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用海外数据看投资FOF的意义

 

眼下,各类FOF产品走入了人们的视野,越来越多的公司着手布局。2020年,布局FOF产品线的公募上升至51家;私募FOF的发行也屡见不鲜。然而,大部分公募FOF初始募集规模均低于5亿,甚至有部分发起式公募FOF规模不到5000万。

放眼海外,FOF的投资早已成为了不少投资者的选择。随着美国的慢牛行情以及401K计划和DC 计划的推行,FOF已然蓬勃发展了将近30多年。相比之下,国内FOF的发展之路道阻且长。时常困扰投资人的问题在于投资FOF的意义在哪儿?笔者认为投资FOF可以更好实现风险收益预期。

01

策略多样,满足不同需求

FOF不同于单一策略,它能更好满足投资人的不同需求。目标日期型和目标风险型是当前主要的两大FOF类型。以稳健目标收益预期的FOF产品为例,可以通过不同的量化对冲策略实现(如套利类策略,市场中性),也可以通过股债配置实现。在HFR的FOF指数的编制中,我们发现其会通过其底层投资方法和品种进行分类编制。

他们将对冲FOF主要分为了四类:保守型,主要投资于市场中性策略和债券策略;多元分散型,类似于大类配置,各类资产均有涉及;市场防御型,主要偏短期的机会,例如做空和CTA策略;战略型,他们通常会预期较高回报,投资于各类股票基金。从1990年至今的数据来看,各类策略的收益也大体符合其特征。如保守型FOF基本做到了较小的年化波动率而战略型FOF做到了较好的年化收益率。多样化的策略解决了投资人不同需求。

数据来源:HFR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
时间范围:1990/1/1~2020/12/31

02

FOF与单一策略业绩相当

其次,笔者认为无论是选择单一策略还是FOF,核心都是考量其风险收益特征。定位清晰的FOF产品本身具有其目标,投资人可通过自己“风险偏好”进行选择。而在单一基金的挑选上,投资人则需要自己通过各项指标进行刻画。这好比我们去餐厅吃饭,有的人喜欢单点,有的人则喜欢点套餐。长期而言,FOF业绩与单一策略业绩相当。

下图,我们列举了市场防御型FOF指数、战略型FOF指数与单一策略指数历年的收益表现进行对比。我们发现有两点:其一,在第一个十年,FOF的无论是相对表现还是绝对表现,均优于第二个十年和第三个十年。原因可能也和市场发展的阶段有关。在90年代美国对冲基金大发展,各种策略大行其道,这些策略也处于相对较新的阶段,有较好的阿尔法,而当对冲市场逐步成熟之后,选择有阿尔法基金的难度增加;市场防御型FOF基本在熊市时均取得了相对较好的投资业绩,抵抗了风险的同时也取得了长期收益。

数据来源:HFR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
时间范围:1990/1/1~2020/12/31

我们认为,丰富的策略条线和长期与单一策略相当的投资业绩是投资于FOF的意义。在过去的几年间,随着“非标转标”不断进行、FOF基金发行审批也不断放开,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布局了FOF业务。道阻且长,国内的FOF仍需要时间和业绩证明他们可以满足投资人的需求。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