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成资产:短暂结构性下跌后,全年机会依然丰富

好买说:2月下旬以来,香港市场回调极大,伴随南下资金的净流出。理成资产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真正长牛才刚刚开始,整个市场的下跌可能表现为短暂的和结构性的,而全年投资机会仍然会丰富,特别集中在中小型成长股、低估值板块、先进产业中尚未被充分挖掘的领域。

国际部分

2月份美国三大指数全月均收涨,标普涨2.61%、道琼斯涨3.17%、纳斯达克涨0.93%,月内继续创了历史新高。香港恒生指数的涨幅为2.46%,恒生国企指数的涨幅为0.34%,月内走势和1月份极为相似,上半月高歌猛进和下半月快速下跌,波动极大。

关于疫情。我们见到全球的日接种疫苗数在稳步上升。截止2月底的接种人数占总人口比例,美国为21%左右、英国为29%左右、另外几个欧盟主要国家为6%-7%、富有的阿联酋为60%左右,最高接种比例的以色列超过90%。以以色列为例,目前的日新增确诊虽有下降,但绝对值未清零且仍不低,这其中可能有感染到确诊和接种后产生抗体两种时滞的影响,所以可能仍然需要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观察疫苗的效力有多大,但不影响疫苗有效果的判断。

伴随着经济数据的向好,市场对经济复苏的观点形成了美国通胀的预期,另外油价上涨加剧通胀预期,这是导致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的主要因素。美联储早前已表示过会关注平均通胀目标,这代表美联储对通胀的容忍程度更大,货币政策短期不会变化。美联储主席2月底在国会的讲话也暗示货币政策会延续,甚至州联储主席直接表达了美债收益率上升是市场对经济乐观的体现。月内,众议院通过了拜登1.9万亿的刺激计划,随后参议院的表决估计问题也不大。这样在目前看来,美国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都不会收紧,这样市场的流动性依然很好,所以我们没有理由对海外整体市场悲观,即使会有板块之间的轮动。

香港仍然在延续第四波疫情,但高峰已过。各种疫苗也已经开始在香港分发和接种,我们见到香港市民的接种热情很高涨。加上1月份以来特区政府对管制措施的加强,我们可预期香港与大陆能在2021年通关。通关会对香港本地经济有极大的提振作用。2月下旬以来,香港市场回调极大,伴随南下资金的净流出。但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健康市场应有的调整,否则市场太疯狂会透支1-2年的行情。我们不同意南下资金会来香港争夺定价权,大多时候港股是为南下资金锦上添花,当A股表现不好时,大概率优先从港股抽流动性回去,南下资金会放大港股市场的波动。但我们维持中长期看好香港资本市场的观点,因为过去几年香港受社会运动、中美关系博弈、以及疫情这三点的影响均在边际变好。

国内部分

2月春节结束后,市场出现连续大跌,原因是全球市场宽松预期转变、滞胀预期抬头,美债收益率陡升等等,数字货币等风险资产同步受影响。其内在原因是,过去两年,A股抱团的正循环演绎到极致后,资产价格对潜在的风险呈现出结构上的脆弱性。这种大跌看似出乎意料,其实并不意外。在之前的月报中,我提到,基金过去几年的高收益率引发了“申购-加仓-净值上涨”的自我循环。元旦后单周数支百亿级基金发行,这种循环不断自我强化和加速,在拥抱核心资产的同时提醒投资者仍然需要时刻关注风险,特别是需要在核心资产中仔细甄别做好优选。

理成资产并不看空后市,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市场机会集中在核心抱团不会是常态,核心抱团的瓦解也许会真正带来百花齐放。我们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真正长牛才刚刚开始,整个市场的下跌可能表现为短暂的和结构性的,而全年投资机会仍然会丰富,特别集中在中小型成长股、低估值板块、先进产业中尚未被充分挖掘的领域。用大白话讲就是,如果市场跌多了,无需担忧,此前被核心抱团压抑的一些领域才刚刚开始上涨之旅。

今年以来,理成资产继续坚持具有安全边际的成长股投资思路,坚持挖掘国内大循环与碳中和两大核心主线,前期也做了适当的结构调整以防范风险,更多关注具有更足安全边际的板块与中等市值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上海理成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