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证全球基金:基金投资,现在该乐观还是悲观?

好买说:投资往往是反人性的,越不舒服的时候,也许越是投资的好时候。在兴全看来,对比其他投资品,股票及基金投资短期波动虽大,但拉长时间来看,却具备明显的优势。长期投资只需要追求模糊的正确,即相信经济增长和优质公司的成长力量。

理性的投资者可能已经忍不住问:现在是该悲观的时候吗?还是如巴菲特所说,在别人恐惧的时候应该贪婪?

悲观者?乐观者?
不如做长期在场者

事实上,如何回答这个问题取决于我们是什么样的投资者。

做基金的短期持有者,需要对“悲观还是乐观”的问题进行短期的精准判断。容易被忽略的一点是,择时需要做对两次才有用,即便择时准确的概率是80%,那两次连胜的概率就降低到了64%。现实中,我们往往看到的都是,投资者可能会在看到短期的赚钱效应后,在相对高点的时候踊跃配置基金,又在市场的下跌中失去信心,割肉离场。

新发基金规模(亿)与上证综指点位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年3月。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基金投资需谨慎。

如果选择做基金的长期持有者会如何?

我们只需要追求模糊的正确,即相信经济增长和优质公司的成长力量。相信通过投资于股票市场和长期持有,我们有机会从一批优秀公司的增长中获得到长期回报。

回看过去十年的数据,全市场主动权益基金(包含主动股票基金及主动偏股基金)平均回报184.69%,近5年平均回报为135.28%,近3年平均回报为73.84%

近10年全市场主动权益基金回报

数据来源:Wind,2011/3/12-2021/3/12,分类选取上海证券主动投资股票基金及偏股混合基金,历史数据不代表未来表现。

因此,或许基金作为快速致富工具很难,但却是一种很好的资产配置产品。标准普尔建议普通投资者,将家庭财富的20%投资于有机会获得财富的积极增值资产,而权益类资产(股票及偏股型基金)就是其中值得重点考虑的资产。

不要因为一时的颠簸
错过权益投资的长期方向

对比其他投资品,股票及基金投资短期波动虽大,但拉长时间来看,却具备明显的优势。据统计,自2003年以来,沪深300指数的年化涨幅达到9.01%,偏股基金的平均年化涨幅达到17.15%。(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2020-12-31;偏股基金收益为当年度上海证券主动投资股票基金及偏股混合基金算术平均。历史数据不代表未来表现。)

的确,市场上涨时,投资者倾向于看到机会,市场下跌时,风险则被放大。然而投资往往是反人性的,从事后的角度看,越不舒服的时候,也许越是投资的好时候。

过去5年中,上证综指分别于2016年2月1日、2018年6月26日进入“技术性熊市”(“技术性熊市”指指数从最近的高点下跌超过20%),但是如果我们在这些时间点买入主动权益基金,长期持有至今,有机会获得相对丰厚的超额收益。

市场下跌时买入主动权益基金并持有至今

数据来源:Wind,2016/1/1-2021/3/31,分类选取上海证券主动投资股票基金及偏股混合基金,历史数据不代表未来表现。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兴证全球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