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璞投资:寻找穿越周期的商业模式——致投资者的一封信

好买说:展望未来5年或更长周期,中国经济处于转型当中,优秀的公司层出不穷,睿璞认为,中国是当前全球最好的市场之一。除了选择一个好市场,投资重要的不是去预测未来,而是需要建立一套能够长期在市场中以较高确定性获利的方法论。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美股在十天之内经历四次熔断、原油价格跌成负值,成群的黑天鹅再次印证了人类预测未来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情。过去我们经常将投资总结为“投资暂时遇上麻烦的好公司”。尽管这次疫情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我们相信以当今的科技水平,人类最终将战胜这场疫情,长期而言,这只是人类所遇上的暂时麻烦。如果我们将每个国家看成一家公司,中国无疑是这次疫情中表现最优秀的一家公司,中国在疫情控制和经济恢复方面领先于全球,体现出巨大的制度优势。2020年中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

2020年是睿璞投资成立第六个年头,2019年的年终交流会中我们提出相对于现金、债券和房地产资产,权益资产是最好的配置资产。我们依然维持这个判断,当然这是一个中长期的观点,并不代表未来一年收益率的判断。

对于投资而言,首先要选对一个好的市场,中国无疑是当前全球最好的市场之一,我们有幸身在其中。展望未来5年或者更长的周期,中国经济处于转型当中,从原来的高增速模式转换到中等增速但更高质量的增长模式。同时,中国当前是全球最大的制造国和最大的消费市场,同时又是互联网高度发展的国家,互联网技术与传统制造业和服务业逐步融合创造出更高效率的商业模式。对于企业而言,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竞争,真正优秀的公司是那些能够不断加宽护城河、持续提高经营效率和创新能力、并且能够给客户实实在在创造价值的公司,这些企业在存量市场的竞争中将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

除了选择一个好市场之外,对于投资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方法论。未来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投资重要的不是去预测未来,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建立一套能够长期在市场中以较高确定性获利的方法论。方法论的完善是一个永续的学习过程,“望道未见、乃是真见”。

在过去的月报和年报中我们论述了对价值投资的理解,具体包括:

(1)将股票看成企业股权的一部分,从企业家的角度看公司,从整体收购的角度评估企业价值;

(2)坚守能力圈,不熟悉的公司不碰,重仓的公司要有3年以上的研究积累;

(3)安全边际,好公司也要好价格,实现较低价格买到好公司的方法是“投资暂时遇上麻烦的好公司”;

(4)合理利用市场情绪,而不是被利用。市场容易受到短期因素干扰,呈现出情绪暴躁的一面,本质上是长期因素与短期因素的冲突,我们应该利用这种波动做逆向选择。

经过一段时间的阅读和调研,我们拓展了对价值投资的理解,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1、建立判断的标准

互联网时代以及投资市场的机构化,投资者更重视基本面的研究,同时信息的传播更加高效,一则公告或者一则产品提价信息可以在几分钟之内传播到绝大多数投资者。最终决定投资能力的不是信息的获取速度,而是对信息的判断能力。

类似三国时代的官渡之战,袁绍兵多将广,拥有十倍于对手的兵力,更有沮授、田丰这两大谋士,而曹操底下则有不少官员因为不看好曹操这一方,私底下写信给袁绍表忠心或者泄露机密。但是纵观战局,每次不同谋士提出不同建议时,袁绍则几乎都选择了错误的一方。反观曹操,基本都选对,而且抓住一次重要的机会——火烧乌巢,彻底奠定胜局,这是一场双方核心团队认知能力的比拼。

我们认为建立认知能力的关键在于找到判断的标准,可以从三个角度来树立标准:

