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银投资:政策窗口期,机会与风险如何平衡?

好买说:2021年是中国政府大扫除的一年。保银投资认为,从投资者角度来看,今年也许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政策风险最高的一年。但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发展依然乐观。

中国政府在过去六个月里推出了一系列铁腕措施,其力度之大,在过去多年实属罕见。这些措施包括:

最后一刻叫停蚂蚁金服IPO,并随即对中国重量级互联网公司展开反垄断调查。

去年最后一天,银保监会要求银行控制对房地产商和居民按揭贷款的增长速度,并作出硬性规定,预计未来两年银行对房地产业的贷款增速比将下降。

近期国务院会议审议通过财政预算的相关政策,明确提出不合格的融资平台必须退出。

今年两会明确推行股票上市的注册制改革。

上述政策此前历经多年讨论却迟迟没有推出。比如房地产一家独大挤占信贷资源的问题,早就饱受诟病;注册制的讨论也是至少可以追溯到2015年股灾之前。这些老大难问题多年议而未决,为什么近期在短时间内能够密集推出应对政策?

保银认为,2021年注定是中国经济政策不同寻常的一年。自从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中国政府几乎每年都不得不专注于保增长这个短期政策目标。几乎每年都能听到诸如“今年是金融危机以来最困难的一年”此类的表态。一些中长期重要的政策迟迟无法推出,可能是因为政府担心这些政策短期对经济增长造成负面影响。

2021年是难得的一个“改革窗口期”。今年中国政府完全没有保增长的压力。政府今年特意把GDP增长目标定在“6%以上”,而市场一致预期今年经济增长应该在8%-9%甚至更高的水平。换言之,政府在制定今年工作计划时,为推行一些短期可能对经济带来不利影响的政策留出了很大余地。

我们认为2021年是中国政府大扫除的一年。过去多年积累下来的老大难问题,正在一个个开始清理。从投资者角度来看,今年也许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政策风险最高的一年,这也是我们认为今年对投资者来说应该是守成之年的原因所在(详见:《保银月度观察|岁在辛丑,守成之年》)。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政策虽然短期可能带来一定风险,但长期来看,利好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发展。比如对互联网企业的反垄断调查,可以激发这个领域更多的创新;融资平台的破产退出,有助于打破刚兑,促使债券市场重新对风险进行有效定价。我们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中长期前景依然乐观。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保银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