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丰投资:疫苗接种加速,强消费支出蕴含机会

好买说:预计发达国家将在今年夏秋之际完成接种目标,其经济活动将进入恢复阶段。从消费者支出的角度来看,通胀上行还没有完全兑现,通胀风险是二季度末需要着重考虑的因素,将对全球资产价格产生较大影响。

核心资产走强,带动全市场上涨,全周茅指数上涨6.98%,上证50指数上涨2.2%,沪深300指数上涨2.4%。

今年以来,全球各国开始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目前,全球平均每天超1000万人接种新冠疫苗,且速度仍在不断加快。

从各国疫苗覆盖率(即已至少接种1剂的人数占总人数比例)来看,以色列覆盖率超过60%,接近群体免疫目标的70%,英国覆盖率接近50%,美国超过40%。

从疫苗接种速度(每天每百人新增疫苗接种量)来看,德国、法国等发达国家近期接种速度有所提升。预计发达国家将在今年夏秋之际完成接种目标,其经济活动将进入恢复阶段。

图1 接受至少一剂COVID-19疫苗的人所占的比例

来源:Our World in Data

发达国家在疫情期间积累了大量储蓄,在疫情恢复后这些储蓄的释放将带来大量支出。尽管去年全球经济受到疫情的冲击,但是发达经济体的家庭收入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政府刺激计划的保护。此外,面对工作的不确定以及服务企业的关闭或限制,消费者支出也大幅减少。

在以上因素综合影响下,发达经济体家庭储蓄大幅增加,储蓄率达到了本世纪最高水平。

随着疫苗的有序接种,各国将逐步走向开放,被抑制的需求释放叠加过度的储蓄将推动全球消费支出的大幅提高。根据穆迪估计数据,如果消费者花掉超额储蓄的三分之一,那么今年和明年的全球产出将增加2个百分点以上。

一季度以来,全球已经经历了一轮由通胀预期导致的金融资产振荡。但从消费者支出的角度来看,通胀上行还没有完全兑现,通胀风险是二季度末需要着重考虑的因素,将对全球资产价格产生较大影响。


图2 新增社融数据来源:OECD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凯丰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