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远基金:选基金不能只看收益

好买说:投资不能只看收益,还要看担多少风险。如果单单选择基金,还是要从基金管理人、基金经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入手,找到质地优异的基金产品,在纠结不定的时候,可以使用夏普比率辅助做决策,选择夏普比率相对较高的那只基金。

“有不虞之誉,有求全之毁。”朋友突然文绉绉的发了两句孟子的话。

“说人话。”我回道。

“屁股决定脑袋,仓位决定心态,2021年开年至今的市场情况让我更加深刻的认识了这两句话。”朋友意味深长的说,“有时候真觉得,踏空比套牢更可怕,套牢最多是光膀子,踏空简直是凌迟。”

“所以很多时候,人们会去追高。”我补刀说,“这句话适用于股票,也适用于基金,想想有多少短期的大幅亏损都是不久前的追高导致的。”

一、风险收益相伴生

股票投资先不说,其实基金投资不能只看收益,尤其是过去六个月或者过去一年的收益,还要知道取得这些收益背后承担的风险。所以投资基金需要关注两个方面:一是风险,其次才是收益。

风险具有两面性,它既是波动的缘由,也是收益的来源之一。但承担风险却并不会在任何时刻都带来收益,更多的时候,风险带来的是损失。更有甚者,承担了很高的风险,却没有产生足够的收益。

二、衡量风险和超额收益的标尺

其实有这样一个指标,在衡量基金收益的同时,也考虑了基金承担的风险——夏普比率(Sharpe Ratio)。简单来说,夏普比率衡量的就是,在每承担1个单位风险的情况下,所获得超越无风险收益率的超额回报是多少。可以理解为我们生活中常说的“性价比”。

下面这句话在特定条件下是对的,夏普比率越高,说明在承担一定风险的情况下,所获得的超额回报越高。反之,如果夏普比率很小,说明承担一定的风险所获的超额回报很小,如果为负数,则说明没有超额回报。

其计算公式如下:

夏普比率=(投资组合预期收益率 - 无风险利率)/ 投资组合标准差。

在Wind中,该公式是:

夏普比率=(平均收益率-无风险收益率)/ 收益率标准差。

在实际应用中——

平均收益率可以使用在同一时间跨度内的年化收益率;

无风险收益率可以使用一年定期存款利率或一年期国债收益率;

收益率标准差就是该时间跨度内的收益波动率,波动越大,标准差就越大。

不同机构计算的夏普比率,平均收益率的计算时间段和无风险收益率的选取不同,结果会有很大不同,也就不具备可比性。

那么不同类型的基金,夏普比率是多少呢?据华泰证券测算,纯债基金的年化波动率在2%-5%之间,长期的夏普比率在1-2倍之间,纯债基金的夏普比率较高,原因就在于其波动比较小;对于混合基金和股票基金来说,年化波动率在18%-25%之间,较为理想的情况下,长期的平均收益率在10%-15%之间,因而其夏普比率在0.4-0.6倍之间,高于0.8倍的夏普比率就已达到了良好水平了。

三、夏普比率不是万能的

尽管如此方便,夏普比率也不是万能的:

1、夏普比率与其他很多指标一样,衡量的是基金的历史表现,因此并不能简单地依据基金的历史表现进行未来操作;

2、夏普比率没有基准点,因此其大小本身没有意义,只有在与其相同类型产品在相同的时间段内做比较才有价值;

3、夏普比率的假设的模型是正态分布,也就是说只能衡量常态化的风险和超额收益,在对标准差较大的基金的绩效衡量上存在偏误。所以,如果选取的计算时间区间正好是股市大涨时,算出来的夏普指数会很好看,相反选取股票大跌时的话,算出来的数据会很难看。

夏普比率告诉我们的是,投资不能只看收益,还要看担多少风险。如果单单选择基金,还是要从基金管理人、基金经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入手,找到质地优异的基金产品,在纠结不定的时候,可以使用夏普比率辅助做决策,选择夏普比率相对较高的那只基金。

四、α收益和β收益

夏普比率公式中,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可以说主要由两部分组成,α收益和β收益,这也是投资者经常听到的两个名词。

α收益可以理解为主动收益,即基金经理通过个人和基金管理人的择时和选股能力,赚取超出市场收益之外的收益,它反映了基金经理和基金管理人赚取超额回报的能力,是对基金经理和基金管理人核心能力的体现。β收益可以看作是一种被动收益,即通过指数涨跌或者市场涨跌带来的基金收益,它是衡量基金收益相对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的总体波动性,是一个相对指标,考核的是基金净值和指数的关系。

如果β=1,那么基金呈完全复制市场形态,市场上涨8%,基金也上涨8%,即β收益;如果β=1.5,则说明基金的波动性要大于整个市场,即市场上涨8%,基金上涨12%,即β收益;同理,如果β=0.5,则说明基金的波动性要小于整个市场,市场上涨8%,基金上涨4%,即β收益。

简单来说,这就是为何选基金也要重点关注基金管理人和基金经理的重要原因,因为基金的α收益主要是由他们创造的。

举个例子,假如某基金一年内净值增长15%,同期大盘上涨5%,β系数为0.8,那么α=15% - 5%X 0.8 = 11%,也就是说,这只基金在这一年的净值增长,有11%的收益是通过基金经理和基金管理人的择时选股能力创造的。

有人这样通俗解释α收益、β收益和夏普比率三者之间的关系:一辆火车以V1的速度行驶,而车中的一个人以V2的速度行进,那么V1就可以理解为β收益,即整个市场的涨跌状况;而V2就可以理解为α收益,即基金经理个人和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运作能力。而对于夏普比率,可以理解为速度(涵盖V1+V2)可能引发的列车发生事故的反向概率关系。

为了不让屁股决定脑袋,仓位决定心态,不妨默念——

涨跌天天有,不急两三天。投资又不止步,随他花明柳暗。
既想清仓离去,又恐反弹拉起,犹豫折磨烦。不如放宽心,反正不急用钱。
眼望远,心畅快,夜安眠。不应有恨,别人恐慌我坦然。
行情跌跌涨涨,看淡起起落落,市场本凶险。
但愿持长久,你我共赚钱。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睿远FUND,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