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连阳后!展望A股2021年的机遇和挑战|好买私募日报特别篇

导 读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史无前例的新冠疫情、石油危机、美股10天4次熔断、全球大放水等等,投资者接连见证历史。

2020年也是A股不平凡的一年,各种事件冲击下,A股展现出了极强的韧性,各主要指数全年录得了两位数的升幅,创业板指更是以逾60%的涨幅牛冠全球。

在波动的2020年,A股延续了2019年的强势,公私募基金也再次实现了业绩丰收。

2021年,A股以火热的春季行情开局,上证综指站上3500点,日线六连阳,不过2021年仅过去了4个交易日,展望后市,慢牛会否延续,投资者又将面对哪些机遇和挑战?

 

01

关于2021年,私募关键词总览

世诚投资:强者愈强

和聚投资:曙光已现

丹羿投资:熊市不会有

中欧瑞博:牛市韵脚不变

泰旸资产:机会和风险并存

石锋资产:是修复而不是复苏

睿远基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华夏未来:乐观下保持一份谨慎

 

02

2021,A股慢牛能否延续?

中欧瑞博吴伟志:

根据中欧瑞博春夏秋冬理论,2019年初是新一轮牛市开始的春天,2020年到了牛市中期的夏天,2021年A股市场的发展存在着两种可能性:

模型一:“奔向泡沫”,走传统牛市模型,市场未来数月较快形成了牛市一致性预期,阶段性资金入市加速,市场快速升温,估值进入泡沫从夏天奔向秋天;

模型二:“不疾而远”,市场依然保持过往两年“慢”与“分部牛市”的主旋律,较长时期不达成牛市共识,市场继续在总体估值合理区间内走慢牛行情。虽然市场的走势是因变量,这两个模型的概率都不能排除。但如果没有突发重大改变,我们更倾向于第二种模型的概率会大一些。

 

世诚投资陈家琳:

A股市场在指数层面已经开启长牛慢牛的节奏,而结构性行情将一如过去两年精彩纷呈。强者愈强,这既是市场表现的“因”,亦是市场行情的“果”。

2021年将呈现强者愈强的格局,从中国经济到政府驾驭政策的能力,从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到龙头公司在二级市场的估值水平。中长期的四大利好: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对高质量发展的追求,资本市场战略地位的提升,基于资产配置的资金持续流入,对二级市场活跃度的诉求。

 

丹羿投资朱亮:

一方面,全球疫情仍在肆虐,经济复苏仍是断断续续。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难以快速紧缩。最近的中央经济会议对明年宏观政策也提出,“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另一方面,A股这两年的赚钱效应已经使老百姓充分认识到权益市场的吸引力,资金搬家仍在路上。

在流动性比较宽裕的背景下,A股市场一般不会出现大熊市。况且,银行地产建筑、煤炭钢铁等周期板块的估值仍在历史比较低的位置,也不具备出现大熊市的必要条件。

 

03

2021,哪些风险值得警惕?

华夏未来资本:

当前市场虽然涨了两年,局部上有一些比较高估的现象,但作为整体市场来说,基本上还是处于中枢水平,确实是没有到达非常高或者过热的状态。从2021年全年角度看,市场估值进一步扩张的可能性比较低,甚至估值有可能收缩。

未来我们要聚焦高景气、盈利快速增长的公司。通过盈利去消化估值,通过基本面去驱动股价。同时我们也要十分谨慎的去面对货币政策和市场利率可能的变化,警惕政策偏紧带来的市场风险。

 

石锋资产崔红建:

市场上很多人对2021年的资本市场充满了悲观的观点,但是我们认为2021年仍然是一个充满结构性机会的市场,业绩确定性增长将会成为2021年投资的核心因素,当然业绩增长的质量会更加重要。

2021,如何寻找有壁垒的能够形成闭环的盈利模式的上市公司才是我们长期投资应该坚持的方法。此外,2021年的风险还是主要来自政策端的收缩带来的风险,国内的信用风险传导和美联储的收水都是我们应该特别注意的,,所以在投资方向上,2021年我们应该更加偏重于消费端,远离投资端。

 

泰旸资产刘天君:

过去一年,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使得结构性牛市下的部分行业、个股的估值水平达到历史高位,这在某种程度上会给2021年的投资带来一定的困扰。但是,投资的本质,是挖掘能带来现金流增值的资产、是找到享受时间复利的生意模式、是赋能那些通过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加高效和经济实惠的产品或服务的早期企业。过度关注静态估值,可能会错失伟大的投资机会。站在2021年的起点,我们认为,新一年的投资仍是机会和风险并存。

 

结 语

橡树资本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曾在《周期》一书中写道,这个世界充满了利好事件和利空事件,我们既能往好的方面解读,也能往坏的方面解读。有时候,重要的不是数字,重要的也不是事件,重要的是人对其如何解读。

站在2021年的起点位置看市场,我们既要看见估值的风险,也要看见时间的价值。

泰旸刘天君曾说:“价值投资并不需要将投资本身限于估值的桎梏,对短期估值高低的看法,更多取决于投资者愿意看多远。”

睿远陈光明也曾说:“投资应该从自己的投资目标出发,不管未来市场投资机会如何。长期令人满意的投资业绩,往往来自于对自己的判断,而非仅仅是对市场机会的判断。”

经过两年的“慢牛”,市场整体估值合理,但也存在结构性泡沫。2021,也会有看不见的风险和未被挖掘的机会。不过,预测后市行情或许不是最重要的,坚守正确的原则,终将有所收获。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