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本轮经济上行会持续多久?

好买说:一轮经济周期大概是3-4年,一般会有两年的上行期,星石认为这一轮经济周期是比较强的,因为产能的出清是比较彻底的,从去年疫情后开始算的话,估计会持续到今年年底。

01本轮经济周期上行大概会持续多长时间?国内外需求能否长期持续,当前是否有经济过热的迹象?

一轮经济周期大概是3-4年,一般会有两年的上行期,我们认为这一轮经济周期是比较强的,因为产能的出清是比较彻底的,从去年疫情后开始算的话,估计会持续到今年年底。

市场对于国内外的需求能否持续其实是持怀疑态度的,但我们认为企业盈利的持续性可能会超过市场预期。回头去看16、17年那轮经济回升中盈利改善最好的公司,比如钢铁、水泥、化工等行业的头部公司,它们供给侧改革去了很多产能,在16、17年需求回升的时候盈利非常强劲,但是到了18、19年需求回落的时候,这些头部公司盈利状况并没有掉回去,相反依然维持在一个非常高的水平,核心的原因在于行业在盈利好的时候并没有增加投资。

所以,我们的核心就是要跟踪产能恢复的程度,如果产能投资非常高,需求下降的时候公司的盈利也会回落。但是按照现在碳中和的要求,以及严格去杠杆的政策导向,哪怕需求下来,盈利低点也可能也会比大家想象高。

如果从工业品价格的角度来讲,经济可能是有过热的迹象,但是从政策的角度来讲,并未出现强烈的收缩。政策现在虽然开始转弯,但力度还是相对温和的,因为还要顾及到大量的线下服务业,这些行业对于就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但受疫情影响冲击很大,也尚未完全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02美联储预计什么时候会开始讨论缩减QE?对市场有多大的影响?

现在最明确的说法就是一个美联储的委员讲的,疫苗接种到75%是考虑缩减QE的必要条件,其实美联储也多次的放风试探,逐渐给市场建立预期了。按照现在的接种速度,6月就有可能达到接近70%的接种率,7月份前后就有可能开始讨论缩减QE。

短期来看,缩减QE规模可能会对美股市场有一定的冲击,但是幅度还要看经济的趋势。虽然QE的规模减少,但毕竟不是缩表,终归还是在向市场投钱,上一次2013年美联储开始讨论缩减QE时虽然也造成了美债收益率的上升和股票市场的波动,但是美股整体还是延续上行的趋势,核心在于当时的经济还是上行的,企业盈利持续改善。如果说企业的盈利没能跟上,或者经济上行趋势不能延续的话,影响就会比较大。

中国货币政策已经先于海外调整。首先,去年国内疫情控制较好,本身货币政策也比较克制,更多的是结构性的精准滴灌,而非大水漫灌,为后续的政策预留了较大空间。其次,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政策已经先于海外进行了调整,股市也已经有所反映,如果海外市场调整,国内情绪上可能会有一定影响,但根本上还是取决于国内经济和流动性情况。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