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前夜,守正待时!听丰岭金斌谈市场调整与展望

 

怎样的基金算好基金?

怎样的业绩值得长期持有?

在投资过程中,这两个问题想必大家都有思考过。

2020年丰岭确实没有大放异彩,但不可否认,从公募到私募,金斌长期业绩确实出色。

成立的首只私募产品,至今六年时间,走出了年化20%以上的业绩。我们也可以看到,过去50年,全世界的股神巴菲特的年化收益率是20%。因此,凭借近两年稍显平淡的业绩评判“好坏”可能为时尚早。(数据来源于丰岭资本)

“回顾过去10多年的投资经历,我们每次业绩遇到压力的时候,也是我们反思和进化最快的时候。”在近期的好买沟通会现场,丰岭金斌给出了2020年市场回顾及展望:

1.低估值的好公司暂时没碰上好时机,导致表现不及股价不便宜的风口标的;

2.没有永远的风口。周期的轮回,预期的反转,会带动资产配置思路的大幅度调整;

3.市场动量逆转的苗头已经出现,看好股价显著低于内在价值的部分优质公司。

01

悟从疑得,乐自苦生

现实中,不管是对于个人投资者,还是经验老道的基金经理,都希望能买到所谓的“三好”公司:公司质地优秀、估值便宜、基本面趋势正在向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

在金斌看来,合理的买入价格,一是提供更大的收益空间,二会提供更大的容错空间。然而从实际市场情况来看,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有着好公司及好价格的标的并未得到如期的增长,反而是一些估值很高但发展势头较好的股票继续“乘风破浪”。

金斌将好公司、好价格、好时机三者标注为多个场景:

①情景1公司很好+估值较低+发展势头好、基本面往上,这一类为最佳,但难以碰见;

②情景2公司好+估值低,但表现较差,基本面暂时处于不好的趋势中,或者行业不在风口上,情景3好公司+发展好势头,但是股价已经不便宜;

③退而求其次在情景2(好公司+好价格)和情景3(好公司+好时机)中间选择机会,丰岭偏好情景2,但过去两年表现最好的是情景3。

在金斌看来,过去与现在,A股都在发生变化,也正是这些变化,给了丰岭新的感悟与启发

02

风水轮流转,万物皆周期

“谈估值,似乎并不是最时兴的事情,重视估值的基金管理人也在过去一段时间承受着来自市场的重重压力。”

早在年中,金斌就发过此般感慨。

理论上,如果一家公司能够永续的创造超额回报,它的价值应该是无穷大,根本不用考虑估值,无论什么价格,只要买到就是赚到。换句话说,如果一家公司的价值是无穷大,天下的财富最终都会被它赚完,剩下其他公司的价值都应该是零。

这可能吗?

长期来看,押注过高价格的标的,不一定是好的选择。

周期的轮回,预期的反转,会带动资产配置思路的大幅度调整。而外部环境的变化,使得情景2(好公司+好价格)向情景1(三好学生)转化的概率大于情景3(好公司+好时机)向情景1(三好学生)转化的概率。

万物皆周期,没有永远的风口。优秀的公司,在基本面低谷的时期,被大部分投资者抛弃,估值在低位,一旦基本面趋势略微发生一些向好的变化,很容易就会从一个没人疼爱的坏学生,变成“三好”学生,迎来戴维斯双击。

“我们更愿意在最热门的风口之外,去寻找那些被低估的优质公司,那才是未来超额收益的沃土。”在金斌看来,市场的风向不应该是投资的锚,后续基本面+估值+适度的基本面趋势,才是更加均衡的投资策略组合。

03

市场像弹簧
反转或许就在眼前

“过去两年,市场的两极分化已经到了极致,就像弹簧,被拉或者压倒极致,均值恢复的动量和空间都较大。且动量逆转的苗头已经出现。”

然而,为什么是现在?

1.经过三年的压力测试,中国经济的韧性,显著超预期;

2.中国有着相对完整的产业结构、一个巨大的本土市场,还有实用主义的政策体系;

3.当前中国经济复苏的势头全球最佳,且由于今年的低基数,明年上半年经济确定性高增长;

4.经济、利率、物价、汇率等都可能面临着一个拐点到来;

5.在股价趋势中,深度价值投资者在超跌中左侧买入,基本面趋势投资者在看到基本面拐点后买入,在股价经过良好的涨幅之后,图形趋势者再开始买入。

展望后市,金斌重点配置三个方向:

1.受制于部分投资者对经济的悲观预期,股价显著低于内在价值的部分优质公司;

2.行业格局和公司本身的基本面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并在未来1-2年内逐步得到验证,股价还没有充分预期的优质企业;

3.部分上游资源,提前预防潜在的通胀风险。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就像约翰·聂夫那些年面临的压力、迷茫、挫败感,最终并不会影响到坚持所带来的成果,投资有时候就是漫长且历经挫折的一件事。

对于丰岭而言,不是要做每个时点的最好,而更看重长期的靠前。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投资人请详阅基金的法律文件,并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