股的投资者以外资为主,港股尚未被充分研究,港股公司更容易找出预期差,从更长周期的视角去看,在港股中更容易找到性价比不错的投资机会。

对于同犇投资而言,我们始终聚焦A股、港股的大消费板块,包括食品饮料、物业、医药、消费电子、电子烟、轻工家居、互联网、教育等行业。选股思路始终不变,我们努力寻找今年盈利预测有望上调、明年净利润将较快增长、未来12个月估值回落幅度预计有限的股票,把握好能力圈范围内的投资机会。

对于近期市场热议的核心资产分化,我们认为,核心资产不是一成不变的。不是说某某公司今天是核心资产,就永远是核心资产。一旦它的基本面根本性变差,它可能就不再是核心资产了,核心资产是在动态变化的。其次,核心资产的估值,也不会一直向上,一只股票的合理估值是有区间的,股票价格是每股收益乘以市盈率。影响市盈率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流动性,受全球疫情的影响,去年和今年全球货币政策均处于比较宽松的状态,导致很多股票估值较高。但是宽松的流动性是阶段性的,不会是永久性的,因此我们认为未来十二个月A股核心资产的估值面临小幅下行的压力。

对我们而言,选择核心资产需要符合“五好”,即行业属性好、生意模式好、管理团队比较优秀、盈利增长比较快以及估值可接受。在我们关注的股票当中,有些是核心资产,也有些可能是正在逐渐变成核心资产,之前市场的关注度较低,基金配置不高,我们对这类股票更感兴趣。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同犇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