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收业绩提成的百亿私募!看方瀛的“长线”投资路

 

“当我们把关注点放在长期的时候,常常能够把短期的事情看对;而当我们把关注点放在短期的时候,我们不仅长期看不到,短期也常常看错。”

“如果看好一家公司的长期价值,那每一次短期下跌都是给长期投资创造美妙的机会。”

“构建投资组合时,我们主要看公司业绩增长的置信度,其次是估值。”

“每一次市场大跌,都是我们调整组合的契机,我们会把股票集中到置信度更高的公司上,让整个组合更加强壮。”

“挑选研究员时,我强调‘三心+三想’:虚心、耐心、恒心以及批判思维、独立思维、逆向思维。虚心与耐心是可以后天培养的,而独立思考、逆向思维的能力更多是与生俱来的。”

“方瀛是一个公司,更是一个家庭、一个集体,是一个目标统一且可持续发展的共同体。我们非常强调研究员的互相帮助以及团队整体的进步。”

以上是在好买专访中,方瀛投资创始人丁晓方的精彩观点。

投资圈有本家喻户晓的畅销书——《长线:资本集团的成功之道》,资本集团(Capital Group)是全球最大的资管公司之一,其公司文化、组织架构更是独树一帜。资本集团讲求“长期投资,以人为本”,同时又秉承“重团体,轻个人”的企业文化。

资本集团不打造明星基金经理,而是强调员工的分工协作。各基金经理专业分工、深度投研,同时信息共享、共同进步。资本集团的基金经理们平均任期长达12.9年,在投资层面和集团运营层面都做到了“长线”。

丁晓方在资本集团工作12年之久,深受资本集团投资理念与组织文化熏染。独立创业后,丁晓方也以“长期投资、团队协作”为企业文化基石,建立了方瀛投资。

目前方瀛管理规模已逾百亿人民币,历史业绩突出、不收业绩提成,方瀛也是一家极具特色的资管机构。与资本集团一样,方瀛同样强调“长线”,这种长期视角既体现在投资选股上,更体现在公司发展上。

投资选股上,方瀛会以3-5年的视角,寻找业绩增长置信度最高的企业。方瀛将各公司按护城河强弱分为五类,先看增长置信度,再看股价估值,不断优化持股组合。

方瀛对个股的判断则来自大量的草根调研。丁晓方让研究员基于亲眼所见、亲身所感做判断,而不是只看业内共识或卖方观点。调研企业也不是拜访管理层这么简单,而要细致到调研一线业务人员、主要客户,甚至要看员工工作状态、企业办公环境等等。

方瀛成立至今的平均换手率低于业内均值,平均持股期限超过3年,极好的印证了方瀛的投资方法论。

公司发展上,方瀛非常强调团队的分享协作、长期进步。选择合适的人,进行合适的培养,辅以合适的激励机制。访谈方瀛员工时,我们最常听到的话就是:“公司氛围特别好,小伙伴都很愿意互相帮助。”

以长期视角、深入调研把握市场机会;以共同的价值观和良好的企业文化确保公司发展的可持续性,这些就是方瀛的“长线”。

以下内容来自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对丁晓方的专访:

01

二十七年投资生涯
八轮市场周期砺炼出如今的投资理念

好买:您本科是中国科技大学毕业的,早期也在国家计委(现发改委)工作,到后面管理百亿的资金,您觉得人生经历中有哪些重要的转折点?

丁晓方:很多时候我也自嘲是一个“老人”了,1980年上大学,当时在中国科技大学学物理,后来改学管理学。你要问我早期的东西,我觉得一部分是天生的,一部分时代带来的。那么天生的部分,我觉得自身有独立思考能力,独立的想象,我是属于挺笨的人,但是我和别人想法不一样。

第二个我也想说,我有一定的前瞻眼光。七十年代就认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又在那个年代学了没人愿意学的管理,到后来去了美国之后,我再一次和别人不同,很早期地用打工的几万美金去读了MBA,这背后也需要承担风险的能力。

但是我觉得我更重要的是,我们生在一个不断发展改革开放的时代,一个伟大的充满了机会的中国。所以这个时代给了你这么多机会,然后就是我们能不能抓住的问题。

 

好买:作为一名有着27年投资经验的老将,能否跟我们分享一下您不同的职业阶段,以及在这过程中投资理念和策略发生的变化?

