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泉投资:2020年投资的得与失

好买说:回顾今年市场,科技、消费医药、周期行业先后成为投资“主战场”,产生持续赚钱效应。淡水泉认为,当前市场无系统性风险,具备结构性机会。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应对比预测更重要。

2020年11月,A股市场呈现分化走势。在疫苗研发取得进展及国内经济持续复苏态势下,顺周期板块跑赢各类指数,而前期涨幅较大的医药、计算机等板块出现下跌。上证综指全月上涨5.19%,沪深300指数上涨5.64%,创业板指数小幅下跌0.90%。

2020年投资得失

临近年底,各方投资人会进入例行年度盘点。回顾今年市场,科技、消费医药、周期行业先后成为投资"主战场",产生持续赚钱效应。我们在宏观判断及微观验证的基础上,在年初提出今年仍将是"获取收益好年份",年中提出已到"加大布局周期成长的好时机"等观点也都得到市场验证。从看对,到做对,再到做得更好,是我们始终追求的境界提升。通过对组合产生重要贡献的仓位可以看出(有些已全部或部分兑现),排名靠前的行业(申万)分别为电子、交通运输、电气设备等。今年投资收益得益于疫情冲击后"底部信仰"的知行合一,体现出全行业覆盖体系下捕捉机会的能力。同时围绕投资性价比,坚守投资纪律的操作,以及强势消费股"右侧上车"能力的主动进化,也是今年重要的投资收获。当然我们也要看到,以近期传统周期板块的爆发性行情为例,我们抓到的机会永远是少数,反思和提升信息、分析、决策三大环节,我们永远在路上。

尊重常识,谨防过高预期

每年到这个时间点,投资人都要面临各种不确定性和担忧,也总会有共识和分歧。我们维持市场无系统性风险,具备结构性机会的判断。同时认为,基于常识需要注意,短期权益市场火爆及新增流动性涌入,造成某些赛道过于拥挤的风险。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应对比预测更重要,这些虽然听上去不够抓人眼球,但结合刚刚过去的美国大选,来理解这样的科学方法论再合适不过了。前前后后几个月,美国大选带来的风险,一直是热门话题,可真正发生后,市场几乎可以用波澜不惊来形容。这给我们带来的启示是,1、越是市场充分关注,往往越不是高风险。2、有些宏观性的风险因素,要做出情景分析和压力测试,但最终对投资决策和收益的影响,其实没有人能给出真正答案。

对2021年全球和国内宏观层面的不确定性,并不感到悲观,原因依然是能够在微观找到不少亮点。当前看好的各类主题性机会,关键词还是"成长",其中包括:

1、周期成长主题下的汽车和地产产业链机会,高端制造业供应链机会等。这些机会共同的特点是,投资团队内各行业小组通过协同互相验证,提出创新的投资解决方案;所持仓公司核心产品有很强竞争力,同时未来2-3年有可观成长空间;产品、技术升级后具备国际竞争力。

2、新兴成长主题下的消费电子类机会,以及具有"中国优势"的新兴产业机会等。这些投资机会具备持续创新能力,处于长期好赛道,或因为短期遇到困难,或属于大规模商业应用爆发前期,使得我们在布局时能够拿到更高性价比。

3、稳定成长主题下的消费医药公司,由于股价调整带来的投资机会,对于这类机会我们并不陌生,正在加大投入,需要把握好布局时机和节奏。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淡水泉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