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河投资:在危机中选择追求未来持续的复利增长

好买说:在危机中,选择追求未来持续的复利增长,这就是一念生净信。张翎认为,把钱拿出来都买成优质的股票,以业务建立在人口基数上,空间建立在消费升级前提下的公司最值得在危机下“趁虚而入”买入并长期持有。

2008年,美国次贷风暴扩散全球,形成了一次大级别的世界金融危机。很多公司业务遭遇打击,步入漫漫熊市,至今十多年过去市值再也没有回到2008年年初之时。比如说中国船舶、中国神华、中国远洋甚至中国石油这样一大批央企,其实就在金融危机前,他们的报表坚固,业务高速增长,股价享受着戴维斯双击,一片繁荣景象。

也是2008那一年,受到冲击下的民营企业日子都不算特别好过。举例说明,某家用纺织龙头企业的全年收入是9.03亿,利润刚刚达到1亿,那一年刚刚创业不多久的某廉价航空龙头全年的收入是16亿,利润区区4500万,全年平均下来总共8.6架飞机,同样还在申请创业板上市过程中的某眼科连锁龙头收入为6亿,我们长期关注的某速冻食品企业在那一年刚刚经历了一轮快速增长,全年收入从2004年的5.8亿,增长到了2008年的13.8亿元,但也属于小型公司。

转瞬间十年过去,这一次由于新冠病毒引发的全球股市下跌,美股一周三熔断,道琼斯指数下跌了一万点,堪称又一次大级别金融危机。而A股也死去活来从3100点到2600点来回折腾两次。

但是这只是表象,真正重要的是,一大批公司没有浪费这两次危机中的十年时间,取得了飞速的增长。

比如上述眼科龙头,2019年收入已经达到了99.9亿,归母净利润也已经突破10亿,两次危机期间收入增长了16倍,利润增长了近14倍。廉价航空企业2019年收入已经突破150亿,归母净利润更是从2008年的4500万增长到2019年的18.7亿翻了40倍,公司级别从一个几架飞机的小航空公司成长为100架飞机,仅次于三大航的全国第四大航空公司。另外,上述家纺和速冻企业,各自也是在此期间收入增长5倍和4.5倍,成为了消费子行业排名第一的龙头公司,其中该家纺企业最近三年(2017-2018-2019)现金分红总额接近10亿元,比2008年的全年收入都要高了。

其实在每一年来看,我们对这些公司取得的增长都不惊讶,甚至有时还会嫌其低于预期,但是累计在十年这样的时间段去看问题,多少会有一些后悔。当年金融危机的时候,真应该有多少钱就拿多少钱出来买入这些公司。其实上述这些公司,严格说还都不在需求的风口上,因为如果比一下苹果和星巴克从2008年到2019年在中国业务的收入增长,我们会更惊叹。

本轮金融危机,我们的建议和自己的操作就是:把钱拿出来都买成优质的股票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你们这么反复说,强调自己看好市场,只不过是一个标准化的“心理按摩”操作罢了。然而看完上面所举的上市公司的例子,你还会觉得这只是“心理按摩”吗?

在危机中,你选择了追求未来持续的复利增长,这就是一念生净信

在恐惧、摇摆、不知所从的时刻,带给你定力,带给你勇气。当然,最终丰厚的财富、福报也都留给了你。

2008年开年,上证指数点位在5000点,不过这重要吗?显然不重要。过去十年指数围绕3000点波动,这对投资结果重要吗?也不重要。如果买入持续成长中的优质公司,股权投资回报已远远超过了社会上所有其他资产,包括核心城市的房产。

那么,什么样的公司最值得在危机下“趁虚而入”买入并长期持有呢?

我认为根据中国的现状,结合过去十年、二十年成长型公司的共性,以业务建立在人口基数上,空间建立在消费升级前提下的公司最为确定。

比如整个家电行业,就是一个非常具有代表性的行业。90年代家电中的黑电(电视)一枝独秀,白电(冰洗)初露锋芒,对应了大牛股四川长虹和青岛海尔。00年代后,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空调进入了辉煌年代,格力、美的都是龙头。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最靓丽的子行业当属于小家电厨电等,轮到苏泊尔、老板电器这些公司受益于城市化,进入长长的上涨雪道。我们对家电行业的总结,发现这就是一个消费基数和消费品质(价格)的双击过程,一个行业从新兴到成熟,从星火燎原到寡头集中,龙头公司的繁荣期有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

那么从家电衍生到其他人口基数和消费品质双击的行业,就可以看到很多优质企业的增长,以及服务业开始星星之火,如受益于旅游爆发增长的廉价航空。这样类似行业太多了,从产品到服务,从健康到金融,从吃喝玩乐到精神追求,要知道很多未来的大牛股现在刚刚度过萌发周期,如果现在去预测其十年后的收入水平,我敢说和现在比,肯定又会是数量级上的区别。

人性决定了更好的生活、更有品质的消费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此类需求有着持续的刚性。可喜的是,中国正处于这个需求爆发的长周期中,继续选择一批这一类处于成长期的公司,可能是目前历史阶段下最好的选择。

“一念生净信”,出自《金刚经》。投资上我们会面临很多烦恼,不要说什么一周三熔断了,就哪怕平时股票一波动,也难免心神不宁。但我们需要认准一个正确的方向,坚定埋头向前,这是一种大智慧。

社会的复杂性导致我们在很多时候往往不能够想清楚所有问题,但是又何必要凡事想清呢?如果在2009-2010年,上帝让你知道了2019年的上证指数点位,你那时还会去投资明河价值一期吗?如果2015年6月,上帝透露给你后面有巨型股灾,你必定不会再投资2015年6月成立的明河成长II,而会转身毅然选择余额宝。可见哪怕知道了结果,也可能毅然会做出错误的选择。

我们读万卷书,明白了一些道理,并不是为了在人生遇到踟蹰,事业遭遇波折时,寻求一个解决方案。真正的能力是学会做减法,缩小自己的思考半径,认准一条正确的道路去坚定前行。

现在距离下一场金融危机,也许三年五年,也许八年十年,届时又是山崩地裂、屋倒楼塌,如果不具备这种认知,焦虑会与你始终相伴,但若能一念净信,这点波动又有什么关系呢?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明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