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犇投资童驯:港股估值正当时,详解大消费投资路径

 

● “我们有一句话叫‘趋势比估值更重要’,不是股价变化趋势,而是景气度变化趋势,如果景气度变差了,那其实就要卖。”

● “现在A股很多股票是牛市的估值,但是港股很多股票的估值是正当时的,所以我们说现在港股好多股票估值比A股便宜。”

● “今年白酒还是会继续震荡,消化它的估值,但是长期来看,它依然是一个非常好的行业。”

● “我们为什么要聚焦大消费?因为只有聚焦了,才能把这个东西研究透彻。你如果什么钱都想赚,那你的精力是很分散的,分散就无法深入,不深入你的研究就始终在全市场的中游水平,那凭什么让你赚钱?”

以上是同犇投资总经理、投资总监童驯日前做客“中国顶级私募访谈录·大咖来了”线上直播间分享的精彩观点。

现在消费股是否还值得配置?白酒行业的景气度还高吗?目前A股和港股所在的投资性价比如何?我们整理了此次好买研究员和童驯一对一现场调研的部分精彩内容分享给大家。

01

白酒行业的8个底层逻辑

好买:我们都知道,童老师曾经连续五年荣获新财富食品饮料行业的最佳分析师第一名,深耕白酒行业研究多年,所以想请童老师聊一下白酒它的一些特点。

童驯:实际上从去年以来,我们对白酒的配置比与前几年其实是降低的。反而增加了像物业、消费电子、医药、互联网等大消费领域的配置。但客观来讲,尽管我们白酒的配置比例降低,但从行业属性来说,这个行业依然是非常好的行业,过去21年申万一级白酒指数涨了82倍可见一斑。为什么说这个行业很好?我们总结了8点。

第一,这是一个典型的快速消费品行业。但同时又不是一般的快速消费品,尤其是一线白酒,兼备了类奢侈品的属性。

第二,它受益于消费升级。有两个理由,首先它的产品价格带很宽,从几块钱到几万块钱,很少有一个商品价格区间这么宽。其次,它不是简单的自己消费,更多的是请别人消费。自己消费的话会很在意性价比,但是白酒不一样。

第三,这个行业的进入壁垒很高,护城河很宽,因为别人做不了。所以我们也经常跟客户讲,我们本质上在做的,就是把大家集中在一起,去投资那些行业属性好、景气度向上行业里面的优秀公司,去分享他的成长。就比如白酒,虽然很赚钱,但是我酿不出这么好的酒,也没有这样的品牌基因,那怎么办呢?我就把大家集中在一起,成为他的小股东,分享他的成长。

第四,白酒行业的研发投入很少,是典型的轻资产高现金流行业。从这个角度来说,某种意义上它比医药还好,因为医药还要不断地研发投入,白酒研发投入很少。

第五,它的产品没有保质期,越放越好。它生产出来放在仓库里,每天都在升值,这个是其他行业几乎没有的现象,比如服装等都有存货跌价准备,所以它很特殊。

第六,它的行业集中度很低。虽然它是一个很传统的行业,但发展到现在一年总量800多万吨,但真正高端的加起来不到8万吨,占比不到1%。这个行业的逻辑就是少喝酒、喝好酒,但好酒就那么几瓶,所以未来大的趋势是什么?总量会慢慢下降,但高端酒的量是慢慢上涨的,因此高端酒的潜在空间还是巨大的。

第七,它的价格还在不断往上涨。所以这个行业的底层逻辑就是价量齐升,是双轮驱动的。

第八,是跟中国文化还有中国人的性格有关。中国人的本质是比较内敛含蓄的,所以有时候要借助酒精的力量,比如我们常说的酒桌文化。

这就是为什么白酒过去21年能够远远跑赢其他行业。而且从这个角度来说,未来20年这个行业其实不会差,因为这些本质的东西不会变。

02

从竞争格局到行业空间

详解大消费投资路径

好买:一般大家都会说“三好”公司,但同犇的投资理念是“五好”公司,多了两个好,可以展开聊一下吗?

