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瑞博吴伟志:指数能上4000点么?市场是否可预测?

好买说:最近,市场一改前期窄幅震荡的盘局,持续上行,人气迅速恢复。吴伟志认为,这一轮的市场调整目前看大概率结束了,短期内市场将重拾上行通道,继续之前慢牛、分部牛的剧本。从各细分赛道上选出来的成长股,目前阶段定性与估值的匹配度的吸引力还是很大,依然是配置的重点。在市场没有系统性风险的环境下,赚阿尔法的钱还是很大概率的。

市场是否可预测?

从“黄药师”和比特币说起

最近,许久未发声的“黄药师”公开发布最新的观点,市场盘久当涨,上证综指有可能上4000点。一时间,多方士气大振,券商和权重股发起进攻,市场一改前期窄幅震荡的盘局,持续上行,人气迅速恢复。到5月底,已经低迷了两个多月的基金销售市场也开始回血,某知名券商新发的资管产品也出现久违的配售现象,一时间,又有了牛市再来的憧憬。

比特币是这几年地表最火爆的“投资品”, 2009年10月5日,New Liberty Standard上线美元交易比特币服务,根据当时电脑挖矿成本确定比特币与美元的汇率相当于1309个比特币兑换1美元。2010年5月22日一位名叫Laszlo Hanyecz的工程师花了10000枚比特币买了2个披萨,这是第一次使用比特币完成实物交易,到2021年4月14日一枚比特币的最高价格曾达到65520美元,过去12年涨了8506万倍。在前一段时间的饭局上,比特币也成了同学们高频讨论的话题,乐观者认为比特币是未来的黄金替代物,一定能上到10万美元。悲观者认为这是像当年的荷兰 “郁金香泡沫”一样,是彻头彻尾的旁氏骗局,毫无价值可言。由于比特币不在我们基金产品可投资范围内,因此我之前也从未上心与花时间去研究它。

对比特币我的态度很明确,就像江湖上每年都有不少暴富机会,“弱水三千,但取一瓢”,我不去赚也不去亏比特币的钱。对于热衷参与的朋友,我的建议是只可小赌怡情。尤其步入2021年后,比特币价格的波动巨大,在各类“投资品”中也属罕见,每天动辄大涨大跌超过15%,背后掌控的因素与力量真的难以把握,对于杠杆率高的期货交易来说,早晨一觉醒来财富可能就变为负资产了。看到每天都有几十万个家庭的命运因此发生剧变,让人感慨不已。中国政府早早严禁国内机构与个人参与这项投机是非常明智的,相信也保护了很多国人免受其害。

这里我们无意讨论比特币的投资价值。但对于包括比特币市场在内的、有广泛大众参与、买卖方通过市场供求平衡实现价格发现的商品“市场”与金融“市场”,是否可以预测未来的价格与趋势?是本文重点讨论的问题。如果可预测,如何预测与应对?如果不可预测,那又如何参与和应对?这些是这一期想重点讨论的问题,本人认为市场的“预测”与“应对”也是属于投资中最难的事之一。

01

“市场”是否可预测?

根据本人与资本市场打交道近30年的观察思考,包括对商品市场历史与金融市场历史的学习,本人认为,“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预测的,但“市场”又是不可能做到精确预测的!(或许不少朋友不认同,不要紧,对同一事物观点有分歧是正常的)但市场参与者中绝大多数人是不具有预测市场能力的,往往是只有少数有着该领域丰富阅历的参与者具备“较强”(绝非精准)的预测能力。

其实,多数人认为预测是对未来还没有发生过的事未卜先知,但我认为并非如此。由于商品价格的运行与金融市场的运行具有一定的周期性,对于首次参与者来说属于未卜先知的事,对于在该领域的老手来说,可能已经是经历过的第n轮周期了,在上一轮周期运行到这一阶段具备的现象与特征,往往这一轮周期也会有类似的情况,这就是“预测”! 就好比,东北的朋友在9月份时,他可以信心满满的对三个月以后的气温区间、树木落叶、人民着装…等等做出准确的预测一样,对此大家会认为是未卜先知吗?

