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远基金:投资或许可以不按年度进行评价

好买说:睿远基金认为,投资机会在大多数情况下,并不是按年出现的,不是年头出现年尾结束。在评估基金业绩时,选用合适的基准指数并拉长评估的时间期限便尤为重要。

时至年末,又到了年终总结的时候,我们难免会像总结自己过去一年的工作、学习或者生活一样,去打量我们的投资。但其实,或许并不是所有事情,都能简单用年度来衡量。

投资机会并非按年出现

我们通常的考核机制都是按年计算的,不论是自然年,还是任意一个月开始统计的12个月。在这样的时间周期中,自然界完成一轮完整生长,春天播种、秋天收获,如月之恒、如日之升。

似乎我们的投资也可以如此进行总结和评价,但是,这种思维方式或许是错误的。原因在于,投资机会在大多数情况下,并不是按年出现的,不是年头出现年尾结束。

对于基金管理人来说,如果简单按照这样的评价机制,去进行考核,就有可能出现与持有人利益相违背的矛盾。因为,对于持有人来说,我们天然会希望基金管理人是有机会才去投资,没有机会的话不应该去冒险。但是,如果我们对基金管理人的评价强行加上一个时间区间,并以此进行考核的话,就有可能出现在时间区间的初期一定要去投点什么的情况。

这无疑增加了不必要的风险。

时间框架应视资产类别和管理风格而定

体育比赛的比拼,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赛,但是,不同类别运动员仍有不同的时间跨度。比如,让短跑运动员比10000米就不太合适,同样的,对于10000米的选手,也不会要求其每一个100米都冲在前列。

在投资当中,很难用一个框定的时间周期去公允比较,这种比较并不全面,还可能带有迷惑性。

耶鲁大学首席投资官大卫·史文森认为,如果我们仅仅考察特定时期的数据经常会得出违背直觉的结论。某段时间内,风险较高的资产类别的收益可能低于那些风险明显较低的资产;特征迥异的资产可能莫名其妙地同步波动。因此,我们在分析过程中,必须调整变量假设使之能够恰当地反映收益和风险的关系。

把目光卡尺只放在时间维度上是不全面不准确的,业绩评估时采用的适宜时间框架视资产类别及所管理风格而定。信息反馈的时间跨度因投资周期不同而长短不一。比如货币市场投资的信息反馈速度很快,因为资产无论成功与否都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到期。所以,受托人手中有着大量的数据资料。即便如此,在高度有效的货币市场上,利用这些信息创造价值的机会微乎其微。

反馈机制应该与投资经理的投资时限相对应。对低周转率的投资策略的评估需要很长的时间,使投资经理的策略有充足的时间产生效果。在评估基金经理的业绩时,选用合适的基准指数并拉长评估的时间期限便尤为重要。真正严谨的投资者,不会让自己在“千钧一发”时刻做出决定,而是尽量使评估时间与基金经理的工作周期相吻合。

价值投资的周期性机会

好的投资机会不仅稀少,且很有价值,他们可能会在哪里出现?赛思·卡拉曼在《安全边际》一书中列举了价值投资所围绕的三类投资机会:以低于拆卖价值或者清算价值的打折价交易的证券;与回报率有关的情形,比如风险套利和复杂的证券构成;以及资产转换时所产生的机会,比如陷入财务困境和破产的证券、企业重组以及证券交换等。要找到这些定价错误的证券,需要做许多的研究工作。

价值投资成功的关键是市场上的证券价格会周期性地出现错误定价,而股价有回归公司内在价值的必然性,优秀的企业不会被长期忽视。但是要特别注意,回归的时间是不确定的,这样的周期性也并没有一个准确的时间点。既然如此,我们为何要设置每年1月1日起,12月31日结束呢?而即便发生在一年内,也可能只是在其中的几个月,那么其余的月份,就很难有什么市场表现,因而强调长期就显得格外有意义。

对于权益类基金来说,其分散投资的特征,又使得每一个投资标的的投资机会,也不是同步的,因此只有把时间维度拉长,才更有可能涵盖更多完整的投资机会,才能更好地评价在长周期中的管理能力。

采用价值投资的方法并不容易,尤其是当今媒体发达,只注重短期表现的市场环境也令其难以实践。市场的短期波动,以及仿佛必须在短期内获得出色回报的枷锁,都容易使我们更加焦躁不安。

史文森在《机构投资的创新之路》一书中提到,或许应该减轻短期业绩压力,鼓励基金经理做出一些暂时不受欢迎的投资决策,并对不可避免的失误持宽容的态度。这样,“被解放的了”基金经理才有可能在宽松的环境下创立投资组合,并积极运用逆向投资策略和短期投资者拱手相让的投资机会,提高投资成功的概率。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睿远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