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林资产:人民币汇率波动对A股影响几何

好买说:人民币汇率波动对A股的影响,景林认为,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能否影响外资流入和A股市场的表现,不在于汇率升值或贬值的方向。如果有额外因素出现,使得市场预期人民币汇率会出现超出波动区间的运行趋势,那么A股和外资可能会出现短期的剧烈反应。

5月市场大幅反弹

5月A股市场大幅反弹,尤其是科创板和创业板。春节后,由于担忧全球利率上行、货币政策收紧, 抱团股和创业板出现大幅调整。进入5月份,在流动性担忧缓解、国内和海外宏观环境暂时平稳、 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驱动北上资金大幅净流入、新基金发行热度有所恢复下,市场出现明显反弹, 部分板块甚至再创新高。港股和中概股表现相对偏弱,美国通胀压力如期而至,但除纳斯达克外的美股继续创新高。5月虚拟货币价格暴跌、美国通胀暴 升,但美股标普500和道琼斯指数再创新高。5月美国通货膨胀暴升,核心PCE指数(联储最关心的 通胀指标)升到3.1%,为1992年以来最高的升幅,通货膨胀压力如期而至,而且超出预期。但债券市场选择相信鲍威尔和联储高官,暂时认定通胀压力为暂时性、过渡性的,债市走强(十年期国债利率当天反而下降了4个bp)。由于债市无忧,股市继续上涨,除纳斯达克外的美股继续创新高。

近期人民币升值值得关注。 2021年初,“疫情防控+经济复苏+中美利差+美元走弱”等多重利好共振的影响持续,人民币应声 升破6.50进入6.40时代。但一季度,美元指数不跌反涨3.6%,人民币在3月中下旬重新跌破6.50。4 月份人民币汇率有所反弹,到月末收回上月所有跌幅,较上年末中间价和收盘价分别升值0.9%和 1.0%。5月份随着美元指数加速回落,人民币汇率加快升值,26日、28日收盘价、中间价先后升破6.40。

短期人近期人民币升值值得关注。 2021年初,“疫情防控+经济复苏+中美利差+美元走弱”等多重利好共振的影响持续,人民币应声 升破6.50进入6.40时代。但一季度,美元指数不跌反涨3.6%,人民币在3月中下旬重新跌破6.50。4 月份人民币汇率有所反弹,到月末收回上月所有跌幅,较上年末中间价和收盘价分别升值0.9%和 1.0%。5月份随着美元指数加速回落,人民币汇率加快升值,26日、28日收盘价、中间价先后升破6.40。

短期人民币为何出现急涨?

(1)美元走弱是人民币急升的直接原因;(2)美债收益率回落改善市场风险偏好,主要由于美联 储加大了美债购买力度,稳住了美债收益率,进而稳住了市场预期;(3)离岸市场突然抢跑是本 轮急升的催化剂;(4)在岸市场追涨杀跌成为人民币急涨的加速器。

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很可能进入升值轨道:

(1)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并没有受到贸易战和疫情的冲击,反而变得越来越大。随着印度、 越南疫情恶化,越来越多的订单转向中国。中国的经济复苏也是全世界最好的。

(2)为了应付疫情,美国联储实施了大规模的QE,而且一时半会儿停不了。中国人民银行实际上 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回收流动性,今年更直接脱离了危机应对模式。中国的货币环境正常化,和美 国的大肆QE形成鲜明对照。中国出口暴升和美国井喷出来的消费,也会在国际收支上进一步拉大两 国之间的差距。两国的货币政策,形成鲜明对照,这一定会反映在汇率上。

(3)2021年美国的财政政策激进程度远超其它主要大国,潜在的财政缺口非常大。不过美国经济 的复苏势头和通胀风险,强过欧洲、日本和英国,所以美元汇率大跌可能性也不大。但变数主要来自中国,因为中国经济复苏良好,政策上率先脱离了危机应对模式。中国人民银行正式的货币政策 立场依然是“稳健”二字,但是从最近的货币信用数据看,流动性已然收紧。 美国通货膨胀如期而至,值得重点关注。

美国通胀或是未来市场动荡源头

美国四月份核心PCE通胀指数升到3.1%,为1992年以来的高位,PCE指数本身为3.6%,两者均远超过 市场预期,远超过联储的政策目标,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仍会上升。因此,我们认为美国肯定有通胀 压力,而且不仅仅是过渡性通胀。工资是万般通胀之源,工资一动,全盘上涨。不少城市低端服务 业开始面临招人难的局面。再加上能源和进口通胀,通货膨胀是未来触发市场动荡的潜在源头。

不过通胀对市场影响究竟有多大,则取决于联储如何在政策上处置。考虑到货币政策需要为拜登激进的财政政策护航,美联储目前仍咬定通胀是暂时性的,不必为此轻易改变政策立场。因此,相信美 联储在退出政策的进度上会较慢。先是动口不动手;物价再升,就慢慢减少买债规模,加息估计是 早晚的事情。

此外,拜登宣布了一项未来10年6万亿美元的大手笔支出计划,即便最终为了和民主党温和派议员 妥协而削减规模,也是历史上罕见的公共开支计划,只是钱从哪里来。美国经济正在进入一轮快速 恢复,此时此刻再施以巨额的公共开支,经济有没有能力消化是未知数。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正 充满供应端的瓶颈,有效供应并非如新古典理论所表述的那样瞬间实现。庞大的预算究竟有多少在 拉动经济,另有多少在催生通胀,值得关注。

人民币汇率波动对A股的影响

我们认为,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能否影响外资流入和A股市场的表现,不在于汇率升值或贬值的方向,因为从历史数据来看,人民币汇率升值和贬值的方向与外 资流向和A股表现并没有很稳定的关联。例如2020年6月以来人民币持续升值,但外资有进有出、A 股有涨有跌。

但如果有额外因素出现,使得市场预期人民币汇率会出现超出波动区间的运行趋势,那么A股和外资可能会出现短期的剧烈反应。例如2015年811汇改后,对人民币贬值预期非常强,A股和港股都呈 现出不同程度的下跌。又比如18年4季度,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使得人民币汇率产生跌破7%的预期,A 股下跌、外资流出,这与中国经济下行、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美国流动性收紧等因素直接相关。再 比如近期人民币升破6.4%的关口,A股上涨、外资流入。

往后看,考虑到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央行、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七次工作会议先后就 人民币汇率发声后,预计汇率更多以稳定和双向波动为主,因此汇率波动对外资流入和A股边际影 响最大的阶段可能告一段落。

近期A股市场情绪明显乐观,需保持一份“警惕”。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升温成为近期市场反弹的诱因,但经济基本面的变化相对较小。伴随去年上半年异常基数的逐渐消退,未来经济数据将回归正 常水平。虽然市场已逐步实现对前期悲观货币政策的修正,但今年全年仍是信用环境回归常态的局 面。近期北上资金的大幅净流入并不仅仅反映了对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预期,同时也受到海外发达国 家市场反弹和 MSCI 决议落地的影响,这使得投资者情绪明显乐观,但实际基本面改善幅度相对较 慢,部分抱团股估值修复过快、高估值透支了未来的成长,需保持一份清醒。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景林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