首先是找到最高的标准,即学习最好的投资家或者企业家。包括投资界的巴菲特,企业界的亚马逊、沃尔玛、可口可乐、7-11、宜家等等。

以铃木敏文和贝佐斯为例,他们是“用户至上”的实践者:铃木敏文强调“回归商业的本质,站在顾客的角度思考,顺应顾客不断变化的需求”,从顾客不断变化的需求中衍生出创新的商业模式,比如密集开出小型便利店、让离顾客最近的便利店服务员做出采购决策、在便利店里面提供银行存取款业务、公共事业费用的代收服务等等;贝佐斯几乎在每年的年报中提到坚持长期不懈地关注客户,他称之为“迷恋客户”,他喜欢顾客的一点是他们天生就不满足,他们的期望从来都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不断提高的。贝佐斯明确定义客户好的体验包括:低价、便利性和更多的选择。

沃尔玛和宜家的创始人在其自传中让人印象最深的是降低成本,这也是零售业最核心的竞争力,无论是在全球寻找最合适的供应商、还是用科技提高周转率、降低库存、或者降低任何可以节省的管理费用,都是在保证同样质量的前提下尽量降低成本,让利给消费者,所以不管这些店铺位置多偏,消费者都会找上门。通过了解这些最优秀企业的做法,我们可以得到好企业的判断标准,用以判断一家企业是否在做正确的事。

其次是找到相反的标准,即研究失败的公司。如查理·芒格所言:“如果知道我会死在哪里,那我将永远不去那个地方。”通过研究那些倒掉的巨头,我们可以发现其中的共性。德鲁克提出“企业的五大致命误区”:

一、假如不能有计划地抛弃,企业就只能坐视问题愈演愈烈;

二、崇拜高额边际利润和溢价策略,导致竞争者获利;

三、根据市场所能承受的价格,定价新产品或新服务,形成普遍的“定价错误”;

四、根据企业所花费的成本定价,而非根据市场价格驱动下的成本定价;

五、企业往往将明天的商机扼杀在陈坛子里面。其他的原因还包括:迎合投资者短期的需求或者由于管理层自身膨胀的信心,企业制定不切实际的增长目标;组织过于臃肿,以至于决策层无法了解到客户的需求;不相关的多元化;固定思维模式的企业家,企业无法进化等等。当企业出现这些特征时,对投资而言就是可以卖出的时候。

最后,借鉴跨界的标准。比如铃木敏文开创7-11连锁帝国的经营思想来自于早期的报社工作,大量阅读,以及采访过许多行业的精英,而他本来之前从来没有涉足零售业,也从来不去竞争对手那里观摩。贝佐斯则被称为科技界的巴菲特,他从巴菲特那里得到的启发是“大部分人不愿意慢慢变富”。碧桂园的管理创新受到沃尔玛的启发:较偏的选址、高性价比和高周转。这种跨界的思维模式有利于我们去理解一些新的商业模式以及提前预判出从未发生过的风险。

2、寻找有长期保质期的信息

我们在月报中曾经写过:各种产品本质上是信息的载体,是具体化、形象化了的信息。那么,制造产品的公司本质上就是收集、处理和传递信息的“计算机”,信息创造能力决定公司价值,增长的本质是信息的增长。对于投资而言,面临众多甚至泛滥的信息,我们更重视有长期保质期的信息。从竞争的角度看,短期信息的竞争过于激烈,属于一片红海,包括上市公司季报业绩、产品提价信息、短期的政策干扰因素等等。有长期保质期的信息则属于竞争更少的领域,属于一片蓝海,包括公司是否在为客户创造价值、公司是否在为未来投入研发和营销费用(尽管这个做法很可能引起短期财务报表低于投资者预期)、公司是否在提高管理效率和降低成本并让利给客户等等。作为纯粹的价值投资者,应该从企业家的角度来理解企业的行为,观察企业是否在长期用正确的方式做正确的事情,一个当前好的决策在5年、10年以后大概率也是好的决策。

2021年我们的主要工作依然是保持大量的阅读和调研,不断进化我们的方法论、拓展我们的能力圈;以企业家的角度去理解长期而言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样的做法才是真正地创造价值;不去预测宏观经济,尽可能做最坏的打算,寻找能够穿越周期的商业模式,寻找持续提升管理效率和持续创新的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广东睿璞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