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博投资:市场已经处于长期牛市通道中

好买说:从目前基本面来看,中国近期的经济增长趋势是各大国里最强的。展博投资认为,在不确定的经济大环境下,中国的经济增长在全球表现相对亮眼。随着对疫情预期的逐渐稳定,市场风险偏好会逐渐提高,我们已经看到明显的国际资金和国内场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的迹象,市场已经处于长期牛市通道中。

2020年12月美股市场继续全面走高。全月纳斯达克指数上涨5.65%,标普500指数上涨3.71%,道指上涨3.27%。在8月市场创出了新高之后,主要由于面临新冠疫情和总统大选的不确定性,9月和10月两月市场出现一些调整。然而11月以来这两项压制因素得到全面缓解,虽然进入冬季使得美欧疫情第二波来势汹汹,但疫苗方面进展神速,西方各国纷纷批准疫苗的紧急使用,12月已经开始规模化注射。虽然目前进展才刚刚开始,但市场预期则是明年上半年欧美国家疫苗能大范围使用,疫情影响将在明年基本消失;美国大选虽然出现种种波折,但拜登成为美国新总统的障碍逐一排除,民主党甚至可能将同时控制参众两院,使得施政顺利性加大,市场的不确定性消除。拜登上台虽然会加税,但会有一个限度,同时也会以财政刺激来对冲。而且拜登对于科技,新能源和全球化持支持态度,对中国的态度也会更加理性,因此市场整体对拜登上台也是持正面反映。

2020年全年,标普指数上涨16.26%(2019年+28.88%),纳斯达克指数上涨43.64%(2019年+35.23%),道指上涨7.25%(2019年+22.34%)。可以说2020年是让世界难忘也是让全球资本市场难忘的一年,发生了许多影响深远的大事。美股市场在年初新冠疫情重挫之下,上演大反转,最终居然成为了三大指数丰收的一年,而纳斯达克指数更是以43.64%收获了近20年来最大的年度涨幅(历史记录是1999年科网泡沫破灭前一年纳指涨幅+85.59%),加上2019年的涨幅,纳指两年几乎翻倍。这是泡沫吗?我们无法判断,毕竟泡沫只有在破裂后才能确认。不过从估值上看,传统的五大龙头FAANG(Facebook,AMZN,Netflix,Google,Apple)估值并不贵,而且基本面趋势良好。而新龙头Tesla,以及一众创新型美股,则是估值弹性巨大,很难判断是否存在泡沫。2020有可能是百年不遇的一年,结合美联储大放水(以及各国央行放水)和美元大贬值(只是相对其它货币贬值更多),以及与此相关的黄金和比特币大涨,过去的估值经验也许难以再适用,我们要积极适应新的形势。

2020年12月上证指数上涨2.40%,沪深300指数上涨5.06%,创业板指数上涨12.70%,持续处于牛市的状态中。从全年来看,上证指数上涨13.87%(2019年22.30%),沪深300指数上涨27.21%(2019年36.07%),创业板指数上涨64.96%(2019年43.79%)。在年初中国首发疫情的情况下,国家迅速进行组织动员,终于在一季度内基本扑灭了国内疫情,在二季度开始恢复经济,这在全球主要国家中是非常难得的。因此,市场正如17年前的SARS一样,出现了V型反转,最终主要指数连续两年上涨,而创业板指两年总计上涨137%,甚至超过了纳斯达克指数的涨幅。

从目前基本面来看,中国近期的经济增长趋势是各大国里最强的,国外订单和国内大循环双轮驱动明显。从短期来看,很多企业在2020年3、4季度,以及2021年的1、2季度将连续4个季度出现业绩增长。虽然中国对货币政策开始采取边际收紧态度,但由于2021年通胀及货币贬值压力不高,甚至还可能出现货币升值过快导致央行被迫投放基础货币的可能。因此,我们对市场资金面并不是那么担心。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连续两年主要指数的上涨,导致公募基金收益率非常好,赚钱效应将不可避免地吸引场外资金不断入场,增加牛市趋势。当然,我们相信国家希望慢牛而不是快牛,一定会出现一些精准调控。所以我们的投资并不基于未来估值的泡沫化上(虽然这一点非常可能),而更基于未来基本面的发展能消化不断抬高的估值上。目前看来一些估值显得过高的优质公司,在新年到来后已经可以用2021年,甚至2022年的业绩估值,这种切换使得目前的估值水平还可以接受。

从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市场已经进入了慢牛过程,因为1、全球宽松环境已经进入长期化。以美国的负债水平,美国基础利率抬升至1.5%以上只会发生在遥远的未来(那个时候美国税收的一半可能将支付国债利息)。欧洲日本更不用说,零利率预计还要维持很长时间。在这样的环境下,中国国内融资环境的基调也不会长时间收得太紧。2、市场已逐渐适应中美未来的长期摩擦,对美国任何人上台都保持定力。经过两年贸易战和2020疫情大考验,市场对中国的实力和经济基本面的信心更强。而RCEP的签署和中欧贸易协定谈判的完成,将为未来进一步改革开放,转型升级,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成功奠定了扎实的基础。3、中国未来的发展需要一个健康而慢牛的资本市场,随着近年资本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国政府对资本市场的了解也在逐渐加深,相信调控水平会比之前更高。

2020年12月港股恒生指数上涨3.38%, 国企指数上涨1.82%,科技指数上涨5.07%。2020年全年,恒生指数下跌3.40%(2019年上涨9.07%), 国企指数下跌3.85%(2019年上涨10.30%),科技指数上涨78.71%(2019年上涨36.25%)。香港三大指数中,代表老行业的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基本没涨,估值在底部,而唯有恒生科技指数这个新指数成为连续两年上涨的指数,而且涨幅高达143.49%,不仅超过美国纳斯达克指数,也超过了A股创业板指数。可见说港股没有机会是不正确的,只是需要找到代表香港市场最活跃的那批中国最优质的资产。2020年对香港本地发展而言,虽然受到疫情和国际政治负面影响,但却在改革中迎来了一大批优质科创企业的上市或回归。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不仅没有降低反而有所加强,特别是国安法颁布之后,香港政局稳定人心,那些在香港市场被低估的传统资产也有望出现反弹。

12月以美元计价的MSCI中国指数上涨2.76%,MSCI发达市场上涨4.14%,而MSCI新兴市场上涨7.15%。从全年来看,以美元计价的MSCI中国指数上涨27.32%(2019年20.95%),MSCI发达市场上涨14.06%(2019年25.19%),而MSCI新兴市场上涨15.84%(2019年15.43%)。中国市场表现明显好于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

12月美元指数继续趋势性下跌,全月下跌2.25%,收于89.96,正式破了90。这一趋势并未结束而应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12月人民币兑美元继续升值0.65%至6.54。从全年来看,美元指数下跌6.73%,人民币兑美元升值6.12%。可见人民币兑除美元以外的主要货币基本保持稳定。由于支撑人民币基本面的是中国巨大的生产能力和全球第一的消费市场,我们认为人民币很可能稳步走强,但升值不宜过快,在6.0-7.0的范围内逐渐震荡走高是较为理想的。

我们认为投资中国的大逻辑未变:低人均收入水平,高人力资源素质,较高的储蓄率以及广大的国内市场潜力。在全球秩序可能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完全恢复正常状态的外部环境下,目前开发国内市场潜力即内循环已成为重中之重。在不确定的经济大环境下,中国的经济增长在全球表现相对亮眼。随着对疫情预期的逐渐稳定,市场风险偏好会逐渐提高,我们已经看到明显的国际资金和国内场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的迹象,市场已经处于长期牛市通道中。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展博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