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财富杨文斌:放弃完美,拥抱波动 | 2020好买股权投资年度峰会

好买说:好买财富董事长、CEO杨文斌在11月29日的好买财富股权投资年度峰会上分享了精彩观点。时代激荡,浪潮从不止息。杨文斌围绕“放弃完美,拥抱波动”主题,为投资者解析了变革浪潮中的资产配置。好买整理了精彩演讲内容,分享给大家。

● “中美之争,除了软实力方面,硬科技、硬实力可能是决定性的,这是共识。”

● “硬实力的根本在于中国有一批核心硬科技企业,而这些硬科技的企业不可能靠政府的引导资金孵化出来,只能靠健康的资本市场。也就是说,让科学家赚到钱,让投资人赚到钱,才能真正的进入正向循环。”

● “所谓‘健康的资本市场’就是慢牛,慢牛的根本在于供需平衡或供需两旺。优质企业的需求方面,市场开启注册制,解决了市场化供给的问题。好的企业,即使在早期也都可以到市场融资、上市,解决了市场需求的问题。资金供给方面,从非标的市场挤压到投资实业的资本市场。资本市场供需两旺的格局基本成型。”

● “未来5到10年整个变革的浪潮中,受益于国家战略,一、二级市场相对会有一个黄金10年的慢牛。其中一级市场的配置,可能是一个非常好的战略选择。”

以上是好买财富董事长、CEO杨文斌在11月29日的好买财富股权投资年度峰会上,分享的精彩观点。

时代激荡,浪潮从不止息。杨文斌围绕“放弃完美,拥抱波动”主题,为投资者解析了变革浪潮中的资产配置。好买整理了精彩演讲内容,分享给大家。

以下内容为杨文斌演讲实录整理

1

宏观波动——

不确定性增加

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放弃完美”更多是指整体环境。过去5-10年拉长来看,环境的压力比较大。从几个方面来看:

  • 一是中国经济在复苏,经历了一、二季度的低迷,三季度反弹,GDP增速转正

现在不预设今年的目标,整体是比较务实的态度,全年GDP增速大概是3%-4%左右,这已经是非常好的结果。幸福永远是比较出来的,这个增速和前几年可能无法相比,但是在全球新冠疫情爆发的背景下,全球主要经济体基本上GDP都是20%-25%的下跌,正增长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虽然上海近期有7例确诊病例,但是大家没有很担心,武汉那么大规模的疫情都可以控制住,零星的病例有信心控制。相对感觉很幸福,经济也处在比较好的复苏状态中,但这些比较和幸福是相对的,总体经济增速是往下走的。

  • 二是最近金融领域有一个非常大的事情,就是债券市场的“黑天鹅”事件

11月10日左右,AAA级、地方国企性质的河南永煤债出现违约,这件事对信用债券市场而言是非常大的打击。这次出现AAA级国企控股的企业违约,冲击力非常强。这表明,一是很多债务已经到了高到无法承受,想还却还不起的地步;二是政府打破刚性兑付的决心比较大。

新冠疫情复苏后,要重新意识到,最近5-10年甚至未来的5-10年经济增速下滑的事实没有改变。因为经济下滑,很多原来的债券违约,在新冠疫情复苏后还是会回到原来的轨道,该发生的还是会发生。幸福的同时要感到危机依然存在。未来经济增速放缓,债券出现较大面积违约的概率还是非常大,这会引起市场动荡,不容忽视。

  • 三是美国大选的尾部事件

拜登顺利交接班后,中美关系可能会面临重新评估。但是美国对中国的遏制手段,这种基本战略或许是不可避免。华为被迫出售手机体系也是相对不利的因素。

新冠疫情后经济复苏的同时,不要忽视整体经济增速在放缓,以及国际形势的制约,这并没有被改变,只不过是被新冠疫情中断了。现在没有像10年前有很长一段时间的非常好的国内外环境,这个环境变得不再完美。要习惯在不完美中寻找新的投资机会,拥抱波动。