丁晓方:投资的经验是随着时间累积的,而投资的主线则随着中国社会的不断转型而有所不同的。我的职业道路大致分为四个阶段。

首先是奠定长期投资思维的6年。我一直认为,投资的早期需要找对自己的位置,而找对位置则需要一个好的“领路人”。我非常幸运地跟对了纽约的一个大投资家,跟着思考五年甚至更长期之后的问题,带领我不断地把思维往长远和未来引申,这就形成了我的基本思维框架和投资体系。

其次是加深市场感知的4年。这段时期我在怡富(现摩根大通)做基金经理4年,管理着当时全球最大的中国基金之一,也在那个阶段练就了对市场的感悟力,对市场涨跌慢慢有了自己的感觉和理解。

再之后是在Capital资本集团的12年,奠定了全球视野的行业研究基础。这12年,我认为是真正的对长线投资理念的一个实践,包括对行业的深入了解,对全球各个产业链的剖析,在这个时期我积累了很多的产业链研究经验,帮助我了解如何做好投资,以及投资中国也需要具备的全球视野。

第四阶段就是我自己创立公司的5、6年时间,不仅要做基金经理,还得做企业家,带领团队,去培养出很多会做投资的分析员。我认为每个阶段都不一样,但又是循序渐进的一个整体,这就是我走到今天的一个路程。

02

打造投研团队
建立目标统一、持续进步的共同体

好买:丁总,在挑选研究员上,您能谈一下方瀛比较看重的特质吗?

丁晓方:这是一个核心问题,在投资中,人才的竞争是极为重要的。能招到真正“聪明”的研究员并非易事,而投资所指的聪明,和一般的我们所说的聪明不太一样。在20多年的投资生涯里,我也对投资的要点做了总结。经验告诉我,投资需要“3+3”,一个是“三心”,一个是“三想”。

第一是虚心,资本市场比聪明人更要聪明百倍,因此虚心是极其重要的;第二是耐心,顾名思义,在投资的过程中,耐得住市场的诱惑,经得住市场的考验;第三则是恒心,以长期的视角去看待短期的变化,学会静候花开。

“三想”则包括批判性思维、独立思维,以及逆向思维。这些都是我们寻找投资人才时关注的重点。而在这些特质里面,虚心与耐心是可以后天培养的,而独立思考、逆向思维的能力更多是与生俱来的。这些我们选择中的难点,或许也正是投资行业的魅力所在。

 

好买:除了基本的投资能力外,全球化背景下要想做好投资,还应具备什么知识或经验呢?

丁晓方:我一直觉得投资是一门“艺术”,但也必须要有科学的态度。除了前面所说的“三心、三想”,我认为要想做好投资还应具备两个要求。

第一,对中国了解,当然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我曾经在资本集团(Capital Group)这个世界最大的主动型基金公司工作了12年, 那时我就有个观念,“if you want to invest in the world,you have to understand China.(你必须懂中国,才能投资世界)”,后来这也成为我开拓内部团队时常说的一句话。

第二,对西方投资理念和方法有深入了解。投资概念源于西方,你对其理念及背后根源深入的了解,才可能更好的投资中国资本市场。

所以方瀛的研究员,必须既要懂中国,还得懂全球资本市场,除了必须有中国的教育和工作背景外,同时也应具备海外学习和工作的经验。

这不仅是我们的要求,也是我们的核心竞争优势之一。

 

好买:您觉得方瀛的投研团队有什么独特的优势?

丁晓方:我觉得首先是团队间的相互合作。基金公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亮点和特点,而一堆能人同时聚集在一起,且同时一起工作是一件比较难的事情。因此我们会觉得研究员互相的帮助以及团队整体的进步很重要。不论是业绩上的贡献,还是对公司本身发展、管理的贡献,亦或是帮助他人进步,都会是我们对研究团队的一个激励点。

从方瀛成立的第一天起,我们就有个“不挣快钱”的想法。因此那时候我也就在想如何去真正吸引到人才,无论是股份还是分红,我们都有所倾斜,也就是说这个公司的未来是要全部的核心管理层和投研拥有的。

很多基金公司都是核心人员在“单打独斗”,不是一个系统。而我觉得一个好的、可持续创造优异回报的基金机构,一定是一群能人持续合作的结果。你可以说方瀛是一个公司,一个家庭,又或是一个集体,它更是一个目标统一且能持续进步的共同体。

03

基于置信度选股
先看业绩增长的确定性,其次看估值

好买:丁总,我们知道您投资考虑的第一维度就是长期投资,第二个维度就是非常看重公司基本面,能否介绍下您是如何快速地筛选股票,您比较看重公司的哪些特质?

丁晓方:这是一个好问题,如何去筛选公司其实很重要。我们有三大投资策略。

第一个是竞争优势策略,一个行业里可能有三四十家公司,但竞争优势强的或许只有五六家,剩下的都会逐步地消亡,那么我们要做的就是找到这种核心优势公司,且最好在一个行业整合的早期就把能胜出的公司选出来。

第二个是价值策略,我们寻找股价比内在价值低50-60%的公司,通过现金流算法,以及净资产算法。

第三个是重组战略,里面又分为两种,一个叫演变式重组,另一个叫革命性重组。演变式重组就是公司管理层或内部资产的重组,革命性重组则涉及到公司业务的巨大变化,在重组之后,我们会评判各类重组对公司价值的影响。

三大策略的基础, 我认为有一点至关重要,那就是行业分析。每一个行业都需要做深入研究,包括行业过去的主要问题,未来的发展趋势,谁可能是这个行业内的长线赢家。方瀛每个新入职的研究员都要经过5-6个月的“磨炼”,用最高的标准到行业、公司、市场去调研。最终用投资策略加上行业分析,精挑细选,去判断出未来谁是这个行业真正的赢家。

站在今天的时点,中国的各行各业都有产生伟大的公司,而伟大的公司也处于上涨的阶段。从投资角度来说,现在正是好时候。

 

好买:所以咱们在行业,也就是赛道的选择上是比较均匀的对吗?

