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旸资产:投资精于思考,业绩成于坚守

好买说:股票投资的超额收益并不主要来自行业轮动,只有通过深度研究,长期重仓和持有具备创新能力以及能够持续进化的优质公司,才能不断的积累超额收益。泰旸认为,投资之路要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多做一些对的事情,才能持续创造价值。

4月A股和港股市场一起迎来反弹,上证50/沪深300/创业板月度涨幅-1.4%/1.5%/ 12.1%,港股恒生指数/恒生科技/恒生医疗保健月度涨幅1.2%/1.6%/11.1%。4月份市场对美债收益率波动、流动性转向等宏观博弈因素关注度有所下降,投资人更多聚焦于行业基本面和上市公司业绩,因此,在海外尤其是印度单日新增病例持续攀升的背景下,一季度业绩增长强劲的医药板块在A股和港股市场都取得了显著的超额收益。

宏观数据显示了经济的复苏和需求的扩张:首先,一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长18.3%,以2019年为基准,两年平均增长5.0%,但3月工业增加值增速(两年平均增速5.0%)低于1~2月份(两年平均增速8.1%),这可能暗示经济恢复速度有所放缓。其次,消费复苏非常强劲。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4.2%,环比增长1.8%,创下最近6个月以来的新高,这表明消费复苏非常强劲,限额以上商品中,汽车、通讯器材等耐用消费品较2019年同期表现快于消费整体。

上市公司方面,A股一季报整体收入和利润增速继续改善,但各行业分化明显。全部A股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收入增速分别2.3%和30.5%,剔除金融股,年报和一季报收入增速分别1.4%和38.4%;全部A股年报和一季报利润增速分别1.8%和53.3%,剔除金融股,年报和一季报利润增速分别3.3%和166.1%。分行业看,一季度收入增长超过50%的行业,既包括需求扩张的中游制造业(汽车/建材/轻工/电气设备/机械),也包括受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有色金属。同时,低基数背景下,消费动能恢复的休闲服务行业,其增速也超过60%。但是,通信/采掘/非银金融/银行等行业,因为各自的原因,收入增速都未能超过20%。从经济周期和库存规律判断,去年四季度至今,中国经济处于主动补库存阶段。受益于欧美需求扩张但疫情导致供给不足,国内中游制造业、出口导向型的产品和技术服务,以及下游消费品景气度有望继续获得支撑,中国自疫情以来的经济修复趋势仍将持续。

一季度公募基金在股票类资产上的配置呈现两个特征:首先是股票仓位下降,港股配置比例提升。主动偏股型基金的仓位在一季度由88%下降至86%,处在历史的中高分位。港股配置占比继续提升,主动偏股型基金的港股配置比例从去年四季度的11%大幅提升至14%。其次是持股分散度提升,新老经济板块间的配置更趋均衡。主动偏股型基金重仓前400的公司,重仓市值占全部重仓股的比例从97%下降至95%。新经济板块重仓仓位从去年四季度的77%下降至75%,减仓靠前的四个板块分别是电气设备、计算机、家用电器、汽车;食品饮料仓位降幅较小,生物医药板块在经历连续2个季度的大幅减仓之后,仓位有所回升。老经济板块中,银行加仓幅度最大,基础化工、建材等板块重仓仓位也有所提升。公募基金在不同板块间的大幅调仓,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一季度部分行业的市场表现。但我们认为,股票投资的超额收益并不主要来自行业轮动,尤其是把考核周期拉长之后,阶段性通过博弈对手获得的超额收益会被后续的博弈失败或者时间因素抹平和稀释。只有通过深度研究,长期重仓和持有具备创新能力以及能够持续进化的优质公司,才能不断的积累超额收益。

4月以来,海外因为印度疫情的失控,再次创下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的新高。同时,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一周超过32万,不仅给东南亚邻国带来严重的疫情输入风险,也危及到全球经济的复苏,疫情防控仍可能是后续投资中的重要线索。3月初,我们通过持续的数据跟踪,发现欧洲疫情开始反弹,同时,结合海外国家在疫苗接种后个人防护意识的下降,提前预判到海外疫情将卷土重来。在3月市场的持续下跌过程中,我们坚守了被公募基金连续减仓的医药资产,并且逆势增加了对疫苗、研发外包优质公司的持仓。因为基于我们对新冠疫情和全球医药产业的长期跟踪,我们相信疫苗是战胜新冠疫情的关键,各国疫苗接种率将在2021~2022年快速攀升,优秀的研发外包公司不仅能参与到新冠疫苗的研发和生产,还能化危为机获得更大的全球产业链份额。

通过对产业逻辑的思考、淡化对短期估值的纠结、放弃轮动带来的短期交易利得,我们在4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不仅是对我们长期以来深度研究的肯定,也鞭策我们要更加谨小慎微的去做研究,更加勤奋的思考和挖掘事实的真相,更加坚守在持仓个股表现相对不佳时陪伴真正创造价值的公司一起风雨同行。我们相信,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多做一些对的事情,不做争先的流水,我们也可以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