2

资产配置——

以资产配置应对不确定性

资产配置总体定位可以总结为足球场理论,主要是三个队列:后防线、中场和前锋。

后防线,包括保险守门员、债券、黄金、现金管理和固收,对应是中低风险和中低收益。

中场是年化8%-12%的收益区间,包括CTA基金、市场中性基金和量化对冲基金等。

前锋线追求的是年化12%-20%的收益区间,对应是中高风险。

目前来看,整个后防线不再安全,后防线出现了很大的漏洞,尤其是债券、固收。从几年前清理P2P互联网金融开始,很多投资人投过这些后颗粒无收。到最近1、2年,年化收益在10%-12%的非标资产大面积出事,而后冲击信用债市场,年化收益在5%-8%的部分出现了风险。

与此相反,中场和前锋线的表现不错。一是收益不错,二是透明度很高。未来几年,要关注中场和前锋的配置。后防线的配置,尤其是类固收的,或许已经不再安全。

结论很清楚,整个队形要往前压,而不是囤在后面。内外部形势让整个后场不再安全,这是宏观市场决定的,并非个人意愿所能决定。

3

股权配置——

注册制改革的最大收益者

股权配置是注册制改革的最大获益者。从“募投管退”四个角度来看:

  • 投资企稳:投资者信心复苏

募集端在复苏,这些年一级市场是萎缩的,但是今年开始企稳,甚至开始反弹。

 2018年以来中国股权投资基金投资情况 

  • 退出通畅:中国迎来IPO大年

退出通道上有非常大的变化。今年上交所,包括科创板在内,IPO创造历史最高峰,在全球范围内上市宗数、募集金额最多。整个退出通道变得通畅,这非常重要。股权投资最大的问题是流动性相对较差,PE基金随着退出通道的通畅,周转率、回报率和客户体验会有很大提升。

 2020上半年IPO宗数&2017Q3-2020Q3中国企业境内外上市数量 

  • 市场定价:IPO市场化倒推股权投资

IPO的价格也在逐步放开,原来IPO发行市盈率基本都是23倍,后续的涨幅都是体现在二级市场上。现在不一样,注册制开启后,IPO的定价在往上走。

 2020年以来创业板IPO企业发行市盈率(倍)

  • GP选择:头部机构

市场上明显的趋势是资金在往头部机构集中。这与二级市场不同,二级市场上新的基金经理更容易出业绩,这是源于二级市场的投资周期。然而培养一位优秀的PE经理需要10多年的时间,他通过独立运作来证明自身的能力又是10多年,周期非常长。

所以PE领域的配置越来越往头部机构集中,包括募集资金,包括很多被投企业只会选择头部基金。因为头部机构能提供最好的品牌效应、综合协同和投后管理服务。

4

好买股权母基金:

62家上市,430+后轮融资

  • 丰富的产品线

  • 在整个好买财富的产品线中,股权类是第四个模块,也是风险收益比最高的一个模块。800亿元的资产中,有接近150亿元配置在PE。

 

  • 优质头部GP合作

股权投资方面,好买投资了60多家GP,包括今天邀请的合作伙伴。基本上覆盖所有股权投资生命周期,天使、早期、成长期、后期,也有相当一部分配置在医疗基金、人工智能基金等专项基金。

今年好买股权母基金得也得到了很多权威机构的肯定,获得了清科“2020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机构有限合伙人30强”、36氪“2020年度中国最受GP关注母基金TOP20”等多个奖项。

  • 好买股权母基金成绩靓丽:62家上市,430+后轮融资

从2017年开始,好买股权母基金收获了60多家企业的上市,430多家的后轮融资。2017年上市企业是8家,2018年上市企业是12家,2019年上市企业是12家,2020年前11个月上市企业是30家,可以看到退出速度在明显地加快。

  • 未来最优的战略配置

未来5到10年,受益于国家战略,一、二级市场相对会有一个黄金10年的慢牛。其中一级市场的配置,可能是一个非常好的战略选择。后防线不再安全,中场的CTA基金、量化对冲基金和市场中性基金,前锋的股票、VC和PE,可能是需要重点配置的。其中头部的PE机构,像GGV、君联和钟鼎等都是很好的选择。

这就是我今天分享的主题,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