丁晓方:行业或者公司上不会均衡配置,主要看置信度,其次是估值,在组合构建上有分为强壁垒和弱壁垒。这里壁垒取决于盈利的质量,回报的可持续性,现金流的创造能力,或者回馈股东的能力。

在组合的层级中,最高的层级是能够改变世界及人类标准的公司,其次是强品牌的,最低的层级是大宗商品。

 

好买:咱们对上市公司的管理层是如何考量的,您在考察标的公司管理层时,会重点关注哪些要素?

丁晓方:对于一些壁垒非常强的企业,管理层的作用不那么重要。但对于初创型公司或是整体还处于上升期的企业,管理层则非常关键。

怎么判断一个公司的管理层好坏,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主观的事情,从某种意义上说,特别容易陷入“唯心”的境地,因此对管理层的考察只是我所有的判断因素中的一个因素,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

我更看重公司的文化、发展的理念,还有就是公司能不能够留住人才。因为我自己就是管理层,所以这也是我的有感而发。

04

权衡长期与短期
以长期视角主导短期行为

好买:在投资过程中,有人追求短期,关注一年甚至几个月的收益,也有人追求长期,致力于发现伟大的公司。您怎么看待投资中的长短期利益?

丁晓方:亚马逊的CEO 贝索斯曾经问巴菲特,“为什么你变富了,别人没变富?”巴菲特回答道,“所有人都想挣快钱,没有人想挣长钱。”

这个世界有一个根本的现状,大多数人都想着“一夜暴富”。但我们的出发点不是这样,我们的战略和业绩评估的标准,都表达了长期的概念,我们有着一个核心的一致的东西,就是可持续地不断地为投资者创造优异的回报。

如果你不愿意持有一只股票10年,那么你连10分钟都不要持有,就是这个道理。

当我们把关注点放在长期的时候,常常能够把短期的事情看对;而当我们把关注点放在短期的时候,我们不仅长期看不到,短期也常常看错。这不是在讲一个哲学概念,而是我做投资二十七年的经验总结。

 

好买:那您在投资中又是如何去权衡“长短期”呢?

丁晓方:如果你把长期和短期结合起来看的话,其实所有的下跌从长期角度来看都是最好的机会,因此我们要用长期的视野来主导我们短期的行为。

我们不断的在长期和短期之间平衡我们该怎么做,比如最近市场大跌,常常有人来问我,怎么看长期短期的问题,在我看来,决定买还是不买一只股票,三个月是看不清楚的。所以你要以三年的视角来看,而不要以三个月的视角来看。注重长期,那么短期常常也会有更大的信心。

虽然我们以长期视角主导投资,但是我们可以采取一些办法让短期和长期有所结合。比如现在市场下跌,从三年的时间维度上我们看好一家公司或者看好市场,那么今天就可以先买1/3,这就是短期和长期的结合。如果再跌,我们只要看好未来的发展,就再加1/3。

在我过去多年的投资生涯里,我经历了8个市场周期,从一个长线的3年或5年的时间周期来看,每一次短期下跌都是给长期投资创造美妙的机会。但我们在强调长期的同时,也要看到短期的风险,这也是市场的经验。

 

好买:想请教您关于商业模式方面的问题,为什么方瀛没有参照私募的做法收取业绩提成,而是坚定地只收取管理费?您背后是如何考虑的?

丁晓方:这个问题其实我从成立第一天起,就有很多同行问我。我的团队内部也有声音,大家都会疑惑我的做法。

我认为投资就是这样,没有完全的对错,关键在于你是想挣什么钱,“长钱”还是“快钱”。在我看来,收取业绩提成之后,如果基金的长期业绩跑不赢指数,那么就是在给你自己赚钱,并不是真正给投资者赚钱。

这也就涉及到第一个问题,就是你到底是将投资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还是自己短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多年的投资中我发现,当你想挣“快钱”的时候往往是不成功的。当我们公司发展到今天的时候,所有的早期想法也都得到了印证,大多数投资者的满意在我看来也是最大的回馈。

第二点出于认知理念的不同,我始终觉得自己是一个“笨人”,公司也是一个“笨公司”,因为我们没有能力也无法去预测市场今明的涨跌,只想通过踏实做研究,认真选好股来做好投资,所以虚心也就体现在基金费用的设置上。

第三点在于我们认为只有真正为投资者赚到钱了,你才能可持续地发展,你也一定也能够发展得很好。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