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加息预期突然出现,是行情的休止符吗?

好买说:CPI接近0增长,PPI增速还处于负区间。星石认为,从宏观经济环境来看,无论是通货膨胀、人民币汇率,还是对于资金脱实向虚的担忧,其实都不支撑货币政策大幅收紧。

最近几天市场有一定的波动,主要是受加息预期影响:

近期,在信用债风险事件、年底流动性紧张等因素的冲击之下,短端利率快速走高,长短端利差收窄,导致市场突然对LPR加息的预期有所升温。

但是,我们认为,从宏观经济环境来看,无论是通货膨胀、人民币汇率,还是对于资金脱实向虚的担忧,其实都不支撑货币政策大幅收紧。因此,短期来看,我们认为加息的概率不大。

通货膨胀没起来,不支持加息

CPI接近0增长,PPI增速还处于负区间。

CPI方面,2019年11-12月,由于猪肉价格持续走高,带动CPI连续两个月同比高达4.5%;今年猪肉供给增加,以及去年的高基数,猪肉成为CPI的拖累项,2020H2以来通胀持续走低,10月份同比增长0.5%,年末CPI可能转负。

PPI方面,海外经济仍然受疫情拖累,PPI走势仍然较弱,10月份同比-2.1%,预计随着海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明年年初PPI才有望转正。因此,央行也没有通过OMO加息来稳定通胀的必要。

人民币在升值趋势中,没有加息稳汇率的必要

复盘2017年之后央行通过OMO的加息操作,基本都发生在美联储加息之后,一定程度上也是通过加息扭转人民币贬值的预期。

但是,人民币汇率从5月底以来就处于升值的过程中;

而且,为了防止人民币升值过快,10月份央行还曾专门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如果央行在此时加息,可能会进一步强化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信用传导顺畅,无需通过加息抑制资金脱实向虚

担忧资金脱实向虚,也是央行选择收紧货币或者加息的重要原因。

今年疫情之后,央行为了应对疫情的冲击降息30bp,使得市场对于流动性宽松的预期提升。

市场利率一度大幅低于政策利率,市场也担忧资金会脱实向虚。

但是在央行精准的调控下,今年货币向实体的传导明显比较顺畅,M2-M1的剪刀差持续收窄,同时债市的杠杆率也在持续下滑。

所以,当前央行通过政策收紧来抑制资金脱实向虚的必要性也不是很强。

综上而言,我们倾向于认为,近期市场波动,更多是由于加息预期升温带来的情绪扰动。

而实际上,加息短期落地的可能性并不大。

因此,短期的波动不会改变市场中长期向上的趋势;特别是伴随着经济恢复,顺周期板块仍然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