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丰投资:需求快速释放,经济或将步入过热期

好买说:7月,发达国家有望解除疫情封锁。凯丰投资认为,发达国家的需求正在快速释放,随着疫情封锁的结束,膨胀的需求可能使经济逐步从复苏阶段转向过热阶段。

随着疫苗接种计划的推进,发达国家有望在7月份解除疫情封锁。此外,美国24个州预计在6月中下旬结束疫后额外失业救助计划,此后低收入者回归就业市场意愿或将上升。届时,发达国家的经济可能会步入过热阶段,服务业可能逐步复苏,资本开支有望加速。

拜登早前宣布,计划在7月4日独立日之前,让全国70%的成年人至少接种一剂疫苗。根据Our World in Data数据,欧洲的疫苗接种速度也有所加快。

图1 至少接种一剂COVID-19疫苗的人所占比例

来源:Our World in Data

以色列经验表明,疫情有望在疫苗接种率达到50%后得以控制。按照当前的接种速度,发达国家预计在7月份基本可以结束封锁,服务业可能逐步恢复,资本开支有望加速。发达国家近期的服务业PMI走势亦印证了以上观点。

图2 部分发达国家服务业PMI

来源:万得、凯丰投资

布伦特原油的近远月价差走高,体现了发达国家服务业的逐步复苏。

服务业的复苏会增加人们的出行频率,进而影响原油现货的需求。布伦特原油的近月价格比远月价格高,说明当前现货紧张,进一步验证了服务业复苏的预期。

图3 布伦特原油的近远月价差

来源:万得、凯丰投资

Sea intelligence对美国人口普查局数据所做的分析数据显示,此次疫情对美国库存的影响是自1992年有测算数据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美国制造业、批发及零售库存均有受到影响。

从2020年7月份开始,美国所有企业库存下降,其中零售业的降幅最大。考虑到发达国家结束封锁日期的临近,零售业开始积极补库。我们可以看到地中海航线、美东航线以及欧洲航线的航运价格在近期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上涨。

图4 不同航线航运价格

来源:万得、凯丰投资

按照美林时钟的划分,经济周期通常会依次走过复苏、过热、滞涨、衰退的四个阶段。

根据以上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发达国家的需求正在快速释放。随着疫情封锁的结束,膨胀的需求可能使经济逐步从复苏阶段转向过热阶段。

大类资产周度回报(5.29 – 6.4)

图例 1:境内主要商品现货与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注:境内可交割原油缺乏准确的人民币现货价格,暂不计算

图例 2:境外主要商品现货与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图例 3:境内主要股票现货与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注:创业板与中小板没有期货

图例4:境内外主要股票现货与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图例 5:境内外主要国债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图例 6:主要外汇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图例 7:标普500指数隐含波动率(VIX)

来源:万得、凯丰投资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凯丰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