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银投资:美国选举带来的契机

好买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美之间的关系很难回到10年前的水平。保银认为,这次大选对美国经济前景也会产生重大影响,如果民主党不能赢得选举,财政刺激变得遥不可及,两党斗争会更激烈,市场对美国经济的信心会受到损伤。

美国即将在11月份迎来历史上第59届总统选举。这次的选举可能是美国历史上最为激烈的一轮。十月初特朗普感染疫情,使得本来比较接近的总统选举变得更有利于民主党的候选人拜登。市场开始预期民主党可能不仅赢得总统选举,而且同时在参议院的选举中也取得优势。最近几天选情又有所变化,拜登的领先优势有所下降。

这次大选对中美关系会产生重要影响。如果民主党胜选,可以给经历寒冬的中美关系一个重启的契机,对中国来说将是利好。在当前环境下,中美政府已经没有正常的对话机制。美国政府和台湾关系升级,不断挑战中国底线。这一地缘政治风险一旦失控,影响不可想象。如果美国总统换人,至少可以有机会重启中美政策对话,地缘政治的风险也会降低。

那么美国总统如果换人会在多大程度上改善中美关系呢?

我们做了一个调查,询问了市场上一些专家的看法。这些专家包括经济学家和政治分析专家,有中国人也有美国人。

我们问每位专家同一个问题:如果用一个量化方式看两国关系,假设最差的情况是-10(两国出现军事冲突),最好的情况是+10(亲密盟友,比如美国和加拿大日本)。假设中美关系在过去几十年达到的最好情况是+5,现在的情况是-8(经济冷战,外交对话不通畅,但是商业往来比较多,比如贸易和美国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如果民主党赢得美国总统大选,用以上的打分制来看你预期中美关系会变成多少?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这个打分系统只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框架,以便于得到一个量化评估的目的。当然实际情况如何评分大家见仁见智,当前的情况也许有人会觉得没那么差,有人会觉得比-8更差。作为一个问题的假设条件我们不妨以此为出发点。

所有回复我们问题的专家都预期情况会比现状好,但是没有人认为中美关系会变为正值。

专家们打的分数从-7到0不等,显示出大家预期的差别很大。

  • 预期是-7的专家认为中美关系积重难返,新总统还是要找中国麻烦,只是方式不同而已。新总统可能会和美国的盟友们一起对中国施压。

  • 预期是0的专家则认为美方会专注于从疫情恢复,中美关系暂时不会成为新的冲突热点。

当然,寄希望于一位新的美国总统可以使中美关系完全正常化,这是不现实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美之间的关系很难回到10年前的水平。可能发生改变的,是双方处理双边关系的方式。

在过去几年,美国经常对中国采取单方面的惩罚政策,比如突然关闭中国驻美国领事馆。资本市场对中美之间的冲突很难做出事先的判断,经常被这样的突发事件搞得措手不及。如果民主党赢得总统大选,美国政府处理双边关系可能更加遵循国际惯例,可预期性会有所改善,这对资本市场是好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大选对美国经济前景也会产生重大影响。如果民主党在明年可以同时控制白宫和参议两院,就有可能推出规模比较大的财政刺激政策。这会使得本来就比较乐观的经济形势变得更加乐观。当前的市场一致预期是美国明年经济增长可以达到3.8%左右。华尔街的一些投行的研究报告显示,如果民主党同时赢得白宫和参议院,他们很有可能会上调对美国明年的GDP预测。如果民主党不能赢得选举,财政刺激变得遥不可及,两党斗争会更激烈,市场对美国经济的信心会受到损伤。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保银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