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贝投资胡建平:今年是过渡性的一年,A股未来依然美好

好买说:4月数据表明,经济整体上复苏不错,但行业内部分化明显,很多行业开始从“百舸争流”向“一马当先”演进。变局之下,越来越确定的是,只要做好了自己的事情,或就有不错的结果。市场估值提升不少,但未来依旧可期。

4月份A股先抑后扬,整体波动不大,同期道指和纳指创下新高。疫情以后中外经济和市场的节奏差异很大,中国已经进入刺激政策逐步退出和结束经济反弹最快阶段,海外还处于疫情控制、政策刺激、经济复苏和资产快速上涨的混合阶段。

4月A股的年报季报公布完毕,和2019年同期相比,整体上复苏还是不错,利润分布有明显向中上游漂移的迹象,另外一个迹象表明行业内分化不减。经济复苏、过去几年投资有限、未来的碳中和以及美国基建投资,很多行业的供求在发生一些超越短周期的变化。行业内的分化已经持续多年,以银行业为例,似乎远未减弱,甚至于在开始加速,一季度所有上市银行的收入和利润首尾可以相差30%,而这个行业在很多人看来是差异不大的,尚且不说盈利结构;再看各家银行未来的战略,很多银行也是把领先银行早3年5年甚至于10年前说的做的再重复一遍,而实际上环境已经变了;即便在大财富管理时代,你看到了也很难吃到,因为这类似于2C的生意,如何讨好C端消费者对传统做B端生意的很多银行是无法逾越的鸿沟,这是一个长期的事情,太难了,现在很多行业都是这样,未来的生意都是很难的

碳中和成为现在全球最容易一起合作的事情,长期看是一个级别很高的变化,我们把它类比为全国统考,然后是全球统考,和科举一样简单划一,加剧分化。

新能源是未来碳中和的重点,新能源的技术创新是价值创造点,新能源车迅速挤占传统车的份额,不过供给的参与者也在迅速增加,拥挤程度在增加;并且在双积分的压力和新势力在销量-融资的发展模式下,盈利的诉求被放到一边的概率增加。另外,芯片短缺也是一个扰动。

在过去一段时间,美国大科技公司的盈利能力令人羡慕,同时社会对于这些大公司的容忍空间在下降,各种反垄断的诉求在增加,对相关利益者比如员工身份认定出现新的判例,高科技公司快速创造价值和分配的关系从未像现在这么纠结。

美国新政府已经工作100多天,可以说传统的美国回来了,不过不言而喻的自信似乎不如以前,在商业上,如果领先者天天惦记追赶者,不再把自己的精力放在自己的事情上就不算一个很好的时候。美国基建投资应该是一个对的事情,这个中国已经深得其益,美国融资方案是一个风向标,疫情以后政府怎么找钱,可能会影响到投资价值。

疫情比预想的复杂,现在看长期共存的概率不低,这会增加世界的运行成本也会带来部分割裂。国家治理能力好比企业的战略和执行能力,对于长期投资影响巨大,这次疫情我们的能力得到了认知加强或者默认。

未有之变局,对很多国家、行业都是,我们的好处是只要做好了自己的事情,好像就会有不错的结果,这一点已经越来越确定了。我们很多行业都是百舸争流,一方面是生机勃勃另一面也是内卷得厉害,前者是总量后者更多是结构,现在很多行业的百舸争流开始向一马当先演进。

过去几年估值提升不少,今年是个过渡性的一年,未来依然美好。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拾贝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