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远投资:慢下来,做一些长期的打算

好买说:基金投资怎样做才对?睿远基金认为,投资中过度关注短期的涨跌,作出错误投资决策的概率也大幅提高,长期持有让确定性增加。同时,定期检视基金投资也很重要,让自己的心态慢下来,接受短期不可测,多做一些长期的打算。

投资基金,如果仅仅因收益而来,也很容易因收益而去。

2019年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wind,代码:886001)收益率为45.02%,基金产品一改2018年不受欢迎的地位,跃升为全民投资的“新宠”。但今年以来,直至3月20日,伴随着市场调整,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的收益率仅为-0.77%。

如果因为2019年基金高收益而入场,面对眼前收益不达去年的局面,还会选择继续持有吗?

长期持有让确定性增加

我们都是“损失厌恶者”,通常会避免使用那些看起来会造成短期亏损的策略,都希望找到一种永不亏钱或者在任何时候都不亏钱的策略,但那是不存在的。

如果我们过度关注短期的涨跌,作出错误投资决策的概率也会因此提高。因为基金业绩短期波动不可避免:基金投资时间越短,其业绩确定性越低;投资时间越长,其业绩确定性相对来说会更高一点。

下图为偏股混合型基金不同持有期下复合年化收益的表现,横轴是持有时间从“任意持有一年”到“任意持有十年”,纵轴是“复合年化收益率”。我们将不同持有时间下的最大值、最小值和平均值连成了三条线。

从下图中可以看到,如果任意时间开始持有一年,历史最大的回报可以达到212.81%(时间区间:2006年10月-2007年10月),但如果遇到最差的情况,一年亏损会达54.67%(时间区间:2007年10月-2008年10月),短期业绩的波动很大,分化明显,对投资人的心理挑战也很大。

如果拉长周期,我们会发现最大值和最小值的差距会逐渐缩小,并向均值靠拢,这代表了当长期持有时,随着时间的推移,回报的波动在降低,确定性在提高,所以投资基金要有长期持有的预期,否则获利的难度很大。

因此,不要用基金产品过去三年的业绩来衡量未来三个月的表现,两者不存在绝对的因果关系,在投资时,我们需要具备非线性思维,合理配置,忍受波动。

数据来源wind,偏股混合型基金,代码:885001,
统计区间为2014年12月31日-2020年3月13日,
仅代表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不代表任意指数基金都能盈利

投资基金需要“知其所以然”

基金业绩短期的波动是常态,我们更应该关注业绩背后的投资方法,正所谓“根深方能叶茂”。

如果一只基金仅有靓丽的短期业绩,却没有创造持续稳定盈利源的投资方法,那么便犹如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业绩只会昙花一现,很难长久;反之,如果一只基金可以具备长期有效的投资方法,那么即使短期出现业绩波动,从长期来看,理想的超额收益依然可期,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一定要关注基金产品投资方法的根本原因。

巴菲特曾强调:“投资很简单,但并不容易”。

“简单”是因为只要长期坚守低买高卖的简单逻辑就能赚钱,“不容易”则是因为短期赚钱却不代表长期一定能赚钱。市场总是会奖励错误的行为,让投资者误以为自己的决定是正确的,并且还鼓励继续犯错,然后不断地加码买入,最终都买在了牛市高点。

投资最终能否赚钱,其实和账户短期的盈亏并没有直接关系。

简单的逻辑是,一个长期=短期+短期+…+短期,所以一个短期的亏损并不代表长期亏损,重要的是我们能否要穿透表象看本质,能否判断长期的投资逻辑是否正确。

短期波动不是世界末日,以价值投资方法的产品为例:“你付出的是价格,获得的是价值”。短期亏损代表了当下投资成本价大于市场价格,假设此时我们的投资情况是,投资成本价也小于企业实际价值,那么未来便可能会出现短期亏损,但长期仍大概率会赚钱的情况。

所以投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种很普遍的现象:短期亏损,长期赚钱。低价买入并不代表短期立即获益,因为投资收益终究是需要时间去兑现的。

基金检视很重要

市场短期无章可循,因为去年基金收益高而投资的新手,此刻更多的是不安。而亲身经历过牛熊涨跌的人,可能会觉得要珍惜现在的机会,不要因为基金业绩短期的浮亏,而错过了未来长期正确带来的潜在回报,毕竟“踏空”也是投资风险之一。

我们现在可以做什么?

首先,让自己的心态慢下来。其实很多问题远没我们想的那么严重,只是由于我们总是急于想见到问题被解决,而把眼前的困难放大了。让自己重回投资前的心态,思考一个简单问题:现在是风险增加的过程,还是风险释放的过程?现在是估值高点还是估值底部区域?现在该卖出还是该买入?

答案显然都倾向于后者,因为股票下跌后,感受到的风险在提高,但真实的风险却在下降,市场其实进入了值得投资的布局区间。

其次,接受短期不可测,多做一些长期的打算。我们的思维方式天生是短视的,当我们面对一个短期内的亏损时,我们往往会忽略了以更长远的眼光去分析。但在投资时,长期的视角是不可或缺的,虽然这样的投资原则有悖于人的本性,当目前市场进入了一个值得布局的区间后,我们应该站在3-5年的角度,合理安排资金,检视持仓基金背后的投资方法是否有效,通过定投摊低成本、降低波动,这些比猜测底部更有意义。

没有什么投资会立竿见影,即便是真的存在,也往往是来势汹汹、去势匆匆,很难维持长久。投资需要我们具备常识,付出时间,忍受波动。回看过去,市场好像每次都是这样——在经过跌宕起伏的剧情后,我们最终都看到了云销雨霁,彩彻区明!

“一路走来,各种坎坷,各种不顺和阻碍,终于我也看到了花团锦簇,也看到了灯彩佳话。那一夜,我也曾梦见百万雄兵”。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睿远FUND,原文刊发于2020年4月2日,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