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FOF,凸显多策略价值

好买说:没有一种策略可以战无不胜,市场也从来不会始终一帆风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投资者应该衡量的是私募FOF提供的收益风险特征。

股市市场最不缺的就是波动。

在资本市场不断改革的今天,投资者越来越多地开始关注基金投资。过去两年的市场也无疑给投资人带来较好的正反馈。市场上行→基金上涨→基民申购,一切都显得那么的理所当然。但显然,没有一种策略可以战无不胜,市场也从来不会始终一帆风顺。2021年春节后的市场波动,再次验证了这样一句话:用有限的资金做好资产配置正显得越来越重要。

对于高净值客户而言,私募FOF投资便是一种可行的配置方案。但在投资私募FOF方面,仍有不少投资者对双重收费、持仓不透明等心存顾忌。透过现象看本质。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投资者应该衡量的是私募FOF提供的收益风险特征。即使双重收费、持仓不透明等问题确实存在,但私募FOF产品本身的风险收益特征仍一定程度上优于个人的基金投资。特别是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其投资价值也会进一步凸显。私募FOF产品丰富的策略分类,将为不同类型的投资者提供更多元化的投资选择。

得益于私募基金本身设置的投资范围、投资品种更加多样,私募FOF产品孕育出了更为丰富的策略类型。有投资区域覆盖中港美的股票型私募基金、有与股票型基金相关度非常小的CTA基金、也有可通过衍生品工具做空个股的多空仓策略,等等。多资产、多策略的投资为私募FOF提供了大展拳脚的空间。

笔者观察到,当前国内私募FOF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种是策略优选类FOF,一种是目标收益类FOF。两类FOF产品的设计目的主要是为了满足不同类型的客户需求。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01 策略优选类FOF

解决投资者的“选择困难症”

当下,私募基金产品数据越来越庞大。据基金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12月31日,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数量已达8098家。对于投资者来说,不少机构推荐的产品虽然各有各的好,但繁杂的数据实在是“乱花渐欲迷人眼”,让人无从选择。

除数量外,基金风格类型也日益纷繁。倘若没有丰富的专业知识,投资者很难找到合适产品并长期持有。以投资者耳熟能详的股票型基金为例,根据每个管理人的投资风格不同,还会进一步划分出很多类型,有擅长传统经济投资的价值型选手、有擅长新经济投资的成长型选手以及配置板块均衡的平衡型选手。要较好地区分这些操作风格,除了要基于其过往净值数据、持仓数据等做出详尽的分析外,还需要对基金经理的投资哲学有深度的了解。

此外,不同于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的信息披露相对并不那么透明,投资者可获取的产品信息并不多。业绩上涨时,固然皆大欢喜,然而,一旦产品净值出现连续回调,投资者便很容易陷入惴惴不安的情绪中,基金“高买低卖”的情况也因此被人诟病多年。

策略优选类私募FOF则主要针对以上痛点,在单一策略中进行基金优选,形成组合。

02 目标收益类FOF

兴起是“大势所趋”

近年来,以非标为主的银行理财产品吸引了大量资金的流入。而隐含刚兑属性的信托产品等,也一度成为高净值客户的“无风险收益”。随着监管趋严和产品净值化趋势愈演愈烈,基金管理人将面对全新的市场格局,而投资者也将不可避免地面对市场波动。如何平抑市场波动,或将成为投资成功的关键要素。也正因如此,我们说,目标收益类FOF的兴起是市场“大势所趋”。

这类基金通常在设立初期就会明确基金的预期收益和预期回撤的定位。针对不同的风险收益,基金管理人通过不同资产、不同策略组合尽可能达成目标。落实在具体组合构建,管理人往往会对不同资产、不同策略有一定的风险收益预期。在预期之下,通过理论及模型搭配成理想的组合。这类FOF搭建的思路多样,如,可以通过多资产搭配实现目标(包括股票、债券、商品等),也可以通过投资多策略实现目标(如普通股多、市场中性、CTA类、多空仓等)。

当然,FOF也并非万能的制胜法宝,用中长期的眼光去持有私募FOF,才是制胜之道。在市场震荡环境中,同样地,其净值也会出现大大小小的波动。但中长期来看,分散在不同资产、不同策略、不同风格的FOF产品还是可以做到更高的风险收益比。因此,面对波动,我们建议投资者既不要盲目乐观、兴奋“抄底”,也不要被悲观蒙住双眼,将短期利空长期化,过度悲观。我们相信用长期的眼光、较宽的组合配置,与波动和平共处才能稳定获取资产内生增长的收益,赚取时间和企业家精神带来的财富增值。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