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银投资:疫情加重,央行会再放水吗?

好买说:疫情似有抬头,2020全球大放水后货币政策空间如何?保银投资认为,去年处于对冲疫情放宽宏观杠杆率,央行未来大概率会逐步退出宽松政策,货币条件边际收紧的迹象应该会出现。当前的疫情应对政策,应该以行政政策为主,货币政策只是起到辅助的作用。

近期国际和国内疫情都进一步加重。去年年初疫情刚刚爆发的时候,国际上主要的发达国家央行和中国央行都迅速改变货币政策,提供了大量流动性推升了全球的资产价格。这一次疫情恶化,央行们会再一次放水吗?

我们认为中国央行不见得会大幅度放宽货币政策,主要原因是以下四点。

首先,去年年初疫情刚刚发生的时候,政府措手不及,在其他的应对政策不能立刻到位的情况下,必须使用货币政策迅速平息市场的恐慌;而今天政府已经对疫情的反复有所准备,东北和石家庄出现疫情,政府立刻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验。同时,中国的疫苗已经开发出来,在未来的几个月,可以考虑优先在疫情出现反复的地区大规模实施注射。

其次,上次疫情刚刚爆发时,民众和工商企业也都完全没有准备,而这次工商企业民众的准备比较充分,疫情不见得会对中国的供给端造成很大的冲击。去年疫情开始的时候,正好赶上春节、大批民工滞留在老家不能回公司上班。而这次疫情的反复正好发生在春节之前,大批工人可能会留在当地过节,不会出现春节过后公司工厂无法开工的现象。

第三,中国在2020年之前的几年宏观杠杆稳定得不错,因此2020年大幅度加杠杆,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是有政策空间的;但是今年政府已经多次提出要退出宽松的货币政策,除非疫情完全失控(我们认为这是小概率事件),政府应该不会大规模放松货币政策,容忍宏观杠杆率进一步上升。

最后,当前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并未受到疫情影响。本周公布了中国2020年四季度和12月宏观数据之后,有海外投行进一步上调了对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测,股票市场更是创出了近年新高。这样的市场环境显示投资者对中国经济信心很强,认为疫情会得到有效控制。

当然,在当前疫情有所恶化的情况下,货币政策也会有相对的调整,至少在边际上暂时不会出现收紧的迹象,有可能在春节之前央行还会对市场注入流动性。但需要注意的是,这样的流动性操作,在过去的春节前一般都会出现。而且一旦疫情得到控制之后,央行大概率会逐步退出宽松政策,货币条件边际收紧的迹象应该会出现。当前的疫情应对政策,应该以行政政策为主,货币政策只是起到辅助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保银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