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泉:投资者情绪短期影响市场

好买说:市场运行的主要矛盾已由对货币政策预期,转化为连续两年持续赚钱效应下,投资者行为本身的不确定性。淡水泉认为,不仅A股市场,全球资本市场进入过去几十年未曾发生过的模式,疫情带来的各种改变,政策及决策复杂程度增加等等。

投资者情绪成为短期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

回到几个月前,货币政策信号成为中国以及全球资本市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风向标,而现在"流动性最宽松时刻可能已经过去",可以说已经成为投资者一致预期。然而结合12月先冷后热的市场情绪,以及2021年"开门红"的市场表现,说明市场运行的主要矛盾已由对货币政策预期,转化为连续两年持续赚钱效应下,投资者行为本身的不确定性。

这首先符合我们一直强调的,越是投资者充分关注,往往越不会成为高风险因素或脱离作为市场主导力量。其次进一步验证"应对比预测更重要"。不仅A股市场,全球资本市场进入过去几十年未曾发生过的模式,疫情带来的各种改变,政策及决策复杂程度增加等等。把握好市场的"变"与"不变",首先需要保持敬畏和开放的心态,对各种可能性尽可能提前预判。其中就包括市场回到结构性机会的状态下,如何确保组合进攻型和表现。我们梳理组合布局机会的共同特征:产品、技术不断升级后具有很强竞争力,未来2-3年有可观成长空间;短期遇到困难或导致波动调整或属于大规模商业应用爆发前期,所以布局时性价比占优;不仅一季报超预期确定性强,而且具备持续若干季度高景气度;企业现金流表现好,安全边际高等等。这些机会体现出我们一贯的对于能力圈的坚守,操作中"不变"的是依靠投资框架和投资纪律。

努力打造一家靠谱的资产管理公司

资产管理行业经营的是"信任",如何打造一家客户眼中靠谱、可信任的公司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理解,靠谱的品质可以从不同维度构建。从投资角度,打造稳定、长期可持续的投资能力是赢得投资人信赖的基础。

在构建投资能力过程中,我们相信科学方法论的价值,例如,我们将投资过程分解为信息、分析、决策三个环节。由相应团队分工负责优化迭代,基础研究部和大项目组负责升级信息获取系统,从而更准确、全面、高效收集信息以及挖掘深度信息。分析处理环节,不仅调研等经典环节不断经过打磨,赋能年轻成员,内部讨论也打破每个人脑海里"芯片处理器"边界。最终决策环节,个人与小组经过磨合讨论后,当机会呈现到决策者面前,直接按照机会检查清单对照如何研究机会、凭什么能做出优于别人的判断,确保抓机会使用正确的方法等。这样各个环节共同形成稳定输出的投资方案。

我们对市场机会的理解从哲学层面是包容的,逆向投资理念会格外适合某些类型的机会,但团队中不同行业组有各自能力圈,行业组之外的能力中心也会发出机会信号,多样化的收益来源,让我们在机会比较后做出最优决策。同时我们对市场保持敬畏,不相信神话,但我们相信组织的力量,相信常识。我们在2020年取得了或许比投资业绩更加看重的收获和经验,也是我们会在2021年以及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努力的方向。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淡水泉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