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时资产章秀奇:待时而动,做成长中的稳健派

好买说:展望新一年的市场,章秀奇认为,牛市后半期做投资是很难的,甚至可能亏钱,因此,不用过于迷恋牛市,也不用过于担心熊市。股票市场在V形反弹后逐步回归常态,2021年会面临估值收缩的压力,很难赚取估值提升的钱,需要赚业绩增长的钱。

“没有伟大的投资者,只有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的投资者。”岁末年初,趣时资产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章秀奇在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时说,巴菲特在80多岁时投资苹果,而且是重仓,不停拓展投资半径,顺应发展趋势。

 章秀奇拥有十多年的金融从业经验,2016年从知名公募“奔私”创立趣时资产,在投资上追求稳健,扎实做基本面研究,以合理价格买入优质成长股,均衡配置,避免风险。凭借出色的投资业绩,他荣获第七届中国基金业英华奖“三年期最佳私募投资经理”称号。

展望后市,章秀奇表示,投资者不用过于迷恋牛市,也不用担心熊市;2021年A股的结构分化将持续,要赚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钱,重点布局医药、消费、TMT、大周期等四大板块。

以合理价格买入优质成长股  
追求稳健把风控放在首位

章秀奇说,趣时资产的风格是成长价值投资,用合理的价格买入优质的公司。

“我们通过深度研究、长期跟踪,优选具有高成长性和护城河的行业,然后从中筛选高壁垒、高成长性标的,赚企业业绩增长的钱,而不是估值波动的钱。”他说,“我们在做行业比较时,非常关注几个因素:一是护城河,二是持续盈利,三是比较‘简单’,如白酒,不了解的黑科技基本不碰。”

 章秀奇喜欢“简单”一点的行业和公司,“对于投资人来说,能力圈是有限的,并非无所不知,而且时间也有限,需要回避特别复杂的事情,寻找一些简单的公司和行业。

例如,化工很复杂、价格波动大,还有教育股受政策影响大,都超出我们的能力圈。”

关于成长性和估值的衡量,章秀奇坦言,成长性主要是看增长的空间和增值的速度。

“彼得·林奇说,15%以上的增长是比较高速的增长。我们要求对每个公司做自己的估值模型,不存在统一标准,如某些白酒公司是现金流贴现模型,其他就不一定适用,如互联网公司更多是未来三五年后的现金流贴现。”

章秀奇说,趣时属于成长中的稳健派,首先考虑的不是赚钱,而是不要亏钱,因此,在配置上不走极端,比较均衡。

“我们会做一些行业配置权重上的调整,大涨后我们可能降低其配置的权重,单行业配置也有内部风控要求。”

章秀奇希望在投资上做一些逆向操作。“大的机会常常出现在我们称之为‘非共识’的正确中。如果大家都认识到是很好的机会,未必有很高的超额收益。”

他说,希望做到在别人恐慌的时候能够适度逆向投资,例如,在去年3月低位时加仓港股,包括物业、互联网公司。“当然,这并不容易,如果是长期跟踪的公司,做逆向的思考,我还是有信心的。长期来说股市是称重机,短期是投票机。”

章秀奇坦言没有能力适应所有的市场风格,如果碰上2016年~2018年这种深度价值的市场,表现可能会比较平淡,中规中矩就可以,“我们希望在市场表现好的时候能够突出一点,珍惜能够把握的投资机会,这样拉长时间看,相信会在前列。

今年A股结构分化将持续
看好医药、消费品等方向

2020年A股市场呈现出先跌后涨的走势,彼时趣时资产认为疫情的冲击不影响企业未来长期的经营现金流,在危机时候敢于出手,买进和坚定持有长期跟踪的公司,收获了较好的投资业绩。

展望新一年的市场,章秀奇认为,股票市场在V形反弹后逐步回归常态,2021年会面临估值收缩的压力,很难赚取估值提升的钱,需要赚业绩增长的钱。

从估值看,目前股市整体估值尚合理,局部偏高,内部分化巨大,系统性风险不大,同时,稳健的政策导向维持不变,股市的流动性比较充裕,而且经济转型和居民资产配置的需求旺盛,外资持续流入是大趋势,股票市场有更大的空间。

章秀奇也指出,牛市后半期做投资是很难的,甚至可能亏钱,因此,不用过于迷恋牛市,也不用过于担心熊市

“2021年A股市场的结构分化将持续,需要降低收益预期。今年市场估值大幅下降不容易,因为基本面可能很好,有些行业会高增长,但目前判断今年可能收紧信用,应降低收益预期。”

对于市场普遍看好的顺周期方向,章秀奇表示,不觉得今年全球经济复苏会一帆风顺,尤其是中国面临紧信用的问题,所以,顺周期没有大机会,部分优秀的行业表现可能更突出。

趣时资产长期看好大健康方向的机会。章秀奇说,在集采的背景下,医保支出仍然是GDP增速的2倍,医药行业仍存在长期结构性机会,如医疗服务、预防医学等。

章秀奇也看好消费品的机会,尤其是有壁垒和护城河的公司;关注常见的大众消费品品牌,也看好新兴消费趋势,关注不同年龄层次的不同消费需求,新兴消费品空间还是很大。

此外,章秀奇认为,中国的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行业是有国际竞争力的,但部分公司估值较贵,未来5~10年新能源的市场空间特别大,现在不是长期的顶部。

对于港股,章秀奇表示,很多优秀的公司在港股上市,值得长期关注。

打造三位一体投研体系
重视信托责任主动控制规模

从复旦大学国际金融专业毕业后,章秀奇在2007年进入国泰君安研究金融工程,后转为宏观策略研究,2009年加入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募专户,并抓住新兴产业机会,实现年化超50%的收益。2016年,章秀奇“奔私”,创立趣时资产。

谈及公司名称,章秀奇解释道,“趣时”出自《易·系辞下》——“变通者,趣时者也”,趣时不是被动适应趋势,而是培养自己对“时”的感知,通过积累和凝聚,与时偕行,待时而动。

创业初期,章秀奇也遭遇过困境。2018年下半年,受带量采购新政影响和疫苗事件的打击,医药股出现大跌,趣时当时看好医药,净值出现一定回撤。

“我们没有放弃,因为即使政策严格,但医药行业的需求非常刚性,受政策影响主要是仿制药,而医疗服务、医疗消费品等其实不受影响。

当时市场不看好反而是好的机会,而且疫苗事件加速了国产疫苗公司的洗牌,行业门槛变高。

当时,我们认为疫苗行业的机会不亚于2008年三聚氰胺后乳制品行业的机会。”章秀奇说。

基于对基本面的判断,趣时资产坚持在医药方面的投资,2019年以后医药行业反弹,2020年疫情带来医药行业的贝塔,这两年趣时赚取较高收益。

据章秀奇介绍,趣时资产也在不断完善投研体系和团队配置,致力于打造三位一体的投研体系,以内部研究为基础,以外部合作为辅助,聚焦重点行业,坚持价值投资;聚焦优质成长,关注估值和成长性的平衡。

章秀奇非常看重私募基金的信托责任,虽然2020年业绩表现突出,很多客户想要买产品,但趣时选择主动控制规模。“我们在很多渠道都停发产品了,我们想稳健发展,以客户利益为先。”他说。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中国基金报吴君(趣时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