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汯投资:A股仍有收益远超海外的阶段性机会

好买说:2020年的股市极致分化,裘慧明认为,对于2021年的市场,仍然需要以谨慎的态度面对。未来超额的下行速度会比之前有所减慢,但趋势并不会变化。目前A股超额收益依然远超海外市场,投资者宜考虑抓住阶段性机会。

(本文选自明汯投资创始人裘慧明2021新年致辞)

各位尊敬的投资者:

新年好!2020这个令人难忘的年份已经过去。回顾2020年,新冠疫情贯穿始终,不管人在国内还是海外,每个人的生活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有了不少的改变。过去一年,有太多的感动:感谢武汉人民和全国医疗人员的努力和牺牲,新冠疫情没有大规模扩散。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中国成为全球控制疫情最为成功的国家,经济复苏也领先全球。正因为看到大家的努力,我们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这也是中国市场最重要的alpha。

回首2020

年初爆发的疫情,对世界各国实体经济产生巨大的冲击,各国政府纷纷出台各类政策进行纾困。国内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相对宽松,海外主要国家也采用了积极的财政刺激政策和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宽松的外部环境结合国内的经济复苏,A股市场和商品市场整体都表现良好。而且由于2020年市场波动较大,不管主观还是量化的产品,都做出了很强的超额收益。公募产品业绩非常突出,私募产品也表现优异。按托管的统计数据,2020年私募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30.90%,CTA基金平均收益29.90%。明汯旗下各系列产品全年也均获得了不错的收益。

回顾2020年的股市,由于疫情的关系,是两个非常极端结构化市场的结合:

上半年,由于市场担心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冲击,科技、医药等和经济相关性低的行业板块大幅上涨,而和实体经济相关性高的行业受到较大冲击,中证500指数上涨11.33%,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仅上涨1.64%。

下半年,由于对疫情的担心得到缓解,以及大量资金进入公募基金,大票开始大幅反弹,而中小票开始疲软。下半年沪深300指数上涨25.2%,而中证500指数仅上涨8.6%。尤其是进入12月以来,更是分化严重的1-9行情,1%的股票(流通市值1000亿以上)上涨6%,而85%的股票(流通市值在100亿以下)下跌6%。明汯的300增强和500增强产品,也出现了类似情况,上半年500增强领先300增强较多,下半年300增强大幅反弹,最终全年300增强和500增强收益大致接近。

2020年日均市场成交量近8500亿,较2019年上涨63%,中高换手率的价量策略全年依然为投资人提供了超过市场平均水平的超额收益。不过下半年以来,市场微观结构发生较大变化,市场机构化比例进一步提升,结合价量策略管理规模的大幅增长,导致小票成交量中量化占比接近30%,对小票上超额收益的获取带来了较大的压力。为此,明汯在年底对管理的各类产品线中可调整的股票资产进行了优化,减少了小票上的交易压力,并充分发挥明汯在大票上的超额获取能力。同时明汯升级后的选股模型在2020年的最后一周正式上线,未来期望给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收益。

2020年商品市场堪称大年,也再次验证了“灾年CTA”的投资规律,明汯CTA产品也创了2015年成立以来的最佳年度收益记录,连续3年排名市场前列。

2020年,明汯首只美元基金也获得不俗表现,获得国际主流机构投资人、主权基金和大学基金的广泛认可。

展望2021

对于2021年的市场,我们认为仍然需要以谨慎的态度面对。

一方面,海外疫情依然严重,经济复苏较为缓慢。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尤其是地方政府和部分实体企业面临较大的债务压力。

另一方面,市场机构化程度的提升,以及连续两年股票市场的估值扩张,都意味着需要降低目前对资本市场过高的收益预期。

我们认为未来市场长期年化收益和股市平均ROE相当,预期市场平均收益在7%-9%左右。对于超额收益,量化超额逐步向市场平均水平靠拢是大势所趋。2018年市场头部机构超额水平在30%-35%之间,2019年在25%-30%,2020年剔除打新收益的影响,差不多在25%左右。由于边际效用递减的规律,未来超额的下行速度会比之前有所减慢,但趋势并不会变化。当然明汯也将付出最大的努力来维持超额收益,让投资人获得不错的回报。不过还是建议投资人抓紧目前A股超额收益依然远超海外股票市场超额收益的阶段性机会。

对于市场中性产品而言,现在沪深30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贴水均在历史低位,是投资者配置低风险对冲产品的良好时机。

期货策略方面,我们预期2021年全球商品需求处于逐步回复的阶段,国内资金也在不断涌入期货市场,商品市场将有比较多的交易机会。鉴于大部分投资者对CTA产品配置较少,建议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可以适当加大CTA产品的配置比例。

最后,再次衷心祝福各位投资者在新的一年平安喜悦、幸福安康。

上海明汯投资创始人:裘慧明
于2021年岁首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上海明汯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