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指增也有“坑”?我的超额哪去了?

 

“人们总是计算的太多,思考的太少”——查理·芒格

基金投资时,我们总是精心计算着每一笔盈利、亏损,其实思考明白盈利、亏损背后的原因才是最重要的。

比如我们买基金亏了钱,亏钱的原因是什么呢?如果是基金管理人的能力问题,那应该立刻换个标的;如果是牛熊、风格等不可控的周期因素,则需要我们坚定持有或者加仓。分析清了涨跌背后的原因,我们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

量化基金之所以难投,就是因为其有一定认知门槛,有时我们很难搞明白赚钱、亏钱的原因到底是什么。主观基金经理跑输指数时,他来讲一讲选股逻辑、市场观点,我们能对波动和回撤有更好的理解。但量化基金跑输市场时,究竟是环境不利做不出超额,还是管理人投研能力跟不上,模型失效了呢?如果搞不清量化基金涨跌原因,我们难免会在顶峰时慕名而来,在低谷时转身离开。

接下来,我们就回顾下近三年量化指增产品的超额表现,看看哪些因素影响着指增Alpha,当我们买的指增基金跑不赢指数时,我们何时应该赎回,何时又该坚定持有。
01

量化超额的“坑”
指增产品有时也会跑输指数

所谓量化指数增强基金,管理人争取在指数系统性收益(Beta)的基础上创造超额收益(Alpha)。

提到量化指增产品,我们普遍关注的是超额收益这部分。比如中证500指增基金,中证500涨20%,基金涨幅超20%的部分才是Alpha,才是本事。中证500跌20%,基金跌幅少于20%的部分是Alpha,是本事。投资指增基金就是为了赚取超越指数的Alpha,如果只想赚Beta的钱,那我们去买股指ETF就足够了,费率更低,流动性还更好。

但有时事与愿违,指增基金并非所有时候都能跑赢指数。以量化私募主打的量价策略为例,看2018年1月到2021年3月的量价策略超额曲线,超额为负的情况时有出现。

▼2018.1-2021.3私募量价策略超额曲线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日期:2018.1-2021.3

由上图可以看出,2018年10-11月,2019年2-3月,2019年11-12月,2020年11-12月均出现了量价策略跑不赢指数的情况。这些时期,多数量化指增产品跑不出Alpha,表现一般,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02

量化指增基金偏爱的市场环境
高成交、高波动、个股高分化

量价策略的超额水平与市场环境有关。一般而言,在高成交、高波动、个股高分化的行情下,量价策略容易跑出Alpha。

高成交意味着更小的冲击成本,高波动意味着更好的赔率,个股高分化意味着更多的机会。以上条件满足的越多,量化指增越好创造超额;反之,当多项条件不利时,指增产品可能跑不出超额,甚至跑输指数。

一、2018年10月-11月:A股成交降至冰点,量价策略不易发挥

2018年末至2019年初,A股成交低迷,两市日成交额降至历史低位。高换手的量价策略对市场流动性要求较高。两市成交低迷时,交易成本上升,量价策略较难发挥。

▼2018.1-2021.3A股两市成交额变化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日期:2018.1-2021.3

2018年末极度冷清的交投行情是对量化管理人的极大考验,不少管理人持续打磨、升级策略体系,为后续指增超额的爆发打下了基础。

二、2019年2月-3月:个股普涨,量化选股较难跑赢指数

2019年2月到3月,A股主要指数快速拉涨逾20%,日内波动率逐步上升,两市成交额急速放大。

市场流动性环境虽大幅改善,但同期量价策略却没有跑赢指数,因为市场快速反弹过程中,几乎所有的股票同时上涨,很难选出跑赢指数的个股。

除了市场流动性以外,量化选股的有效性还要建立在另一个客观条件下,即全市场有足够多跑赢指数的股票。这是由于量化选股的持仓都在几百到上千只股票,不会集中持有少数股票,如果绝大多数股票都跑不赢指数,那么再好的策略也无法做出明显的超额收益。

以中证500指数为例,2019年3月,全市场能跑赢中证500的个股比例不到40%,这种极端环境下量化选股的优势难以体现。

▼2016.1-2021.3跑赢中证500个股数量占比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日期:2016.1-2021.3

多数个股同涨同跌的情形并不罕见。比如2020年春节后,疫情恐慌造成全市场普跌,2020年2月全市场仅31.6%的个股能跑赢中证500指数。再比如2021年1月,机构抱团行情走向极致,少数蓝筹股强,多数个股弱,全市场仅23.5%的股票能跑赢中证500。以上时期量化指增产品较难跑赢指数。

