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财富杨文斌:投资要有历史眼光 | 2021致投资者的一封信

好买说: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 全球疫情爆发、美股多次熔断、奥运被迫改期、多国采取封锁…… 无一不考验着投资者在市场波动中的生存能力。这是一个概率的世界,这是一个非线性的世界。做投资,我们永远都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 贪婪、恐惧、波动、变化,都是资本市场整个系统运行的一部分。站在2020年尾巴,一直被问到,也一直在思考:2021年会如何呢?在2021年即将到来之际,好买财富董事长、CEO杨文斌写下《致投资者的一封信》,带你一起寻找答案。

各位亲爱的投资人:

在去年底的信里,我给大家带来的主题是《投资的长宽高》。好买把成功投资必备的三个基础理念总结为“长宽高”,长是长期投资,宽是资产配置,高是相信专业。理解投资的长宽高原理,远比具体买哪个产品更重要。

2019年我们为客户资产增值了50亿左右,而2020年我们继续为客户资产增值了65亿元,目前好买管理客户资产存量已超过700亿。不过,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以及愈来愈紧张的中美关系,也让我们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充满顾虑。我们有必要用历史的眼光,来思考和推导下未来的投资。

首先,我想引用一位专家的观点。他认为,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从清末开始到现在,差不多有三次的反复。第一次是洋务运动,由清末的知识分子发起,但是最终以甲午战争等外国势力的干预告一段落。第二次是上世纪30年代初,由国民党政府和早期民族资本家主导的一个现代化进程,但是被日本侵华战争和整个二战打断了。第三次就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进程,1979年我们改革开放,中国迅速崛起,但这几年开始明显遇到了外国势力的遏制。

其次,我们再看建国后中美关系的三次重大事件。第一次是1979年的邓小平访美,基本上奠定了中美正式经贸合作的起点,从那时起,中国派出了大量的留学生,并启动了改革开放。第二次是2001年中国加入WTO,如果没有美国的支持,中国也不可能顺利入世,而没有中国的入世,也不可能有中国世界工厂格局的出现。第三次中美关系的重大事件就是现在,很可惜,前两次是双方正向的合作,但这次是一个负面对立。在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约翰·米尔斯海默的《大国政治的悲剧》一书中,他在许多年前就预言了中国崛起和中美关系间的对立,并阐述了其中的逻辑关系。

我们当然不希望出现“一个世界,两个系统”的局面,但也不得不为此做好充分的准备。小说《三体》中有一个情节,就是外星人通过发射智子去阻止人类科技的进步。因此,如果不想被他人锁死,中国就必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硬科技,这是一个普遍的共识。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培养出一批优秀的硬科技企业?我认为只有一条路,就是建立一个比较健康的资本市场,即慢牛,这已是一个迫切的、关乎生死存亡的国家战略。

硬科技是一个资金和人才密集型的行业,要靠有效的资本市场支持。像美国的微软、谷歌、特斯拉等众多的高科技公司,早期都是由风险资本投入,然后到一定阶段上市,之后逐步退出。没有一个伟大的科技企业,是完全靠政府引导资金就能崛起的。我看过一份报告,2020年上半年,中国21个省份落地半导体项目超过140个,投资总额超过3000亿,绝大部分是由当地政府主导的。我预判这些非市场化的投资行为,最终将导致大部分的项目有可能会烂尾。

中国的A股市场虽然历史上牛熊转换频繁,波动巨大,但近几年的改革,使得一个慢牛的格局已初步形成。慢牛很重要的特点就是供需两旺,也就是说持续不断地有企业能够进入市场,以及不断地有资金愿意进入。在供给方面,最重要的就是注册制的改革。注册制的本质就是,企业不需要持续盈利或达到很高的财务标准,只要是属于高增长的企业,达到底线即可上市。我认为,注册制是继股权分置改革后,资本市场最大的一次革命,影响深远。再看需求端,政府正在努力打破刚性兑付、打击非法借贷,未来预计从房地产、高利贷等溢出的资金,可能多达几十万亿,这些钱被系统挤压出来后,完全可以到资本市场中去,支持实体企业,尤其是科技企业的发展。

因此,总体来说,我们看好未来的股票市场。股市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但我们买的不是股市平均水平,而是好的基金经理的产品。好的基金经理是中国优秀企业的晴雨表,只要有活水,好的基金经理就能把优秀的企业不断地挑出来,创造超额收益。此外,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我们还看好头部的股权基金、CTA、指增和市场中性在内的量化对冲基金、以及在未来的低利率时代,长期“年金”保险等价值凸显的产品。

我们一贯认为,强研究是好买的核心竞争力。好买是中国最大的专业基金研究中心之一,有超80位投研人士组成专业的研究团队,但这还远远不够。未来的几年中,我们将继续加大对研究的投入,为客户创造更多的超额收益。

好买财富董事长、CEO 杨文斌

2020年12月于上海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