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远基金:波动性是长期投资者的朋友

好买说:很多时候我们容易对波动一词有非正面的误解。波动其实是中性词,有风险的同时也让投资者有可能抓住原本不存在的机会。权益类资产投资难免有波动,但时间会熨平波动,为投资收益赋能。

近期,现年91岁的巴菲特发布了2021年度致股东的公开信,从1965年到2020年,伯克希尔的年化收益率为20.0%,同期标普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为10.2%;历年累计收益伯克希尔高达28105倍,同期指数只有235倍。

而在过去的两年里,巴菲特大幅跑输标普指数,2019年伯克希尔收益11%,标普则涨了31.5%;2020年,伯克希尔更只赚了2.4%,而标普指数涨了18.4%。同样在过去56年里,伯克希尔曾经有过11次(年)负收益;另外有19次(年)跑输了指数。平均五年里面有一年会亏钱,平均三年里面有一年会跑输大盘指数,即使这样,只要耐心足够,时间会证明他有多厉害。

很多时候我们容易对波动一词有非正面的误解。波动其实是中性词,在资本市场中往往与风险相伴而生。

波动性让投资者有可能抓住原本不存在的机会

有“西班牙股神”之称的弗朗西斯科·加西亚·帕拉梅斯,在《长期投资》一书写到,“波动性不是衡量风险的最佳指标。投资风险是由于投资判断失误而导致购买力永久丧失的概率大小。

波动性衡量的是资产价格变化的强度,这可能与潜在相关资产的变化有关,也可能无关。

帕拉梅斯甚至觉得,波动性是长期投资者最好的朋友,让投资者有可能抓住原本不存在的机会。更大的短期波动意味着更多的投资机会,长期报酬率将增加,风险更小。

理性应对市场的波动

奥地利学派认为,经济运行之道都是以人的行为为中心,不存在恒定的或者功能性的关系,因为人的行为具有天生的和无限的创造力,不可控。

而投资正是经济的一部分。这使得短期的市场、个人往往都是不理性的。但长期市场就不一样了,由个人组成的经济整体、企业整体、市场整体长期会在波动中趋于理性,体现为长期平均价格接近合理价值。

寻找平衡

这里不得不引用一下美国橡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关于双重风险的说法:买进错误的资产导致亏钱;没有买入好资产错过赚钱。买,可能买错;不买,可能错过。真是买也会错,不买也会错(点击阅读:投资中的“错过”与“过错”)。

马克斯建议,投资者要综合考量自己的目标、所处的环境、个性和抵抗风险的能力,进而在上述两种风险中寻找均衡

如果一个投资人想要减少亏钱的风险,那么他的投资更加强调防守;如果一个投资人担心更多的是错过赚钱的机会,那么其投资就可以侧重进攻。但是所有的判断都需要评估市场所处的周期,有两点因素需要斟酌:1、市场的估值水平;2、大多数投资人的行为。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2021年1月1日发布的《中国不同类型公募基金长期业绩评价报告》显示,过去十五年(2006.1.1—2020.12.31),偏股型基金(股票上下限60%-95%)(A类)业绩指数总收益1294.88%,年化收益19.19%;普通偏股型基金(A类)业绩指数总收益892.83%,年化收益16.52%。

如果把时间拉短至过去十年(2011.1.1—2020.12.31),偏股型基金(股票上下限60%-95%)(A类)业绩指数总收益196.57%,年化收益11.47%;普通偏股型基金(A类)业绩指数总收益145.52%,年化收益9.39%。

需要注意的是,过去一年(2020.1.1—2020.12.31),偏股型基金(股票上下限60%-95%)(A类)业绩指数收益为59.13%;普通偏股型基金(A类)业绩指数收益为53.14%。

回望巴菲特56年的投资生涯,年化收益率20%,已然是顶级投资者的水平。市场不会只涨不跌,也不会只跌不涨,短期的高收益不可持续。权益类资产投资难免有波动,但时间会熨平波动,为投资收益赋能。
 
投资是一辈子的事,不用患得患失,在诱惑中学会孤独,在寒冷中忍受寂寞,幸福与短期账面价值的波动其实关系不大。借用一个很有趣的说法:幸福就是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简单就是幸福。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睿远FUND,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