童驯:三好说的是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我们的“五好”是行业属性好、行业景气度好、公司好、盈利好、估值好。其中我们把好行业一拆为二,第一是行业属性好、商业模式好,第二是行业景气向上,为什么要强调第二点?比如说白酒行业属性很好,但是2012Q4-2013年是绝对不能买的,因为那时候八项规定政策出台,整个白酒行业景气是明显下行的,所以这两点我们一定要把它分开。我们有一句话叫“趋势比估值更重要”,不是股价变化趋势,而是景气度变化趋势,如果景气度变差了,那其实就要卖。

第三好是管理团队比较优秀,激励机制比较到位;第四是盈利增长比较快,每年比如增长20%以上;第五是估值可接受,就估值不能太高,价格要合适。

好买:我们也注意到,您去年白酒的比例就有点往下降了,然后物业、电子这些上来了。我们去调研的时候,很少有基金经理特别会关注物业这个行业,您对这个行业是怎么看的?

童驯:同犇是定位大消费,我们讲的大消费不仅是食品、医药、化妆品这些,物业、服务业其实也是大消费。我们看中物业它背后的逻辑是什么?有几个原因。

第一,物业是中国少有的还没有市场化的一个行业,它的价格其实还没有完全放开。但是未来它的价格会逐渐放开,因为老百姓对服务越来越看重。

第二,物业它本身的行业属性也是可以的,它的现金流很好,它也是轻资产的行业属性。

第三,这个行业集中度还是很低的,和白酒有点类似。目前它还比较分散,在全国各地,未来一定也是走向集中的,真正地出来一些很大的物业公司,因为它可以整合很多资源。

第四,是盈利。物业行业里还是有很多公司每年业绩增长40%以上,其他行业里面很难找。物业行业里有些公司提出未来5年的目标是增长10倍,有些是6倍,有些是3年5倍,这样的公司一大堆,放在其他行业你会觉得不可思议,不要说5年,一两年都看不清楚。物业本身的增长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母公司给的物业,第二是外拓物业,第三是收购兼并,我们更看重的是一些优秀公司的增值服务,包括中介、家政服务、房屋租售、社区团购等等。所以,这个行业增长的确定性比较强,未来的潜在空间还是挺大的。

好买:童老师也是大消费的老法师了,您对一些新的消费的习惯有没有研究?

童驯:我们最近对电子烟的研究是比较多的。从全球来看,这个行业未来的机会还是比较确定的,它背后的深层次逻辑是什么呢?比如说传统烟对健康的危害如果是100,一些电子烟可能只有5,但它同样能达到传统烟的一些效果,那它肯定是符合趋势的。我们看到目前美国新型烟草的渗透率已经达到20%,欧洲有些国家甚至更高,但中国现在渗透率只有2%,所以未来的空间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03

投资是认知的变现

不断拓展能力圈

好买:您要求自己和研究员都保持在市场前列,这个怎么做到呢?

童驯:这就讲到,我们为什么要聚焦大消费?因为只有聚焦了,你才能把这个东西研究透彻。你如果什么钱都想赚,一会儿钢铁煤炭起来了去搞一下,一会儿军工起来再去搞军工,那你的精力是很分散的,分散就无法深入,不深入你的研究就始终在全市场的中游水平,那凭什么让你赚钱?所以聚焦是很重要的一点。

好买:这个就应了那句话叫“投资是认知的变现”。那如果描述自己的能力圈的话,您会怎么描述呢?

童驯:从行业领域的角度来说,其实还是围绕大消费。当然我们讲的大消费,它的方法论是相通的,比如说刚才讲的物业,尽管是服务业,它实际上也是相通的,就是研究人、研究管理团队。所以我们聚焦大消费,同时在大消费领域,把能力圈不断地拓展。

比如说物业,我们两年前是没有关注的,是去年年初开始研究的,再比如电子烟,我们最近开始关注。这些就是我们能力圈不断拓展的过程。但如果是我们理解不了的,我们就不会买。

04

港股比A股要更容易找出预期差

好买:从2018年以来,以恒生指数为代表的港股市场表现都比较差,今年初表现不错,年后又进入持续调整的状态,您可不可以谈谈对港股的最新看法?