中国古时候的范蠡、子贡依靠对商品的逆周期投资,成为当时的巨富。巴菲特先生每一次在熊市最悲惨、大众最绝望的时候贪婪买入,最终爆赚,这些道理是相通的。

02

“市场”又是不可能精确预测的!

东北的朋友,能否做到9月份时可以提前告知我们当地今年冬天最低温度是多少度?最低温度是出现在哪一天么?常识告诉我们这是不可能的,就是有人鼓起勇气讲一个数字和日期,您会当真吗?对二级市场指数的点位准确预测,也是同样的道理!

本人早期从事证券投资研究时,有走过类似的弯路,总是殚思竭虑去努力测算未来的指数点位,后来才逐渐明白这是一件不可测的事。经过多轮市场牛熊“耕作”后,更明白了是否能精确预测指数,其实与在股市中能否赚到钱真的没有太多关系!(篇幅所限这里不展开)对于资本市场的循环周期,我们中欧瑞博有一套“春夏秋冬”的方法论体系,这里我们把预测的重点与关键总结一下,对市场的研究与预测的重点是搞明白当下的季节与未来的演变方向,重点是“季节”!,而不是“天气”。指数每天的涨跌,就好比气温每天的波动一样,对投资来说完全不重要,重要的是“季节”!

03

“预测”有对错,重要的是“应对”

做市场的研判与预测时要注意几点,首先,预测绝不可能100%准确,即便阅历再丰富水平再高,预测错误是必然存在的。因此对于自己的预测,一定要有识错标准与纠错的能力。尤其是在探寻拐点的预测上,更是要如履薄冰,随时纠错。比特币这12年以来的上涨幅度超越了起初一切最大胆的想象,就是一个活生生的案例。主观设定的目标,能够蒙对的概率是很小的,大众参与形成的“市场”一切皆有可能,疯狂时如此,绝望时亦是如此!

早年我们在市场预测与应对上也是交过大笔学费的,因此我们对市场是充分敬畏的,任何时候都必须“尊重市场,尊重趋势”。“尊重”这两个字是对市场的最好的应对。

指数能否如“黄药师”所言上4000点?这是近几天交流中一些朋友常问的问题。长期看超越这一目标是必然的,但是不是最近一两个月?是不是今年内?这个问题确实无法预测,但是 2月份开启的这一轮市场调整应该是宣告结束了,中短期的市场主旋律重心是上行的,但具体的点位确实是我们方法论不具有的能力。但这确实不是很重要,不影响我们赚到该赚的钱。

5月份市场复盘

5月份的A股市场,除第一周稍事调整之外,接下来的三周多时间,市场人气在券商股和茅指数的带领下,逐渐上行。期间小市值公司由于受到某私募大佬曝光市值管理黑幕,担忧对市值管理监管升级,小市值公司整体走弱,资金又回到过往弃小追大熟悉的配方上,前期调整较深的白酒、医药反弹显著,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受到一季报业绩大超预期以及美国推出新的补贴政策的影响,整个板块走势强劲,不少公司创出了历史新高。沪深300指数全月上涨了4.06%,瑞博旗下代表基金同期净值上涨4.64%,略微跑赢市场。

市场预判及近期投资策略

3月1日发布的伟志思考《牛市结束了没有?》中我们明确的指出这一轮牛市没有到结束的时候。春节后这一轮的下跌,在定性上属于牛市过程的中级调整,而并非牛熊拐点。从近期的表现来看,市场的发展完全符合当时的预判。这一轮的市场调整目前看大概率结束了,短期内市场将重拾上行通道,继续之前慢牛、分部牛的剧本。

仓位策略上,虽然我们会有所提升,但是也不会采取特别激进的高仓位,大约会保持中性区间的上限与进攻仓位的中下限之间。

方向上,首先对于本轮牛市的“新经济”—新能源产业链、电动车产业链这些赛道我们依然长期看好,目前的市值与未来相比,空间依然巨大。其次对于自下而上,从各细分赛道上选出来的成长股,目前阶段定性与估值的匹配度的吸引力还是很大,依然是配置的重点。如我们之前所说,在市场没有系统性风险的环境下,赚阿尔法的钱还是很大概率的。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中欧瑞博,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