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摆VS坚定,怎样才能走更远?听申九朱晓亮谈市场有感

 

“申谋远虑,持九恒富。”

这是申九资产名字的起源,也是申九长期投资的方向和目标。2016年朱晓亮“公转私”以来,公募时自下而上寻找成长性较好公司的投资风格,也一直在申九延续。

多年的考验,让申九眼光更长久;多年的历练,也让朱晓亮风格更成熟。

从绝对收益的角度来看,尽管经历了2016年-2018年市场相对偏熊市的阶段,朱晓亮管理的产品仍然保持了每年正收益的成绩,尤其是在2018年市场大幅下跌的行情下,朱晓亮的产品不仅没有出现亏损,还为投资者创造了不错的正收益。而在过去的2019和2020年,申九均成功跑赢市场,获得不错的收益。

但7月来表现的稍显落后,也让投资者有所疑惑,后续究竟会怎么走?让我们不妨回顾下过往朱晓亮访谈,探讨申九对成长股投资的理解以及朱晓亮多年投资的经验总结。

1.如果投资风格变来变去,最终很难真正取得稳定的超额收益;

2.时代特征决定什么时候投,商业模式决定投多大的比重,管理层决定投还是不投;

3.在变化中把握机遇,在调整中寻找买点,在噪音中寻找真正长期高景气度的赛道,并从中挑选业绩出现拐点变化的公司。

01

坚守成长股赛道,不随市场摇摆

“投资风格是基于你在这种投资方法下,能否长期稳定取得超额收益,如果投资风格变来变去,最终很难真正取得稳定的超额收益。”

众所周知,投资并非简单之事,不单单要考虑牛熊周期,风格周期也在影响着投资结果。面对市场波动与风格切换,能做到从容不迫的基金经理仍是少数。

在朱晓亮看来,成长,是对成长增速的溢价;而价值,是对成长确定性的溢价。两者并不是对立的,价值股实际也会有阶段性的成长。

尽管市场风格在成长和价值间不断变化。例如2015年6月,成长股一年内的收益领先价值股逾80%。而到了2018年2月,价值股一年内的收益则领先成长股近60%。但朱晓亮认为,投资的本质在于,要深入研究,要有自己的独立判断,不应随着市场风格摇摆不定。保持一定的敏锐,不断在自己的赛道中深挖的猎手,才有可能找到心仪的标的。(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如果随着市场风格摇摆不坚定,就像猎人一样,没有自己的独立判断,随着人群跑的猎人们,可能始终都捕捉不到猎物。

02

从定性和定量两个维度,来提高投资中的胜率

朱晓亮的投资,通常是结合天时地利人和,寻找从小变大的公司,在过程中提高投资胜率,并总结出一套方法论。如果用一句话总结他们的定性分析,就是“时代特征决定什么时候投;商业模式决定投多大的比重;管理层决定投还是不投”。

首先从定性的角度来看,第一点是行业发展趋势和时代特征的契合度。

在朱晓亮看来,投资永远和这个时代结合在一起,纯自下而上的投资往往会陷入过于微观的困境。每个时代有不同的投资主题。比如在中国加速增长的阶段,房地产、金融、煤炭、钢铁等行业的表现均比较好;而在快速城镇化的阶段,则消费和医药行业牛股辈出。

其次第二点是公司商业模式的特征。朱晓亮更青睐轻资产的商业模式,力图抓住那些可以通过自身的运营,产生源源不断健康现金流的公司。

最后一点在于对公司管理层的关注,朱晓亮看重的则是,公司管理层是否具备卓越的战略眼光、有效的执行能力和持续的学习能力。申九希望自己所投公司的管理层能够不断进化,使得公司的商业模式能抵御不同的市场风险和波动。

与此同时,为了降低主观选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人为判断失误,朱晓亮也不排斥加入客观定量分析的必要性。

在定量的分析上,朱晓亮更加注重财务报表的质量,关注三张表的勾稽关系。在他看来,看报表在帮你避免风险的同时,也能帮你发现一些公司独特的闪光点,并前瞻性地发现很多机会。

总结来看,申九通过财务报表、可靠的第三方数据这两个维度去不断地去佐证自己的判断,减少踩雷的几率,在能得到验证的情况下保持持仓的长期持有。

03

应对后市,变化中把握机遇

过去几年我们一直按照自己内心的兴趣,去寻找一批好公司,并且和这批公司一起成长。长期看,我们依然希望能按照自己擅长的投资方法和兴趣,进行可持续的发展。”

应对变化的市场,申九在组合管理上也一直有调整,一方面在原有组合中去伪存真,继续保留中长期景气度高且业绩增速较快的公司,同时也减持了一些估值过度扩张的公司,并结合供给侧的逻辑,配置了一些PB较低的顺周期公司。

展望2021年,申九选择在变化中把握机遇,在调整中寻找买点,在噪音中寻找真正长期高景气度的赛道,并从中挑选业绩出现拐点变化的公司。

把握机遇,耐心持有。朱晓亮坚信,中国的未来不在传统行业,而在代表时代的成长型行业。随着成长股“风头再起”,申九将重新迎来擅长的领域。

以史为鉴,市场短期充满了变化和噪音,只有理念正确、恪守原则的人才能走的更远。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