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绩勋:投资,我赌的就是个Long Term

好买说:GGV投资笔记是GGV纪源资本关于投资、商业、科技的所见所闻所想,探讨关于世界的一切。在这里,你可以收获:全球优秀科技公司管理经验、一线调研;顶级风险投资人&创业者经验分享;大航海时代的世界人文历史、商业见闻……

智能车发展处于百花齐放的阶段

作为中国新能源车企的代表之一,小鹏汽车于今年 8 月赴美上市,这让原本无法看清胜负的比赛,突然变得明朗了许多。作为小鹏汽车的投资人,符绩勋表示,即使小鹏汽车上市,但对于该市场是否已成定局目前也不能给予答案。“我觉得这就像当年的功能机到智能机时代。就是会有多家新势力会起来。小米起来的时候,还有老罗的锤子,包括当时的美图也做了美颜手机。我觉得我们今天在智能车的一个开头,一个开端,在这个时候也该是百家齐放。但是客观地说,做车,要比手机更难。做手机已经很难了,做车比手机更难,因为整个产业链条更加复杂,资本要求更高,它对于创业者的要求也更高,所以难度是更大的,但不代表后无来者。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难度会越拉越大,门槛会越来越高,这个是必然的。” 

小鹏汽车并不是首家于海外上市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同样有着庞大资本背景的蔚来于2018年9月在纽约敲钟上市,一时媒体纷纷将其与特斯拉对标。现今,前有蔚来,后有小鹏,外加一个早早入市的比亚迪,是否正如王兴之前所说,将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将只剩3家?符绩勋认为:“我觉得这句话理论上是对的。首先,未来有多长?是3年还是5年?10年还是20年?我觉得这个时间周期会比较长。因为汽车产业的迭代速度周期更长,它不像手机,手机1~2年换一次,汽车可能4~5年换一次,所以这个时间长度就很不一样。然后,这当中有传统的主机厂,甚至是一些国有的主机厂,他们也是挺有实力的。因此,如果是仅看新势力,我觉得也差不多2~3家是能够走出来的,它不会是很多。”

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只是刚开始

新能源汽车在2016年,2017年甚至2018年,依然是个创业风口,但到了2019年,该市场就变天了。企业该如何抓住资本市场的胃口?如何保持媒体对于自身的关注度,想必唯有创新与智能化。而在多个新科技技术中,自动驾驶与新能源汽车的结合度最高,不过就目前的自动驾驶,离商用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现今如小鹏汽车、特斯拉都还处于L3的阶段,相信随着技术的成熟,可能会出现L4和L5,这不仅仅需要技术本身的前景与迭代,还需要培养用户对无人驾驶的使用习惯。“这就是人需要变,技术需要迭代的过程。”

目前,新能源汽车还仅仅是动力系统的智能化,尚未完全实现交互系统的智能化,也就是人与车之间的交互,这其中包含了娱乐方面的交互与语音方面的交互,“其实这其中还有很多交互的智能化还可以去做,包括座椅、空调、加热等等,还包括娱乐方面的一些信息,背后的这种交互我相信有很多智能化的一些空间。我觉得随着产品技术的更新迭代,逐步形成完整的无人驾驶技术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它不会一步到位,目前会在某些场景实现自动驾驶,所以这个需要漫长的时间。” 对于新能源汽车技术的迭代与创新,人们对其的设想也许只停留在自动驾驶技术上,而这仅仅是动力系统的智能化,它还有交互系统的智能化,也就是人与车之间的交互。“汽车结合AI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我觉得我们现在有很多的技术,既能让开车的人看见眼前的路况,也可以在上面迭代更多的信息,包括路边的信息,这是可以用AI去实现的,其实这个技术也已经有了,就是何时能被放入汽车使用。我们在交互系统方面,很多的智能化只是冰山一角,刚刚开始。”小鹏汽车都已经开始研发会飞的智能车了,也许将来有一天,我们人在家中坐,智能车就帮我们把所需物品从指定地点载送回来。它将来就是一台机器人。

从外界来看,新能源汽车已不再新鲜,但是在符绩勋看来,这个市场才刚发展到1.0,这就如同2007年刚问世的苹果手机一样,当时谁也不会猜到会有苹果12,还会有华为PRO30,人们的生活全然离不开手机。现今,我们对于智能汽车的想象与理解还比较单一,其实,它的整个智能化的价值与发展空间还等着去被挖掘。

今年8月,小鹏汽车赴美上市受到资本的追捧。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否已成定局?

