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投资:美债波动对A股影响还大吗?

好买说:从绝对水平来看,美债利率上行过程中其与欧元区和日本的名义利差也随之扩大,即便欧元区或日本的投资者通过掉期锁定汇率风险后,美债相比于其本国国债的吸引力整体仍处于较高水平。重阳认为中期内美债利率高位震荡概率较大,后续需要持续关注美国核心通胀、拜登基建刺激计划等因素的变化。

Q:如何看待近期美债收益率回调的现象?

A:一季度十年期美债收益率持续抬升,其中3月的升幅最快,3月31日达到1.74%的高点。4月以来,美债收益率震荡回落,截至4月22日10年美债收益率为1.57%,较前期高点回落了17BP。

首先,美债市场对前期负面信息的消化已经相对充分。前期包括对美国疫情好转、封锁解除、经济复苏、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美国基建刺激等一系列因素预期下,美债利率快速上行,其背后是全球配置资金从债市到股市的再平衡。目前来看,市场对各种负面因素的反映已经比较充分,债市流向股市的资金也开始放缓。

其次,美债利率与欧债、日债等利差处于高位,吸引配置资金入场。从绝对水平来看,美债利率上行过程中其与欧元区和日本的名义利差也随之扩大,即便欧元区或日本的投资者通过掉期锁定汇率风险后,美债相比于其本国国债的吸引力整体仍处于较高水平。数据显示,美债利率3月末见顶缓慢下行,但德债等欧元区主权债券利率4月以来反而略有上升。同时,3月末日本财年结束后,日资机构购买美债的意愿可能也有所上升。

第三,3月末美联储在疫情期间推出的补充杠杆率(SLR)的减免措施到期未续做,金融机构在3月末有被动抛售美债的压力,4月后这一因素的影响消失。

Q:那么如何看待后续走势呢?

A:首先,随着疫苗的推广,美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经济进一步复苏仍是大概率事件,从基本面看市场对未来的利率预期难以大幅下行。

其次,从美国国债市场波动率指数MOVE Index(债券市场的VIX指数)来看,2月下旬见顶后持续处于高位震荡的状态,4月以来并未跟随长债利率下行,市场仍然处于相对高波动率状态,交易结构尚未明显修复。

我们认为中期内美债利率高位震荡概率较大,后续需要持续关注美国核心通胀、拜登基建刺激计划等因素的变化。同时需要指出的是,市场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美债利率和股票市场的走势并非线性关系。我们无法判断美债利率是否已经见顶,但大概率其上升速度最快的时期已经过去。对于A股而言,我们更应关注国内流动性环境整体变化、企业估值与盈利的匹配度等因素。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重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