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资管:低估的中证500,如何把握其中的机会?

好买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强化科技战略是国内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市场普遍认为科技板块将是长期投资主线。海通认为,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在资本市场上,新兴行业相关公司的权重和地位明显提升,更加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中证500指数是宽基中的估值洼地

最近2年国内资本市场表现优异,各宽基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中证500指数从2018年最低的3948点开始上涨,截至2021年1月5日,已经上涨至6539点,上涨幅度约为65.63%,详见下图1。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5日,中证500指数的市盈率(TTM)为28.97倍,低于该指数市盈率(TTM)近5年的平均值31.59,处于该指数近5年36.74%的百分位水平。整体来看中证500指数处于相对合理的估值区间。

图1:中证500指数估值低于近5年平均值

数据来源:Wind、海通资管。时间区间:2016/1/1-2021/1/5

备注:数据测算区间2016/1/1-2021/1/5。估值百分位计算方式:计算获取过去5年市盈率(TTM)最大值max与最小值min,通过公式:某日的估值百分位=(某一日期的TTM-min)/(max-min)。

如下图2所示,通过对目前主流的宽基指数估值百分位进行测算,我们发现截至2021年1月5日,中证500指数最近5年的市盈率(TTM)百分位为36.74%,而同期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中小板指以及创业板指的市盈率(TTM)百分位均大于80%,可见中证500指数在主流宽基指数中的估值优势明显。

图2:主流宽基指数估值百分位

数据来源:Wind、海通资管。数据测算时间区间:2016/1/1-2021/1/5

备注:上图呈现计算结果为2021/1/5的数值,数据测算区间2016/1/1-2021/1/5。估值百分位计算方式:计算获取过去5年市盈率(TTM)最大值max与最小值min,通过公式:某日的估值百分位=(某一日期的TTM-min)/(max-min)。

成分股集中新兴行业

中证500指数的成分股在工业、原材料、信息技术和医疗卫生等行业占比较高,这些行业大多是景气度处于上升期的朝阳行业,未来增长潜力巨大,深受资本市场投资者的青睐。其成分股在金融地产、公用事业和能源等传统行业,占比相对较低。这一行业分布特征与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行业分布有着明显的区别:沪深300指数中金融地产的比例为27.99%,占比相对较高,而中证500指数中金融地产占比仅为8.58%。中证500指数集中新兴行业的显著特色,使其可以长期享受中国经济转型发展过程的红利。(数据来源: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海通资管。截止日期:2021/1/5)

此外,我们注意到中证500指数的成分股虽然公司规模不及沪深300的成分股,但是其中不乏诸多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而这些公司仍在迅速发展、待其更具规模后,可能会晋升至沪深300指数中。当然如果成分股基本面变差、不受市场待见、市值出现大幅度下滑,则会被指数剔除出去。这种优胜劣汰的机制,使得中证500指数可以持久保持活力。

2021年,随着有效疫苗的上市,全球经济活动有望逐步恢复,外需改善拉动我国出口持续增长,而这也将带动国内经济进一步的复苏。此外,可以看到国内经济转型升级速度正在加快,一系列新兴行业的扶持政策出台,新兴行业已经成为国内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因此可以期待强劲复苏的宏观经济和潜在增长的新经济行业或将带动中证500指数在未来有所表现。

图3:中证500指数样本股的行业分布

数据来源: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海通资管。截止日期:2021/1/5

投资中证500的好选择

投资者可以选择哪些方式投资中证500指数呢?通常,有两种常见方式可以选择:一种是传统的指数类策略,另一种是雪球结构策略。一般的指数类策略,投资者可以通过ETF等很方便地跟踪中证500指数。但指数类策略是一个单边看涨的策略,只有指数上涨时能够为投资者带来收益。而借力雪球结构策略投资中证500指数可以通过结构化模式的创新,能够一定程度上降低投资者面临的波动风险。雪球结构可以挂钩中证500指数,通过设定基期价格、敲出价格以及敲入价格,共有4种投资情景,如下图4所示。雪球结构策略在敲出、未敲入未敲出、敲入后再敲出这三种情景下,都会进行清算;在敲入后未敲出时会发生亏损。具体产品运作模式可以详见(《雪球结构:下跌自带缓冲,上涨不失良机》)。

图4:雪球结构4种投资假设情景说明

注:以上4种投资情景仅为假设,基期价格、敲出价格以及敲入价格等交易相关要素可能根据市场、交易成本等情况进行调整。

总结

海通资管权益一部投资经理包振华认为,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在资本市场上,新兴行业相关公司的权重和地位明显提升,更加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因此,中证500指数作为新兴行业发展的重要指数,值得长期关注。从估值角度来看,相比于沪深300等主流宽基指数,目前中证500指数的估值较为合理。在考虑中证500指数的投资时,雪球结构中证500策略作为一种产品创新,在充满变化的市场中可能可以是一种不错的投资新选择。当然,对于投资者务必要注意产品的风险等级,谨慎挑选与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相符的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海通资产管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