三、2019年11月-12月,2020年11月-12月:市场风格突然变化,指增超额受到影响

如果你经历过这些时期,可能会有印象。2019年11月最后两个交易周,头部量化私募的指增产品连续跑输指数。

2020年11月,这个现象再次出现,量化指增的超额连续4周回撤。

这两次量化超额回撤的原因是一样的,市场风格突然切换。

2019年4-10月,以上证50为代表的大盘股持续强于以中证500为代表的中盘股。但11月份风格突然逆转,当月上证50不仅跑输中证500,而且收益率差值达-1.57%,创8个月之最。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日期:2019.4-2019.11

2020年11月,同样出现了市场风格陡变的情况。2020年以来,医药、消费、TMT等行业成长股持续跑赢银行、石油等周期价值股。但2020年11月份,A股风格突然切换,周期价值股带领大盘上涨,煤飞色舞再次出现,而医疗、消费、TMT等前期热门板块遭到冷落。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日期:2020.1-2020.11

量化指增策略,尤其是量价型策略,是基于历史统计规律选股。而根据历史规律,高流动性和高波动率的个股往往能跑出较好超额,于是量化模型倾向于在高流动性和高波动率个股上暴露更高仓位,而这类个股或多或少集中于近期活跃的行业和板块。

很多量化机构会非常关注持仓在行业或风格上的暴露,以免受到市场风格切换的影响。不少量化机构也会根据市场环境快速调整模型,让模型与市场最新情况及时咬合。

但每家量化管理人在市场风格上或多或少还是会有些暴露。因为现阶段大家对风格因子的认知也是基于历史规律的总结,也是不完整的。所以当市场风格突然变化时,量化指增的超额可能受到影响。

总结以上,我们发现了影响指增超额的一些共性因素。在以下情况中,量化指增基金可能阶段性跑输指数:

1、市场流动性环境极度恶化,交投低迷。

2、个股分化程度低,多数个股跑不赢指数。

3、市场风格突然出现重大变化。

量化策略比较喜欢高成交,个股高分化,且市场风格较为平稳的环境。而当市场交投低迷,个股同涨同跌或是风格突然切换等极端情况出现时,量化指增策略可能受到影响。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或能更好的投资量化指增产品。

03

配置量化指增产品
看清短期,看重长期

上文分析了量价策略Alpha的短期波动。我们看到,即便经历了很多超额为负的时期,但2018年1月到2021年3月,量价策略还是跑出了105%的超额。

 

除了量价策略以外,不同的量化指增产品还会配有机器学习、基本面等类型的策略。这些量化细分策略都有适宜的市场环境和不适宜的市场环境。环境不利时,策略可能阶段性跑输指数。但过滤掉这些短期波动,长期看,各策略的超额均不断累积。

▼2018.1-2021.3量化策略累计超额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日期:2018.1-2021.3

三年跑赢指数100%+,这个成绩不逊色于多数主观基金经理。长期看,量化策略的超额取决于A股的交易资金属性。如果A股仍是一个以无效交易为主的市场,那么量化策略就有持续获取超额的前提。这个前提不是今天在,明天就会突然消失的。

投资量化指增基金,我们要看重长期超额。当产品短期跑输指数时,我们则要看清背后的原因,想明白为什么Alpha没有了。是市场交投低迷?是个股同涨同跌没有分化?还是市场风格突然变化?如果市场环境较好而管理人超额下滑则需要我们特别注意。

同时,以上仅举例分析了量化私募主打的量价策略,而量化策略类型多样,不同管理人有不一样的策略组合,所以分析超额变化时也要结合产品的具体策略。好买每月会制作量化Alpha专题报告,帮助大家更好的跟踪市场环境与量化超额的变化。(详见:Alpha环境边际改善,指增产品吸引力提升|量化Alpha三月观察

总结而言,投资量化指增产品时,看历史超额高就追进去,短期跑不赢指数就忧心忡忡,怀疑策略失效,这种错误模式我们要规避。

我们要明确量化指增产品的赚钱模式和风险收益特征,认可其配置意义后再去投资。投资时,如果我们对量化细分策略足够了解,能对Alpha波动准确归因,我们可以针对性的选择产品。如果我们对量化细分策略较陌生,缺少精力跟踪Alpha变化,那选择量化FOF或许更为合适。

那么现在的市场环境怎么样?如何看待未来一段时期的量化指增超额?中证500指增产品当前配置意义有多大?我们将在后续文章中解答这些问题,敬请关注!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