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丰投资:剩余流动性收紧,关注低估值板块表现

好买说: 今年,中国经济整体向上,货币政策开始边际收紧,预计股票市场的结构性问题将会成为主要矛盾。凯丰投资认为,中小盘股票的机会将更为显著,愈发考验机构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剩余流动性收紧压力会有所减少,因此市场整体的调整幅度预计将会弱于2018年。

2021年中国经济整体向上,而货币政策开始边际收紧,预计股票市场的结构性问题将会成为主要矛盾。

一方面,在剩余流动性收紧的情况下,沪深300与中证500的走势可能会呈现2017年的镜像,高估值板块的吸引力将显著下降。此时,估值相对较低的中证500可能会相对跑赢沪深300。中小盘股票的机会将更为显著,愈发考验机构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

另一方面,由于当前政策要求M2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剩余流动性收紧压力会有所减少,因此市场整体的调整幅度预计将会弱于2018年。

图1 沪深300 PE/PB Bands

图2 中证500 PE/PB Bands

格雷厄姆在《聪明的投资者》中提到:“市场短期是一台投票机,但市场长期是一台称重机”。

从长期来看,股票估值会有起伏,但其价格最终还是由业绩驱动。而从短期来看,货币的票选可以决定一切资产的价格。我们在本周以中短期的视角、定性的方式分析股票市场。

首先,我们可以通过流动性来刻画股市中选票的数量,也就是货币的数量。

央行通过货币政策影响影响商业银行的资金投放能力(法定准备金率)与意愿(银行融资成本),最终在宏观上影响流动性供给。我们用M2衡量货币供应量。

流动性的需求则是实体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货币数量,我们可以通过马歇尔提出的剑桥方程理解:

M = k P y

其中,M表示货币数量,y表示实际收入(或实际产出),P表示价格水平,k表示货币数量与国民收入或国民生产总值之比。假设k不变,货币需求数量与名义国民产出挂钩,因此实体流动性需求可以用GDP增速来衡量。

流动性同时覆盖了实体流动性需求和金融市场流动性需求,因此宏观流动性与实体流动性的差额会影响金融市场。我们可以进行如下分析:

剩余流动性 = 宏观流动性 - 实体部门流动性

并利用该指标判断流动性对金融市场的影响。

通过2010至2018年剩余流动性与股市各板块表现,我们可以发现当流动性收紧时,高估值板块的估值下降更为显著,其中沪深300估值相对走高,而中证500大幅走低。

图3 剩余流动性收紧下高估值板块调整幅度更大

注:剩余流动性由M2增速减名义GDP增速得出

大类资产周度回报(4.3 – 4.9)

图例 1:境内主要商品现货与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注:境内可交割原油缺乏准确的人民币现货价格,暂不计算

图例 2:境外主要商品现货与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图例 3:境内主要股票现货与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注:创业板与中小板没有期货

图例4:境内外主要股票现货与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图例 5:境内外主要国债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图例 6:主要外汇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图例 7:标普500指数隐含波动率(VIX)

来源:万得、凯丰投资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凯丰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