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京资本:PPI交易渐进尾声,CPI交易逐步开启

好买说:上周,市场持续震荡,商品普遍上涨,顺周期行业大幅增长。沣京资本认为,经济复苏已到高位,“调结构”状态下紧信用会成为主旋律,建议保持中性仓位,短期重点关注受益于“调结构”的周期性行业,中长期关注PPI向CPI传导下消费行业的改善,以及成长性行业的前瞻性配置机会。

市场回顾

节前最后一周A股市场维持震荡,沪深300下跌0.23%,全A单周成交金额4.09万亿元,继续有所放大。行业表现上,涨幅靠前的有医药(4.71%)、有色金属(2.14%)、电力设备新能源(1.95%);跌幅靠前的有国防军工(-4.14%)、通信(-3.97%)和钢铁(-3.44%);资金上两融余额维持在高位1.67万亿,北上资金保持净流入,年内已超1500亿;假期商品普遍上涨,其中美玉米上涨7.44%,美豆油上涨6%,伦铜上涨2.12%,原油上涨2.4%,美元指数小幅反弹0.7%,美股在耶伦发表“加息”言论后下跌,纳指表现最弱下跌3.19%。

短期市场判断

从Q1财报数据看,一季报相比2019和2020年均大幅增长的行业主要集中在顺周期行业(化工/钢铁/机械/有色金属/电子/轻工/电新),这与年初至今市场表现基本一致(钢铁涨幅第一24.6%,有色金属涨幅第二10%);但从市场最近一个多月的企稳反弹行情来看,投资者更偏好行业空间大、景气度好的板块,例如白酒和生物医药,基金的一季报数据也验证了所谓的抱团并未瓦解,公募基金聚焦长赛道龙头公司的选股策略并未发生明显改变。展望年中,4月份政治局会议强调了“利用稳增长压力较小窗口期”,我们认为政策导向上会重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解决我国面临的中长期结构性问题,预计政策组合会从去年“紧货币+稳信用”调整为“稳货币+紧信用”,如果4季度经济压力加大,则会演变为“宽货币+宽信用”的组合。风险上重点关注出口订单回落,货币、财政政策提前退出的风险。

中长期趋势

随着疫苗逐步投放使用,全球社会经济秩序有望在下半年正常化,经济增长复苏和信用环境紧缩是大概率的背景环境。伴随着社融增速开始放缓,利率上行触及高点后开始回落,呈现传统意义上“复苏-滞涨-衰退”的货币节奏。历史上看信用紧缩背景下,权益估值确实会受到压制,但不同板块与阶段影响不同。政策上,促稳定、控风险、调结构依然是国内宏观政策主基调,不会主动收缩但面对风险亦会主动化解,政府工作从应对疫情转向开局十四五将使很多领域面临新的机遇。资本市场政策加强监管,完善机制,引入长期资金,都会继续引导A股港美股化,机构化、龙头化的风格趋势很难逆转。风险因素要考虑病毒变异带来疫情的反复。

投资观点

经济复苏已到高位,“调结构”状态下紧信用会成为主旋律,建议保持中性仓位,短期重点关注受益于“调结构”的周期性行业(中期逻辑加强,短期有业绩验证),中长期关注PPI向CPI传导下消费行业的改善,以及成长性行业的前瞻性配置机会(等待货币再次放松)。未来一段时间单纯考虑板块对投资的指导意义弱化,需要深入细化到个股层面。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沣京资本,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