童驯:从指数的角度来说,A股市场总体来说今年就是个震荡市,因为去年涨多了,今年是要去消化它的估值。港股可能也是这样。但我们更想说另外一个观点,不是从指数层面,而是从个股层面。

第一点,比如说我们现在组合里,可能港股65%,A股35%,为什么港股会配的明显比A股多?这背后的逻辑是什么?我们考虑的是,过去几年,港股做空过几次,而A股没有,所以在去年这样流动性很宽裕的情况下,A股容易涨过头,而港股其实没有明显的泡沫。现在A股很多股票是牛市的估值,但港股很多股票的估值是正当时的,所以我们说现在港股好多股票估值比A股便宜。

第二点,你要考虑你买一个股票,你的对手盘是谁?A股的投资者都在国内,所以你很难找到一个明显的优势,想超越别人其实不容易的。但是港股不一样,大多数投资者是外资。所以这种情况下相当于你跟外国投资者进行PK,但企业是中国的企业,只是在香港上市而已,所以你作为一个中国人是有明显优势的,因为人家沟通、调研都不容易,而你对这些企业的发展更加容易理解,跟踪也更加紧密。

所以现在港股公司相比A股更容易找出预期差,这也是我们港股配置不断增加的原因。

好买:现在估值较高的消费股是否还值得配置?白酒行业的景气度还高吗?白酒估值会继续拉高吗?

童驯:我们觉得白酒目前还是在高景气的阶段,而且未来还会继续维持,看不到它景气明显下来的理由。因为白酒现在消费都是个人消费,跟以前不一样,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另外怎么看待估值?从短期来看,去年的确涨多了,今年可能会盘整去消化它的估值,这是一个短期的情况。但是如果拉长来看,整个宏观经济增速不断放缓,所以跟宏观经济密切相关的很多行业,它的估值中枢是往下走的。但是因为经济增速往下走,所以无风险收益率往下走,这种情况下,有一些行业如果它依然能保持比较稳定的增长,典型的是消费里面食品饮料、医药这些行业,那它的估值反而是往上走的。我们去年因为流动性太宽裕了,所以这些公司估值一下子跑得太快了,我们觉得它会适当地回落或者横盘,但是你希望这些优质公司的股票估值再回到5年前,那是不可能的,因为那个时候无风险收益率其实是很高的。

好买:这几年是消费股的结构性牛市,换句话来说,是不是会降低同犇未来的投资回报?

童驯:过去几年消费为什么那么好?因为从2016年开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显著放缓,增速开始低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或者说,中国告别了靠投资拉动经济的时代,正式进入靠消费、靠内需拉动经济的时代,所以资金就不断地去抱团消费股。在这个过程中,它不仅是盈利增长,估值也不断提升。再往后看,我们相信它的盈利增长依然会快,但是指望它估值进一步提升那是不容易的。

所以我们认为未来很多公司可能更多地赚业绩增长的钱,从这个角度来说,预期收益率要适当降低,也是对的。

好买:之前看到过您画的关于A股和港股的轨道图,想问对于目前A股和港股所在的位置以及投资性价比,您怎么看?

童驯:轨道图的意思是,一个公司它本来的内在价值曲线是围绕轨道中枢往上走的,但是去年因为疫情挖了一个坑,后来流动性又很宽松,所以涨得很快,所以A股就脱离了这个轨道,春节以后就迎来暴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A股的估值其实还是偏高的,所以没有沿着轨道中枢继续往上走,我们认为A股的核心资产更有可能横盘几个月后再沿着轨道中枢往上走,这是最好的情况。

但港股不一样,港股这么一跌,很多股票已经回到估值中枢了,所以港股完全可以沿着这个轨道中枢慢慢往上走。所以我刚才也讲了,A股很多股票其实还是牛市的估值,但是港股很多股票已经是震荡市的估值。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