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环境下的CTA配置机会

 

不同于主观股票基金策略,量化策略时常让投资者觉得很“神秘”,不知道他们究竟是怎样赚钱的。量化基金的黑匣子里究竟装的是什么?只有理解了基金策略,明确了基金质量,投资者才能筛选出好产品并进行合理配置。

 

四年一度的美国大选尘埃落定,而疫情的影响远没有散去。在当下白宫易主和疫情尚未离去的双因素叠加影响下,CTA基金是否有投资机会?
 
“CTA(Commodity Trading Advisors)基金,即以期货合约作为交易标的的投资基金。大部分投资者可能会认为CTA基金只会交易如原油、金属、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为代表的期货合约,然而,股指期货合约作为期货合约的一大类,也常常被纳入到CTA基金的交易范围中。因此,相较于其他权益型基金来说,CTA基金的投资标的更多,风险更容易分散。因此,CTA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与各种权益型基金的相关性都较低。此外,CTA基金还有‘危机中的alpha’这一称号。
 
一般来说,CTA基金更偏好波动较大的市场环境。同时,在市场出现较明显的向上趋势行情或向下趋势行情时,得益于期货市场可以做空的机制,CTA基金有机会获得不错的收益”

1

白宫易主,政策变化导致资本市场波动加大

2021年拜登上台后大概率取消特朗普原先设立的大量单边关税政策,此外,拜登也倡导减少碳排放量,发展绿色能源,加强对金融服务、科技及能源的监管,这些都与原先特朗普的政策有所背离。2008年奥巴马上台后的半年以及2016年特朗普上台后的半年,商品市场波动率都维持在相当高的水平。

2008年奥巴马宣布当选后半年南华商品指数波动率(2006.5.31-2009.5.31)

 

 

2016年特朗普宣布当选后半年南华商品指数波动率(2013.5.31-2016.5.31)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从2009/5/31和2017/5/31的南华商品指数波动率锥上来看,奥巴马和特朗普两位新总统被选出后的半年内,短中长期历史波动率均处于5年内的75%分位数以上,属于历史较高水平,这主要都是因为新的总统当选后,都会出台一些比较重大的与前任总统不同的政策,如当初奥巴马当选后倾向于重点投入新能源、高科技和医疗保障事业。而特朗普当选后又主张拉动基建,制裁伊朗等措施。政策的变化导致了市场波动大幅增加。

当前南华商品指数波动率(2015.11.6-2020.11.6)

 

 
而从当前的波动率水平来看,目前的短中长期波动率都处于50分位数左右,随着将来拜登上台后各种新政策的出台以及市场的变化,商品市场的波动率或将继续上升,有利于喜好高波动的CTA基金。
 
从目前拜登主张的经济政策来看,拜登将会加强防疫措施,加快美国从疫情中恢复的步伐,此外,拜登计划将投入约1.3万亿美元建立现代化基础建设。对外,拜登也有可能取消特朗普的关税政策,重回自由贸易、多边主义,中美摩擦有望缓和。

2

美元走弱预期下推动大宗商品上涨

 
为了恢复新冠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美联储已多次表示将放出更多强有力的刺激经济的手段,在美联储的频频放水的操作下,市场通胀预期上行。从近期美元持续走弱看,也确实表明了这种预期极为强烈。民生证券给出的观点是拜登当选后,短期内大概率利空美元,双赤字(贸易和财政)叠加美联储加码宽松,拉升通胀推动美元下行。而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在此番推动下,或出现一轮新的上涨趋势。
 
从过往美元指数的走势和商品市场的情况来看,美元指数与商品市场有一定的负相关性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可以看出,每当美元指数出现大幅下跌的时间段中,都对应着商品市场的一次上涨。拜登的上台已经基本确定,将来美国各种财政刺激措施或将继续出台,促使市场对于经济复苏和通胀修复形成更强预期,这也导致美元下跌的预期愈发强烈,利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并且刺激跨境资本加速流入人民币资产。此番背景下,CTA基金的投资配置显得更加重要。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的发酵,美元的下跌,CTA已经在这个市场上大显身手。面对2021,市场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CTA基金的配置也能帮助投资者在资产配置上做好充足的准备。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