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美国总统“百日新政”,影响几何?

好买说:拜登新政有助于提振美国复苏,美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这将有利于中国维持出口的高速增长,夯实A股的基本面。星石认为,目前市场对中美关系的缓和、关税取消有较大预期。因为拜登多次指责“鲁莽”的贸易摩擦使美国工人陷入失业、破产等难题,因此拜登顺利上台,或带来A股情绪提振。
美国时间1月5日,拜登率领的民主党成功拿下参议院最后两个席位,胜券在握。由于民主党已经掌控众议院,所以相当于总统、国会两院都被其“横扫”。罕见的“统一政府”形成,为拜登施政提供便利。

01

拜登施政迎来两年“所向披靡期”

虽然是50-50的平手,但是由于副总统将任参议院议长,所以能为民主党投下控制参议院的关键一票。
这为拜登施政带来便利。因为参议院负责审议和批准总统任命的人事,但众议院没有这一权力。下一次国会选举要在两年后,因此,拜登政府有两年的政策快速推进期。

02

对中国有哪些影响?

每一任总统的“百日新政”都是其政治成果的重要衡量期。根据拜登政府的对任职早期政策表述,其希望上台后快速扭转的是税收政策、外交政策和疫情管理,对中国和A股的影响主要是后两个方面。

1.  刺激计划和疫情管理,将提振美国经济复苏,有助于中国出口维持高增速

一是更大规模的刺激计划。

此前美国已经通过了两轮刺激法案,一轮是3月1.96万亿的CARES法案,30%用于居民部门,包括给符合条件的居民人均发放1200美元。第二轮是11月0.9万亿,包括人均发放600美元。

根据拜登1月4日的演讲,拿下参议院后,要将疫情补助金提高至2000美元。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提振美国经济,改善失业情况

二是改善当前疫苗接种慢于预期的情况。

根据华创证券统计,目前接种速度明显低于预期,截至1月5日仅完成484万剂的接种,而根据计划,去年底就要完成2000万人疫苗接种。根据拜登的疫苗分发计划,在4月底将分发1亿支疫苗,覆盖5000万人口。

三是基建推进。拜登此前计划1.3万亿美元基建投资,以及将增加的税收用于基建,并希望通过大型基建项目创造500万人就业。

拜登新政有助于提振美国复苏,美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这将有利于中国维持出口的高速增长,夯实A股的基本面。
 
居民端来看,美国今年或形成报复性消费。已有的两轮救助计划,已将美国个人储蓄率大幅提升至近20年最高水平,从10%提升至25%。这些高额储蓄,叠加拜登更进一步的刺激计划,以及疫苗推进后的社交隔离接触,将释放出来形成报复性消费。
 
企业端来看,美国经济已经进入到补库存阶段,企业库存下降至历史低水平,而产能利用率已经恢复到73%,距离疫情前差距仅4pct,未来需要继续提升产能利用率、加大进口甚至是扩建产能,才能弥补未来的供需缺口。

对中国而言,出口的高景气最终将继续牵引内需景气度上行。今年以来,中国出口快速恢复,7月已恢复到疫情前。11月份,以美元计价,中国出口同比增长达到惊人的21.1%。我国制造业多为外向型行业,同时制造业也是承载了30%民工就业的重要部门,如果出口景气度维持,有望带动制造业投资进一步改善,并带来就业和居民收入预期进一步改善。

2.  以结盟推进外交,对华影响有待观察

在其对早期政策的表述中,拜登主张修复同盟关系,举行国际峰会,其对中美关系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目前市场对中美关系的缓和、关税取消有较大预期。因为拜登多次指责“鲁莽”的贸易摩擦使美国工人陷入失业、破产等难题,因此拜登顺利上台,或带来A股情绪提振。

但是对华遏制仍然是美国长期态度,相比于上届政府,拜登也更倾向于采用结盟的方式处理国际关系,且在5G、人工智能等科技领域,仍将中国定义为竞争对手。

03

接下来可关注什么?

每年1月的最后一个周二,总统要发布国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 Address),新上任总统则是对国会进行联席演讲(Address to a Joint Session of Congress)。相比于国情咨文,演讲更聚焦于特定主题的施政理念,如奥巴马上任后的演讲聚焦于经济,特朗普上任后的演讲聚焦于国防和民生。
因此可关注1月27日拜登的演讲,预判其施政计划的推进情况以及对华表述。
 
但无论如何,其演讲无论如何表述,对A股可能更多是情绪面的影响。我们认为,2021年A股的主线已经确定:
供给端长达十年的、漫长而彻底的出清,叠加需求的复苏,中国经济正面临逐步扩大的产能缺口,这或将带来新一轮超预期的经济扩张周期,成为经济进一步上行的强大动力。预计今年上市公司利润增长有望创近10年来最好水平。
  
2021年,盈利增长有望驱动A股继续长牛慢牛,预计盈利上行幅度能够覆盖估值压缩。

投资方向上我们将会聚焦“高资产壁垒公司”,因为供给刚性显著,将充分受益于经济扩张。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