符绩勋:定不定局我现在不敢说。我觉得这就像当年的功能机到智能机时代。就是会有多家新势力会起来。小米起来的时候,还有老罗的锤子,包括当时的美图也做了美颜手机。我觉得我们今天仍在智能汽车发展的开端。在这个时候会出现百家齐放的现象。但是客观的说,做车,要比手机更难。做手机已经很难了,做车比手机更难,因为整个产业链条更加复杂,资本要求更高,它对于创业者的要求也更高,所以难度是更大的,但不代表后来无者。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难度会越拉越大,门槛会越来越高,这个是必然的。

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王兴曾说过,将来中国市场上将只剩3家。但对于哪三家众说纷纭。

符绩勋:我觉得这句话理论上是对的。首先,“未来有三家”,那未来有多长,是3年还是5年;10年还是20年。我觉得这个时间周期会比较长。因为汽车产业的迭代速度周期更长,它不像手机,手机1~2年换一次,汽车可能4~5年换一次。所以这个时长就很不一样。然后这当中有传统的主机厂,甚至是一些国有的主机厂,他们也是挺有实力的。因此,如果仅看新势力,我觉得也差不多2~3家是能够走出来的,它不会很多。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现在,一边中国许多企业纷纷上市,另一边融资难的问题依然存在。如何看待此类两级分化的现象? 

符绩勋:我觉得这种两极化取决于你是站在哪条赛道,它可能是逆风也可能是顺风。顺风的赛道推动市场发展。譬如企业服务、企业互联网市场,由于疫情,由于地缘政治,由于某些其他的原因,该市场顺风而行,也意味着资本更愿意在顺风的市场赛道当中去加码,去推动这个市场的发展,让它发展的更快。同样,某些赛道可能处于逆风,融资可能是比较困难的。但是我觉得,顺势而为是最自然的。任何人都觉得要顺势而为,但是顺势而为的过程中,我们要知道,当每个人都往里冲,每个人都在加码加注的时候,这个风会越来越大,有可能做得好,甚至很好,当然也有可能被风吹翻。因为这个市场的波动还是很大的,所以任何事情都要找到一种平衡,逆风的市场如果能做的好,它仍然会加速“新陈代谢”,它会加速淘汰率。如果它是个夕阳赛道,那也是不行的。如果只是短暂的逆风,我觉得还是有机会。所以主要看你是在哪条赛道上。

目前特殊的情况下,哪些项目是投资人依然愿意去投的?

符绩勋:我觉得对于大部分投资人来说,都希望看到的是一个大势所趋,顺势而为。我举个例子,蔚来上市后市值一度跌到20亿美金。所以在那个时候,其实新能源市场是挺有挑战的,小鹏汽车融资也不那么容易,当然我们还是会继续投。我看的是一个长远的趋势。某个时间点有些赛道它可能是逆风,但不代表市场也如此,因为产业还是朝阳产业,长期的趋势还是存在的,只是当下的势头不明朗,或者是当下的资本可能不这么看好,导致短期内的各种猜疑跟压力是很大的。但我们赌的不是短期内市场“情绪”上的波动。作为一个好的投资人,有时候是要逆向思维,要懂得看得到长期的趋势,要赌的是一个LONG TERM,相信智能车的未来。

在这个充满不确定的时代下,您认为下一个风口会在哪里?

符绩勋:我觉得疫情是个加速器,它在加速消费的一种变化,加速企业的发展。有变化就是有机会,如果没有变化就没有机会,市场的变化不管是地缘政治的影响,还是疫情的影响,它都是带着一种机会,只是你怎么去把握和看待这个机会。

目前都在倡导“国潮”,您是如何看待“国潮”品牌的发展?

符绩勋:我觉得国潮在未来一年内会有一次洗牌。我觉得新品牌会有个崛起的过程,另外就是天花板有多高,它能做多大,这些问题都是存在的。但是为什么还是有机会,因为年轻人的消费在发生变化,它更加自主。但这些公司它最后能做多大,根据现在的情况很难直接下判断。任何一个大国的崛起,肯定会有一个消费品牌,比如美国有星巴克,只是说是谁,它需要酝酿多长时间, 这个不确定性还是会存在的。

现在新加坡在发展数字银行,似乎全球都有意往无现金靠拢。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符绩勋:我觉得无现金可能会越来越容易被实现,就看我们如何去定义无现金。我觉得货币的数字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但是货币数字化背后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不管是新加坡还是任何东南亚的国家,还是大国小国,它都要考虑一个问题,就是这个国家的经济,因为货币本身是个调控经济的手段,所以对于它来说,金融是个非常敏感的点。如果货币没有管好,就像当年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就是货币的过度流通,导致经济的崩溃,包括南美也是经常会碰到这种问题,所以货币本身,它是一个国家很重要的命脉,像新加坡这么小的一个国家它更是要把货币管控起来。所以电子银行牌照的发放,不管是给商业银行还是消费信贷银行,我觉得这些都只是前端,最核心的,底层的东西是需要国家来管理的。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GGV纪源资本,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