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投资:弱美元周期确定无疑地开启了

好买说:疫情爆发后对美元持续升值,从7.14升值到最近的6.4短短一年升幅10%以上,以股市为代表的中国优良资产更是被全球资金追逐。悟空投资认为,股票市场仍然极具投资价值,必将成为居民财富蓄积和增长的主渠道。

中国经济健康运行基本判断坚定不变。新冠疫情是面镜子,照出社会治理的真实,中国虽然初期措手不及没有拿满分,但是在全球大国中可以说是优等生了。最为迅速地恢复社会秩序,生产消费经济生活基本恢复正常。2020年是唯一增长大型经济体,21年继续发挥实体经济火车头作用,可以说地表最强表现的国民经济了。人民币同样显示强势,疫情爆发后对美元持续升值,从7.14升值到最近的6.4短短一年升幅10%以上。以股市为代表的中国优良资产更是被全球资金追逐,万得全A从疫情发生时的大约4000点上涨到现在的5600点,强国强币强资产,中国呈现出全面的健康运行状态。

反观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深陷新冠疫情泥淖,从初期的隔岸观火漠不关心到应对失据以致全面崩溃,死亡人数超过了二次大战,特朗普甚至“大意”失了连任,被躺赢的拜登逆袭成功。全社会科学素养之低下让人大跌眼镜,政府机构被低科学素养甚至反科学人士把持。经济在巨大的伤亡和争议中休克,股市发生连续的四次熔断史上未见,虽然被两党一致默契地推出救市措施所挽回,甚至继续推出至今累计超过十万亿美元大放水,债市股市房市吹出史无前例的大泡沫,强弩之末,货币洪水开始向比特币狗狗币等莫名其妙的品种蔓延,除了主动贬值美元收割全球美元持有者别无他法,弱美元周期确定无疑地开启了。

根据招商证券谢亚轩博士的研究,从2012年以来,美元指数和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之间的相关系数近0.8(下图)。简单概括就是:美元强,人民币弱;美元弱,人民币强。2021年第二季度,如果美元指数进一步走弱,则人民币汇率有望连续挑战6.4、6.3甚至6.2等关口,再次证明人民币汇率已经进入升值周期。

可以合理地逻辑推演,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将再次面临廉价国际资本涌入,追逐相对优质的中国资产。人民币在中国政府的有效调控下进入中长期的升值周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区间在1994年5.5-8.2之间“双向震荡的概率很大。

我们的货币当局既要守住货币主权,建立以国内资产为锚的基础货币发行机制,稳定币值以免受美元贬值洗劫和国际流动资本冲击;又要缓解币值过快升值的危害,重蹈日本当年广场协议日元短期剧烈升值对制造业竞争力的巨大打击,还要解决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稳步推进,而实现这一系列战略目标的关键就是控制资产价格上涨的幅度和速度。当然,历史不会简单重复,央行可能在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和金融市场开放的政策意图的同时,也会适时推出相关政策从防范人民币汇率贬值超调转换到防范人民币升值超调,从防范国际资本外流转换到防范国际资本涌入。

货币管理层积极放风。4月,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在出席莫干山会议时,就曾做出研判:总体看,人民币对美元在中长期内将持续对美元升值。“这既是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人民币相对购买力不断提高的结果,也是美联储搞量化宽松和不断扩表的后果之一。”

5月2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五十一次会议,要求进一步推动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5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就人民币汇率问题答记者问。刘国强指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双向浮动,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了基本稳定。目前,我国外汇市场自主平衡,人民币汇率由市场决定,汇率预期平稳。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将继续取决于市场供求和国际金融市场变化,双向波动成为常态。“人民银行将注重预期引导,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调查研究部主任吕进中,也在《中国金融》(2021年第10期)刊文指出:从趋势看,短期需求扩张有限,供给弹性较大,阶段性供需缺口或将修复,但价格中长期上行趋势或已成型。吕进中建议坚持稳健货币政策,注重进出口平衡,增强汇率弹性,人民币适当升值,抵御输入性效应;建议研究改进CPI核算方式,反映真实通胀水平。“从目前看资产价格有纳入通胀考量的必要性。”他表示,“在疫情仍在全球此伏彼起、困扰全球供应的形势下,中国疫情防控领先世界,中国产业链成为全球供应链的安全岛,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一路畅望,前四个月中国出口保持超预期增长。在全球通胀肆虐的大环境下,人民币升值有助于低于输入性通胀,降低进口原材料成本。”

国内方面,一方面继续严格按住”房住不炒“,控制房价随着国外来水水涨船高,一方面有序引导资本市场向慢牛长牛机制性转化,以科创板创业板有序、优先配置资源向科技创新、生物医药、消费升级等方向倾斜,并吸收消纳资金潮水,消解通胀压力,以时间换空间。

人民币升值的过程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升值预期中的人民币有利于被接手为储备货币。当代世界,货币战成为国家利益斗争的制高点,美元霸权下结成同盟的欧元、日元和英镑等国际储备货币体系构成一个金融网络,购买力、汇率、利率、黄金、商品......构成国家利益博弈的不同维度。

以美元为例,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美元变成了没有黄金和任何实物支撑的不兑现货币;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大印美元的“量化宽松”做法在本国没有催生通货膨胀,却把通货膨胀输出到中国等新兴经济体。从理论上说,美国只要印刷美元纸片,在一国换成该国货币,就可以不劳而获地购买该国的资源、商品、企业、人力资源甚至相关民意。与过去通过殖民地或半殖民地的方式掠夺落后国家财富相比,这种办法何止“事半功倍”!那些不得不拥有大量外汇储备的发展中国家则无疑把大量财富输送给了发达国家,被收割。人民币走出发行独立自主、币值稳定可靠、世界通行通兑的道路仍很漫长。

聚焦股票市场,2014年以来,美元指数回落期间,MSCI新兴股票指数跑赢发达国家,中国经济体逐步走出相对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独立之路,综合考虑美债和中国国债收益率水平的抬升,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股票市场仍然极具投资价值,必将成为居民财富蓄积和增长的主渠道。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悟空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